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3 01:21:57| 人氣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723-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363

 

以前在中和等Case時會到大學同學的公司那邊去聊天,有一次他問我一個問題:「如果地上有個10元硬幣,郭台銘或張忠謀會彎下腰去撿嗎?」我說我不知道;「那你會去撿嗎?」我說我會撿。「那什麼情況你不會撿?」我說如果在馬路中央太危險或者在臭水溝中不好撿我才會放棄。

 

他的論點是,郭台銘或張忠謀時間價值很高,一分鐘就值好幾千,不會浪費時間彎腰去撿這十塊錢;我的想法是,閒著也是閒著,順手撿一下也是多賺。

 

有一則新聞《窮人家垃圾出現零錢? 資深清潔員曝看「垃圾」就知道你家有沒有錢 | 國際 | CTWANT》,當中提到「窮人家垃圾甚至會出現零錢,但他們也毫不在乎零錢被丟掉。」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書中對此現象做了解釋:「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窮人很會搞丟他們的錢。」「除非你能管理你現有的一切,否則你不會再得到更多!」聖經中也提到:「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註一)

 

另有一則新聞《他賺2400萬43歲提早退休,近60歲卻得假日跑車貼補家用:這把年紀去給人家打工,可能也沒人要了 (yahoo.com)》,我想這位老兄就跟《活泉茶館476-十二個官吏VS十二組股票》中提到我當兵朋友的同學一樣「『正常』開銷4萬元,幾年過後就開始擔心錢有一天會花完的,快活了幾年之後,內心就開始忐忑不安了。」《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書中提到:「金錢是一種結果。財富是一種結果。健康是一種結果。生病是一種結果。你的體重也是一種結果。我們活在一個有因有果的世界。」「你有沒有聽人說過,缺錢是個問題?現在,你聽清楚了:缺錢,絕對、絕對、絕對不是一個問題。缺錢只是一種症狀,它透露了表面之下的狀況。」「缺錢是一種結果,那麼,什麼是造成缺錢的根本原因?一言以蔽之:唯一能改變你的『外在』世界的方式,就是先去改變你的『內在』世界。」

 

關於『內在』世界,聖經說: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10:22)

愛宴樂的,必致窮乏;貪愛酒和油的,必不富足。(21:17)

至於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你要囑咐他們不要自高,也不要倚賴靠不住的錢財;要倚靠那厚賜萬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前6:17)

 

小資女艾蜜莉不買房產,因為她覺得「如果心態上專門以賺取價差為主,我就會成為房地產泡沫的推手之一」(註二),這是以個人投資理財的角度在思考買房產這件事,但《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提到買房子租人,可以是為了幫助那些買不起房子的人有地方可住,是利他的心態,政府也獎勵這樣的人(註三)。「人來到世間都有自己的獨特目的。……你可以幫助很多家庭找到他們靠自己可能沒辦法找到的適合他們財力的房子,……問題是,你可以幫助多少家庭,多少人?你願意不只幫助一個人而是十個人,幫助二十個人而非十個人,一百個人而非二十個人嗎?這,就是我說的『玩大的』。」聖經說:「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箴言23:7a)果然,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這裡我要說明一點:這個設定的數目不是最主要的重點,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完全發揮你的理財潛力。我知道很多人可能會問,誰需要那麼多的錢啊?我說,第一,這個問題對於增加財富並沒有太正面的幫助,卻只反映出你確實需要修正你的金錢藍圖;第二,這位先生想要賺大錢的主要原因,是想繼續資助一個關懷非洲愛滋病患的慈善機構。那麼你還認為有錢人都是『貪婪』的嗎?」

 

這讓我想起聖經提到在葡萄園做工的比喻(註四)。在人力市場幾乎枯等一天的人,雖然只做了一個小時的工,但他們還是需要一天的薪水才能過生活,我想,這就是葡萄園主人的看見,當你有錢,就可以「任性」幫助人,這也是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地方。當然,這個比喻並不是要講這個,詳情可自行去查閱(註五)

 

****************

註一:

https://cb.fhl.net/read1.php?id=24038&VERSION=cunp89&TABFLAG=1

25:29

 

註二:

不過經過多年之後,現在的我也不打算投資房地產了,一方面是房地產已經過熱,更重要的是考量道德性因素。若退休的老夫婦買一、兩間房子收租,領取被動性收入安度晚年也無可厚非,但如果心態上專門以賺取價差為主,我就會成為房地產泡沫的推手之一,因此考量之下,就不執行這一項投資了。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7408

 

註三:

公益出租人所得減免近12.3萬戶 (yahoo.com)

 

註四:

https://cb.fhl.net/read1.php?id=23794&VERSION13=rcuv&TABFLAG=1

約在下午五點鐘出去,他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些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待他們和我們一樣嗎?』(20:6~712)

 

註五:

http://bbsd.goodjob.tw/New%20Testament/40Matt/40CT20.htm

台長: Sam
人氣(1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