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7 23:17:10| 人氣47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月的克羅維斯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距今兩萬年前,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亞開始有人類定居。隔著一道白令海峽,東邊是還未有人跡、冰封而死絕的美洲阿拉斯加。冰河期間,白令海峽的水面,凝固成可步行於上,寬約一千六百公里反覆浮沈的白令陸橋,陸橋每次出現可存達千年。

克羅維斯人在西伯利亞冰原極東,凝望著這道前往未知幻境的通路,躊躇了數千年又數千年,對於〝美〞的概念或許才剛剛萌芽,對於〝死〞的恐懼,倒像是圍捕長毛象等一般日常勞動,再熟悉也不過了。

也許,開始時只是一個不知道從何而來的念頭:「天空又一次由黑轉白時,我們就試著往很亮很亮的那邊(用手指比了一下),再走走看吧。」
~~~~~~~~~~~~~~~~~~~~~~~~~~

好友阿帥從美國回來,送我一件正面印有John Coltrane火力全開的T恤。這應該是三月底以來,除了胡德夫發專輯之外,最讓我高興的事了。摸著T恤黑絨絨的布面,我惦了惦四月至今的生活,幻想著克羅維斯人第一次橫越白令海峽的那種「走走看吧」的茫茫決心。

四月,通勤的公車一路顛簸,如路上行舟遇大風浪。四月,客運一大早猛放S.H.E,司機手握韓兜魯彪形大漢一個還跟著哼。四月,女友腸胃炎我重感冒,還不太承受得起「上班族」這個身份時就已經是個上班族了。四月。

~~~~~~~~~~~~~~~~~~~~~~~~~~
公元前一萬兩千年,最早的人類東爭軍踏上了顛簸的白令陸橋。那時還沒有分明的四季分野,尚屬渾沌的知識告訴克羅維斯人,要選一個沒那麼冷的時節,卻又不能溫暖得使陸橋的冰太脆弱……大約是長毛象交配的那幾天。

帶隊的是族裡最強壯的雄性。他根本不知要將族人帶去哪裡,但族人信任他。好幾個因為失溫而暈倒的夜晚,當他抬頭仰望星空,就會看到他那被凍死和被劍牙虎叼走的兩個孩子。
~~~~~~~~~~~~~~~~~~~~~~~~~~

阿帥與我約在公館頗負盛名的剉冰店。
「我重感冒不能吃冰耶!」
「才去上幾天班就感冒,你看,我就說你對上班這件事感冒。」
「……」

台長: IBIZA
人氣(47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鄉民
雖然過程艱辛
只要有花豆跟糖水
就能一路嗑到美洲大陸....
2009-07-07 06:21: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