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29 09:20:25|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個人 VS 時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書看到提到國民黨老兵,突然有一股念頭,想要拍一部以老兵為主的時代劇電影,敘述中國大陸鄉村青年變成台灣「榮民」的歷程(講的好像我儼然是個導演還有贊助商等著我)。就像張藝謀的『活著』,描寫時代下一個老百姓的悲喜人生,老百姓生活背後的時代。


時代造就少數的英雄,造就了多數不自主的人生。老兵真是時代下特殊的產物,莫名其妙的被抓上場打仗,莫名其妙的跟隨移民台灣,莫名其妙的非自願孤寂一生,最後被時代遺忘。我真的希望有一部影片,不太煽情,不太做作而生動的敘述他們的故事,也是一個時代的故事。如果他們的個人已被時代擠壓的渺小,至少時代是值得被演繹記憶的。

想起小時候,或還沒有人在時代中的觀念時,都會鄙夷父母處處隔牆有耳的疑神疑鬼,覺得他們太不磊落,有被害妄想症。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以為是我的父母生性多疑沒有生活安全感。看著李敖的現身說法,才明瞭當時風聲鶴唳的情形,我的家庭也只不過是風吹草偃下的一根草,我的父母也只是不得不屈服的絕大多數老百姓之一,本能的選擇了害怕強權只想安身自保過日子。

現在的日子過得很自由,有時候根本沒有察覺到「時代」的問題。讓我定義一下時代,是指一個大環境影響個人生存模式的外力,這個外力可能來自少數集權的個人,或自發性的潮流甚或自然力。總之個人的自由意志越受外力限制,對我來說是時代性的膨脹,時代的外力越小個人的自由意志才能凸顯。有時候無法想像那些生在身不由己時代的人們的生活,現在的我也感覺不到時代對我有什麼影響。人們說我們正處在一個資訊時代、網際網路時代,可是我也可以選擇不要。這就是我們的時代,有自由意志的時代。不過,我卻不能選擇沒有錢而想過好日子,所以,這是一個必須用工作養生活的時代。


07/29/01

台長: 煒煒子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