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6 23:18:02| 人氣55,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722-再論「不勞而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3526

 

《投資心法 豹語錄首部曲-敲開投資智慧之門》中提到:

~~~~~~~~~~~~~~

2009/7/22

你問我:「難道不會因在投機氣氛濃烈的股市中賺錢,而有罪惡感或不安嗎?

~~~~~~~~~~~~~~

 

活泉茶館716-財務自由》中有部影片《(8) 慎入! 這部影片會改變你對財務自由的認知 爲什麽很少人能夠賺大錢? | 財富自由的有緣人 - YouTube5:19提到「勞動與剝削」「如果沒有人勞動的話,人類的財富是不會增長的……,所以當一個人放棄勞動,僅靠資本增殖來維持生活,他就已經處於剝削別人的狀態了,因為他的收入只能來自於別人的勞動付出,或者對別人錢財的剝奪。」

 

活泉茶館648-不勞而獲》提到「有人批評陳重銘領股利是『不勞而獲』」可能就是基於這樣的觀點。當我剛開始買股票時,也有這樣的想法,問我大學同學,他說買賣股票可以增加流動性、讓資本家敢於投資發展,不然錢都卡在股票上,沒辦法繼續投資新事業(註一)。那時我也不太懂,總覺得沒有勞力工作就獲得錢財不太好,但之所以仍會買賣股票,並不是為了所謂的財務獨立,乃因這是我的遊樂場。有人喜歡出國旅遊或美食,但我喜愛股市這種暴漲暴跌、刺激的遊戲,與釣魚頗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偶爾會「摃龜」,但也不時能釣到大魚,令人興奮不已!工作之餘,幾乎把所有的薪水都拿來玩這個金錢遊戲。

 

後來我想通了,殊不知「如果沒有人勞動的話」,這裡的「人」也有可能是牲畜或機器,甚至是水力或電力,其實早在二十幾年前印尼人就知道這個道理,要我付小費給他的馬(活泉茶館469-曾經是「月光族」(3)-黃金十年),聖經也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註二)

 

普通人挑水來喝,用腦的人除了挑水來喝,還順便挖井或修建水道,引水過來,以後再也不用花勞力去挑水來喝,從此過著不勞而獲的生活,這就是資本家的過人之處!

 

為了讓家中老二、老三見識一下,310日花了1958元全家五口到貴族世家牛排用餐,那裡有一台收盤子機器人固定路線轉來轉去要我們把用過的碗盤放進它的藍子裡(這或許是我投資之工業電腦公司生產的產品),代替了收盤子服務生的勞力,而當天我10%的服務費,有一部份是付給它;農夫用牛耕田(牛的勞動,並非全部是農夫的勞動);工業革命後機器代替人工。

 

後來我發現其實很多勞動都是「機器人」在做,有館友說他家中的碗堆滿在水槽裡沒人要洗,他只好去買一台洗碗機讓大家「不勞而獲」;我家的洗衣機壞掉,我用手勞力洗了兩天之後,決定花錢去買一台洗衣機來「不勞而獲」;相信現在也沒幾個人想用手搧風,大家寧可花錢去買台電風扇以便「不勞而獲」;當你在公司上班,親自勞動賺錢,但被老闆、主管霸凌時,領股息「不勞而獲」也許是個解決的辦法。

 

有人說65歲後領月退金過生活是他以前勞苦工作累積下來當得的,並不是不勞而獲,但實際上是從薪水中扣一點保費再加上老闆、政府提撥一些錢所組成的資金去投資,那跟我每個月省下2萬元去投資股票領股利有什麼兩樣?你沒有投錢下去會有這樣的收獲?你沒有付電費會有冷氣可以吹?

 

陳重銘沒有勞動付出卻有錢領,被譏諷是「不勞而獲」,那你沒有付出勞動去蓋房子卻有房子住,是否也是不勞而獲?你會說你住房子有付房租或有付錢買,那陳重銘的股票也是付錢買的!怎麼會說是不勞而獲呢?「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這是我以前在課本讀過的,現在鮮少有人能完全靠自己獨立過生活了!

 

(80) 2023最後提醒!巴菲特急賣所有資產,連美元都不要,親身教你如何投資佈局?免費借錢來錢生錢,經濟蕭條就是千載難逢的抄底機會!(附中文字幕)|90後創業家掃地僧 - YouTube》影片中12:40提到「World coin 」,也許有一天,全部的工作都是機器人在做,大家就等著每個月發錢去消費。

 

有個大學同校同學在石牌當牧師,在榮總的日子有一次找他聊聊天,他說我投資股票是「知識經濟」,《(80) 2023用AI賺錢的人會有什麼下場?為錢發愁就別錯過!ChatGPT賺錢真的超快嗎?在家真的也能賺錢嗎?看到最後,你會發現財富無形增加了!(附中文字幕)|90後創業家掃地僧 - YouTube》照掃地僧所言,善用「知識」確實能賺錢。

 

聖經提到另一種不勞而獲:「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上帝,他的信就算為義。 (4:4~5)從聖經以賽亞書53:10~12來看「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註三)這裡提到我們是不勞而獲,但卻是耶穌基督為我們付了代價。

 

當然,你還是可以拒絕不勞而獲,不要用電風扇,用自己的手來搧風,可是聖經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註四)這種沒替代方案的事,是我們不可不察的細節。套句掃地僧的話:「人最倒霉的是這也不信、那也不信、誰都看不起,自己又搞不懂,成天疑神疑鬼,結果幾年過去了,一點本事沒學到手,沒辦法安身立命,迷迷糊糊的。」(註五)館友啊!你是這樣的人嗎?

 

 

**********

註一:

《投資心法 豹語錄首部曲-敲開投資智慧之門》中提到:「消費,就是享受投資的成果。」

~~~~~~~~~~~~~~

這些公司拚得你死我活,卻還不一定能存活下來。消費者倒是很快樂地改用愈來愈大的螢幕和容量愈來愈大的記憶裝置。當公司股東和高層看著右斜向下的價格趨勢搖頭興嘆時,消費者看著一樣的圖大聲叫好。當消費者可以用更少的錢買到更好與更多的東西時,這就是經濟的進步,這就是投資的成果。

……我們當前生活所享有的一切,可說是全都是投資的成果。我們坐的高鐵、開的汽車、用的電腦、看的電視、打的手機,全部都是投資的成果。這些成果,由提供資本的投資人和管運公司的業者,努力為你提供。他們只怕你嫌棄他們厭惡他們,害他們沒生意,無法存活。

所以,消費,就是享受投資的成果。投資的成果絕不是只有損益報表上的正號數字。

還不相信?我們再看個例子。

在網路科技當紅的90年代,投資界認為,人類對網路容量的需求沒有止盡,全力投入就對了。所以每家網路相關公司,無不滿手資金,放手去做。

其中美國一家名叫360Networks的公司,花了8.5億美元鋪設一條當時最快的全球光纖網路。結果呢?當大家發現需求還是有上限丶當大家發現供過於求時,這條線路每100美元的成本,在市場上只有2美元價值。最後這家公司申請破產保護,投資人受傷慘重。

這些投資人被新科技所蠱惑,拚命投入新資金,最後卻落得大敗潰輸時,這些成果、這些過量的供給,卻為當今的網路服務打下基礎,讓使用者消費者,可以很便宜地獲取這些服務。

不是只有在資本市場中提供資金,然後賺取報酬才叫享受投資成果。消費也是享受投資成果。當你省下一些錢,想在資本市場獲取一些投資成果時,你也可以留下一些錢,讓你現在就享受別人為你投資的成果。

生活,太常是一個均衡的問題,而且和帳目上虚幻的數字相比,消費買進自己喜歡的物件和服務,可說是實際得多的投資成果呢!

~~~~~~~~~~~~~~

 

註二:

25:4

http://bbsd.goodjob.tw/Old%20Testament/05Deut/05GT25.htm

 

註三:

http://bbsd.goodjob.tw/Old%20Testament/23Isa/23GT53.htm

 

註四:

4:12

http://bbsd.goodjob.tw/New%20Testament/44Acts/44CT04.htm

 

註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NwlCTo8ETM

19:49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很多人認為這個道是道德的意思,但其實我自己理解啊,我們常說的道,意思是指某種規律啊!」「學會做人我們就能擁有財富。」

台長: Sam
人氣(55,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