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1 03:18:08|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碎碎念】我期待變成一名侏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余秋雨曾在文化苦旅裡面說過,年輕人應該多吸收。創作,留待時機成熟的時候吧!

讀得愈多,我愈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資格創作。馬克思說:「你覺得偉人崇高是因為你跪著。站起來吧!」我站起來了,發現偉人不過是個侏儒,站在以前所有的偉人和知識累積起來的肩膀上。

還是一樣高。

以我有限的知識和人生經驗之名,我還是比較相信我的淺薄和無知。事實如此,有點自知之明總比恣意擁字自重好。而隨著大學生活不斷快轉如夜色車河,我也越來越沒有時間讀文學作品。也越來越沒有閒情逸致在情緒伏流中撿拾碎渣,然後用很長的時間將其紀錄下來。

現在我甚至開始懷疑,我怎麼會在生活中來個急轉彎,然後選擇轉到這個一點兒文藝氣息都沒有的MAJOR?是的,經濟和國際商業,這是完全不需要風花雪月的行業。而我也不期待我會由中賺到什麼大錢。就像上次與一位學長說的,若經濟讓你賺錢,那些經濟系教授就不必辛苦兼程來到大學裡面春風化雨,灌溉尤其坐在最前面位置的學子。

但是我就是喜歡,喜歡對事物層層抽絲剝繭分析的感覺,用科學的方式去歸納,在瑰麗的理論殿堂旅遊,以實際案例應用,而從中得到無限的滿足。

然而,轉換MAJOR也讓我覺得我的個人特質受到制約。越來越難以體會華麗而頹廢的寂寞,越來越厭倦質疑、討論存在的意義。更有甚者,身邊多了一位工程師男友。永遠都是PROBLEM-SOLVING的特質,讓我們針對每個情況都是以 “problem” à “solution”的方式,強調efficiency和maximize profit,最後許多經典浪漫對白就這樣硬生生抹煞掉,哈!:P 這樣也好,人活的快樂、積極、奮發而有意義。只是覺得,我離我的文學謬思越來越遠了。

個人悲喜,不如共同分享大千世界的大悲大慟。

但是,還是該存著一個夢的吧!我還是夢想,或許有一天,我能夠為一個家園,寫些什麼。或者,終能完成一個心中不肯吐露的心願。

現在,還是加油吧!過著每天到家就直接往床上倒下昏倒式睡著的日子。是真的,該加油了!或許有一天我能夠站在偉人的肩膀上,也做一名侏儒 ^^,看得遠的侏儒。

==================================
照片:攝於SFU HARBOUR CENTRE by Kuna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