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7 23:55:54| 人氣2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羅生門1956(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約談曾經名喚Clifford Brown的鬼魂……)

A:「很抱歉!沒料到案情居然演變至此一境地,必須請你親自說明某些關鍵,打擾了。」
鬼魂:「你太客氣了,時間對我來說已經不具意義,你想我還會怕打擾嗎?」
A:「有太多疑點想請教你,我想我這樣開始好了。
「第一個問題:到底誰在說謊?」
鬼魂:「這個問題很聰明、也很愚笨。假設我真的回答你,但你怎知我不是在說謊?」
A:「啊……」
鬼魂:「所有的實話都有其時效性,過期的真實比謊話還虛假。」
A:「我不懂……」
鬼魂:「這樣吧!我告訴你一個沒那麼快過期的真實:你的名字將在1988年為你帶來一場災難,Artie Herman!請多留意這個真實。」

A:「我們還是回到你所經歷的那場車禍吧!那台福特雷鳥二手車是你的還是Richie Powell的。」
鬼魂:「屬於我的那一部份謊言是:車是Nancy老爸借給她的。警方要調查車子的所有人是誰應該不難。」
A:「調資料時發生了一些怪事,不過算了……那天開車的是誰?」
鬼魂:「駕駛座上不是發現女性焦屍嗎?不過你的盲點是你真能確定那就是Nancy?第二個盲點,你真以為車子的駕駛員是車禍發生的主因?第三個盲點,屍體有無可能被搬動過、也就是一開始的駕駛真的是女性嗎?」
A:「等等……這樣下去會沒完沒了,你也可以說:是否真發生車禍才是最大的盲點。」
鬼魂笑了:「你開始了解了。」
A:「不!我開始迷惑了。你想不想說說看你們三個人的關係,你知道的,這個調查進行至今已越來越往〝情殺〞的可能性發展。」
鬼魂:「往〝情殺〞的可能性發展也沒什麼不妥,我也來加油添醋一番。

「你太注目於兩條情感關係線的真偽:{ Nancy & Richie }或是{ Nancy & 曾經名喚Clifford Brown的我}。
「卻忽略了另一條情感關係線存在的可能:{ Richie & 曾經名喚Clifford Brown的我}。
A:「這……太……」
鬼魂:「我那一部份的謊言是這樣的:

「Clifford很早就發現Richie的這種傾向。只要一無旁人Richie總會把握機會向Clifford〝示好〞。那日兩人約好一同驅車趕秀,因為Clifford對來自同性的〝示好〞,素來相當畏懼,於是藉故邀請一個於俱樂部剛認識的女樂迷一同前往。」
「沒料到一路上Richie與女樂迷相談甚歡,完全冷落了同車的Clifford。Clifford心中不是滋味,潛意識竟泛起一絲暴戾的陰影。他開口問Richie
『你老婆Nancy這次沒來?』
『誰是Nancy?』Richie心不在焉地回答,眼睛不曾離開女樂迷曼妙的身軀。

「Clifford忽然發現這是他出生至今第一次這麼憤怒……」


A:「夠了,我不想再聽了。」
鬼魂又笑了:「你還沒問我關於老邁毒品的事。」
A:「過期的真實比謊話還虛假。」

鬼魂越笑越開心,身影卻越來越淡。就像一首抒情的老曲子那樣逐漸褪色,緩慢地透明、消失。

圖:brown and roach, INC. (EMARCY) 專輯封面

台長: IBIZA
人氣(2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