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4 18:01:56| 人氣325| 回應0 | 上一篇

敬little兄一大杯台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ittle兄之所以叫『little』,只因為他最喜歡的爵士樂手是小書人:Booker Little。

Booker Little▁早夭的天才小號手。如同正午驕陽下,背著淺藍色天幕殞落的流星,唯獨燃燒生命的火才留得住仰望卻總是錯過的眼。他死於尿毒症時,年當23的青春氣息,附身於每一個同樣青春的追隨者,並像冷冽空氣般不時地灌注進各個爵士酒館,吹散黏膩的汗水和吼叫,活脫脫就像個鬼魂。

我的這位little兄,人生的腳丫子剛踏進而立之年的新鞋裡,略感不適但還算合腳。little兄人住廣州,抽雙喜牌香菸、喝燕京啤酒,也讀村上春樹聽爵士樂。最近迷上錢鐘書的『圍城』……我根本沒見過他,哥倆只在MSN上瞎扯、拼酒。我和他在各自的生活裡,視彼此都活脫脫像個鬼魂吧?我猜!

「那年,Han Bennink來到北京,並在天安門廣場演出。表演的最後,這位荷蘭佬將一整桶汽油淋在他的爵士鼓上,點把火將它燒了!可想而知,馬上被公安抓走!」「哈哈哈哈……磕嘍~」

這是little兄告訴我的故事,那「哈哈哈哈……磕嘍~」是我大笑後下巴掉到地板上的聲音。

換說說我的故事。
記得12、13歲時,在凌峰的節目『八千里路雲和月』裡聽了老崔(崔健)的音樂,磕嘍~磕嘍~磕嘍~聲不絕於耳。幾天後我在夜市的攤子上發現『解決』的錄音帶,吵著要媽媽買給我。老媽拗不過我的吵鬧,掏錢『解決』!買回家後,錄音帶只在換面時離開過音響匣,A面聽完換B面、B面聽完換A面……直到熱愛搖滾樂的表哥把它擄走再也沒還我。

回想起那時,似乎並不特別難過,可能是小孩的記性特好,更可能是聽了上千上萬次之後,整張專輯的聲音、文字,從頭到尾都在我腦子底,A面聽完換B面、B面聽完換A面……然後慢慢長大。

忽有這麼一天,A面怎麼樣也換不過去B面,緊接著A面也像被消磁似的逐漸想不起來。像是命運對任性孩子的處罰,市面上再也找不著這張唱片。就這樣哭了歲歲月月,找了日日年年。

絕望了好多年之後,忽有這麼一天,螢幕上MSN的訊號閃動。
「我想你會要『解決』、『紅旗下的蛋』、『無能的力量』吧?」
「哈哈哈哈……磕嘍~」

little兄啊~little兄,我真想邀你喝一杯台啤!

台長: IBIZA
人氣(3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