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3 21:17:41| 人氣18,562|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超人:鋼鐵英雄】:「單純」消失之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是第一部使用4DX播放的電影,也就是說,在特定影廳裡面觀看這部電影,除了可以享受到3D效果之外,戲院座椅還可以隨著超人飛行的速度和方向進行模擬移動,讓你坐在戲院椅子上面就可以身歷其境的跟著超人一起飛翔,甚至隨著劇情發展,還可以同步聞到味道,甚至感受到水花噴灑在臉上的快感(沒錯,也就是說你會被噴在臉上)!

隨著觀眾對於感官刺激的要求越來越高,現在的電影除了賣特效,賣3D之外,還要推出比3D更立體的設備,隨著票價因此而越收越高,觀眾可曾想過,當初為何要來看電影?不就是為了要看一個好的故事嗎?當電影的花樣越來越多的同時,你可曾想過當初那份單純的感動到哪裡去了?如果一部電影必須要藉著高規格的聲光效果才能讓觀眾覺得好看,那麼他真的是好看嗎?

看完《超人:鋼鐵英雄》的開頭半小時,我就知道大事不妙!這段開頭的戲碼描寫超人的父母在外星球的遭遇,直到外星球毀滅,超人才被丟到地球繼續生活,這段在舊版故事裡面只用五分鐘就演完的劇情,在這部新版裡面被擴充至半小時,問題是誰在乎在他的星球發生什麼事?而且這整段都是山寨版的《星際大戰》(Star Wars),超級虛浮的打鬥,一開場就令人感到沉悶。

好不容易終於把超人丟到地球,故事進入正題,結果即使有好久不見的凱文科斯納和黛安蓮恩分別演出超人在地球上的養父母,但是整段親情關係被描述得斷斷續續,加上時序的跳躍穿插過於凌亂,讓整部電影變成一大堆的倒敘、插敘、回憶,一下現在、一下過去,東一段西一段,完全沒有聯貫感,反而削弱了本來應該會很感人的親情戲,也不禁讓人想問:讓觀眾流暢的看完一個故事有那麼難嗎?

扯了一堆心路歷程,劇情還是沒有進入重點,好不容易那群外星罪犯跑來侵略地球,總算可以開打了吧!結果後面半小時雖然勉強還可以看,但是整個打鬥設計猶如山寨版《七龍珠》,一下子凌空飛躍,激起飛沙走石;一下子被一拳打飛出去,撞倒一堆大樓,這些令人麻木的大場面,配上浮誇而沒有重量感的電腦特效,即使不斷打鬥,甚至炸掉半座城市,卻還是一點熱血感也沒有,尤其是羅素克洛(扮演超人在外星球的親生父親)明明在開頭就已經死掉,卻還要用「意念」的型態現身,出來講一堆廢話,堪稱拖慢劇情步調的罪魁禍首,就連扮演超人女友的艾美亞當斯這個大正妹都被他拍得像一個歐巴桑,一點魅力也沒有!

男主角亨利卡維爾飾演新一代的超人,表現不過不失,但略嫌特色不足,可是演員是非戰之罪,最大的問題出在劇情。明明這就是超人電影,我們要看他救人以及行俠仗義,而不是這麼離題的假前傳電影,要看前傳的話,我幹嘛不去看《超人前傳》(Smallville)影集就好了?一部根本不可能出錯的超級英雄電影,就算拿幾十年前的舊版重拍一次,都不可能會拍成這樣!即使他想要把老派故事加上一點新鮮元素,問題是「創新」與「優質」有時候是兩回事!

超人是最基本款的超級英雄,幾乎每個小男孩都曾經把大毛巾圍在肩上當作披風,幻想自己是超人。超人是無敵的,超人也是很單純的,只是在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重新改造蝙蝠俠之後,單純的英雄逐漸消失,現在的超級英雄電影好像非要來點內心戲才叫有深度,如今由克里斯多夫諾蘭監製的《超人:鋼鐵英雄》更是把那套作風加以延續,但是諾蘭沒有親自執導,而是找來《300壯士》導演查克史奈德操刀,繼續營造那灰灰暗暗又有點泛黃的色調,以及故作黑暗沉重的假文藝氣質,卻已經不再是我們從小到大熟悉的那個超人。

於是,我開始懷念起克里斯多夫李維在1978年主演的《超人》(Superman)第一集,那時候的特效很陽春,但是看到超人跑得比火車還快,以及把地球逆轉的高潮戲,都是最美麗的童年回憶。因為單純,所以就是一個最燦爛的美夢!如今那份「單純」消失之後,即使更花俏,卻已少了感動,只能緬懷過去,徒留遺憾了!

------------------------------------------------------------------------


*亨利卡維爾飾演新一代的超人,表現不過不失。


*全新的超人造型,服裝材質更有質感。


*羅素克洛飾演的超人老爸,是一個很囉嗦的角色。


*凱文科斯納和黛安蓮恩,扮演超人在地球上的養父母。


*超級正妹艾美亞當斯,竟然被拍成歐巴桑,我看了都快哭了!


*勞倫斯費許朋飾演報社總編輯,後來成為男女主角的上司。


*麥可夏儂飾演星際大反派,是超人的勁敵!


*安潔陶依扮演的性感女反派,竟然比女主角還搶眼!


*每個男孩都曾經擁有超人夢,而看到這部電影,夢碎了嗎?


*請把他的紅內褲還給他!這樣沒穿內褲到處跑,不太好啊~

台長: 馬來魔 (魔哥)
人氣(18,562) | 回應(1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好萊塢(英語)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末日之戰】:打殭屍、救地球
此分類上一篇:【地球過後】:非英雄片,是親情片

妮子
看樣子比2006年布萊恩辛格導的超人再起難看多囉????至少女主角凱特柏絲沃要正多了
2013-06-14 13:48:20
版主回應
其實也有人給本片好評,只是我個人不喜歡而已!
2013-06-16 03:23:09
貓兄
這片在北美的評價, 算是有達到"肯定"的指數.... 但似乎不如預期! 基本上跟版主反映的感覺 差不多.... 看來我隱約擔心的問題 還是出現了....


華納現在把諾蘭的配方, 當成唯一解藥, 但蝙蝠俠的配方, 放到了超人身上 能發揮最大效果? 我還真的滿質疑的! 從提姆波頓, 布萊恩辛格, 到諾蘭 + 查克史耐德.... 還真滿納悶: 為何華納總是找 "擅於黑暗懸疑犯罪題材 "的人, 來打造這"正義光明調性"的超人?

看來在用人佈局方面, WB遠不如驚奇公司的宏觀靈活! 現在華納 似乎有一種: 把諾蘭團隊 捧成唯一天神, 正義聯盟, 所有DC漫畫人物的電影, 都要他們經手的態勢..... 我實在很不看好! 就算這超人很成功好了.... 我對這樣的經營發展路線, 長遠來看 還是不樂觀! 總覺路會愈走愈窄....
2013-06-14 14:58:13
版主回應
完全同意你的說法,我也覺得真的是這樣!
蝙蝠俠本來就是一個有黑暗面的英雄,所以去刻畫黑暗面很合理,
問題是超人不是那麼黑暗沉重的人物,
硬要把蝙蝠俠的成功經驗套到超人身上,未必適合啊!
2013-06-16 03:25:44
無意冒犯
但若這部片照你說的來拍
我想它連綠光戰警的票房都超越不了

以超人電影來說
甚至以英雄電影系列來看
這部都是上乘之選
2013-06-16 03:30:07
版主回應
據我所知,喜歡這部片的人也不少,
所以他未必不好,只是不合我胃口啦!
2013-06-22 14:17:06
MIKU
您好,我是路過的潛水客,因為覺得您寫的文章和我看完的感覺一樣,所以浮上來表示支持。在一片覺得「好看耶」的朋友評論中,想說出自己的想法還真是難啊...我只能說,這可能是新一代會喜歡的超人,但所謂的英雄在哪?
2013-06-18 01:39:06
版主回應
可以去看看克里斯多夫李維演的超人第一集,70年代的特效還很陽春,
但是光看他跑得比火車還快,以及逆轉地球的那幾場戲,就比現在屌上一百萬倍,我小時候從錄影帶上面看過的畫面,到現在都不會忘記,那才是真正的英雄夢。看到現在這部片,我只有更緬懷那段童年回憶而已!
2013-06-22 14:18:19
貓兄
我是沒像版主 那麼反彈戲中的每一重點, 不過我能體會版主的感覺.... 我是小時候有進戲院看過舊版的那一代, 這齣新新超人 雖說在格局概念上 頗有想法, 不過後面的重點戲份, 比較以事件為主, 而成了外星人入侵, 世界大戰般 的調調. 沒有那種 從超人眼中看世界, 老百姓眼中看英雄... 般的傳統救世主情懷. 很多應該要有的溫馨人情 嚴重不足... 使得本作少了傳統英雄片 應有的興高彩烈, 而有種不適應的沉悶......

克拉克的成長歷程處理的斷斷續續.... 確實是個傷害, 版主說得極是! 或許幕後團隊想不落俗套, 但就像你講的: 有些地方傳統一下, 是會死人嗎? 我一直覺得大空小船 降落地球, 養父母和超人嬰兒初次會面....的場景, 實在是要整段秀出來! 整片那親情的能量 定會更充足才是!


總之, 基本上 個人仍是給本作肯定的評價! 只是, 要我像對諾藍的其他作品般 那樣的歌歌頌德, 就先免了... 畢竟超人不是蝙蝠俠! 希望日後調性能比較鮮明活潑點, 如果又效法 黑暗騎士 來個 "黑暗寫實大躍進", 那我真的覺得未來的路 會越來越窄.....

最近聽到個傳聞: 華納有意明年推出鋼鐵英雄續集, 後年推出正義聯盟.... 希望這 真的是傳聞而已.... 也太快了! 當年隔兩年就推出的蝙蝠俠與羅賓 就已讓人感到很倉促草率了! 哎, 看來經營方針總是讓人提心吊膽的華納, 才是罩在頂上的大烏雲啊!!
2013-06-19 10:37:18
版主回應
超人是最基本款的英雄,是最單純,最光明的(至少光明面大於黑暗面),但是現在被拍成蝙蝠俠的山寨版,還硬扯出一堆父子情結(你以為你是李安?)複雜化以後的超人,反而失去那種單純的味道,證明諾蘭那套東西不是萬靈丹,不是每個英雄人物都可以套用這個公式。
2013-06-22 14:19:00
貓兄
李安的綠巨人在戲劇方面的渾厚扎實, 是本作明顯不及的! 就算如此, 那片當年還是得不到普遍觀眾的共鳴, 因為實在沒心理準備看那麼沉痛的英雄悲劇! 反倒是復仇者中那隱約有著憨憨傻大個趣味...的浩克,得到普遍的歡迎


本片一直強調超人救人會被排斥的爭議 沒有顯現超人救人後人們對他的感激 起碼的 感謝你就了我之類的溫情都沒有 我還真慶幸人類沒把他逼上歹路成了反派 愛死本片的人會說超人帶來了希望 片末那場決戰 我卻感受不出這樣的氛圍 路易絲或許有 但一般百姓 有哪個對超人說聲 thank you 呢 盡是強調他們很恐懼 氣氛很肅殺 那種重災後的絕望是主要氣氛 不是希望 連個基本款 抬頭望天 看超人飛空略過都市的畫面都無 超人和市民互動下的溫暖不足 是本片無法讓人深刻共鳴的主因

我沒有特反彈本作卻也因那光明面 人情味不足而對本片感到非常遺憾 且有幾分失望!
2013-06-24 02:05:45
版主回應
人情味真的很不足!從頭到尾超人好像跟其他人沒什麼關係,也沒有看到太多他去幫助別人的戲,更多的時候是一種搞孤僻的自溺感,偏偏都在強說愁,跟目前很多假文青沒兩樣。這不是我所認識的超人!
2013-06-24 14:01:29
有點不同的聲音也好
克利普頓上的事情或許是很重要的...他解釋了法典的部分還有薩德的政變,要不然這次的反派就會在莫名其妙中出場了。當然那種情況應該還有其他方式可以敘述其中緣由,但是在本片中對薩德的描寫多少因為這段而比較深刻。好不容易終於把超人丟到地球,故事進入正題…是嗎…或許一開始就是正題了。

以一個觀眾的角度來講,中間對親情的描寫用穿插倒敘的手法不失為一個配合電影節奏的方式,而且這些回憶大多是配合凱艾爾的視點在進行的,是對他的描寫;這是超人電影,當然可以也應該對超人做一些深入的探討,他的身世和心路歷程也屬於這一部份。

打鬥設計猶如山寨版七龍珠…? 或許哥不應該在沒有研究美式漫畫的情況下就認為美式漫畫或其改編電影中不能出現「飛沙走石、一拳被打飛出去」的打鬥,而直接指控他是山寨版的七龍珠。說是山寨版駭客任務都還有那麼一點讓人認同,山寨版七龍珠…這個比喻下得有點快,至少除了飛來飛去之外沒看到他們發射氣功。充滿速度感的打鬥設計,這是查克史奈德的特長,雖然這次少了他愛用的慢動作手法,本片的武打場面還是一樣痛快;而高對比的視覺呈現是導演一貫的表現手法,可說是他的招牌,並不是故作黑暗沉重的假文藝氣質。另外本片中有大量的文戲,它們若不被先入為主的當作是拖戲來看待的話,都可以稍加品味並增加對劇情和腳色的描寫。

當然這部電影在哥的眼中應該要以五分鐘結束前傳,快速帶過深度探討主角的部分,再加個一個半小時的冒險和打鬥,變成一部普通的爆米花電影,所以導演不需要去創新。我們幹嘛不去看超人前傳就好?......那麼我們要看老派的超人幹嘛不把錄影帶拿出來看就好?

平心而論,哥顯然在看完前面所謂山寨版星際大戰之後就決定用偏見的眼光來檢視剩下來的部分,所以對於角色的深入描寫、充滿速度感的武打設計、還有同樣是一大亮點的電影配樂完全批評或是忽略。這或許是無可奈何的,畢竟這部電影對於一個想進場看爽片的人而言,應該只有後半段可以看。

或許導演用了過多的穿插倒敘,超人和薩德也撞倒了太多大樓,露易絲也太過迅速的從那麼多棟廢墟中找到他們,拿掉超人的紅三角褲也應該多加考慮,但是這些都不該掩蓋電影的優點。一部電影的優點和缺點是同時存在的,不應該互相抵消。

最後…父子情節是「硬扯出來的」?這樣哥叫原作者情何以堪。而且所有的導演要小心了,以後拍了父子情節會有人說你模仿李安。
2013-06-24 02:06:50
版主回應
當發表一部電影的負評的時候,難免會讓那部電影的支持者覺得無法認同,這我可以理解。也感謝你以不同角度發表意見,給觀眾不同層面的思考。
2013-06-24 14:03:41
貓兄
我對超人星球的部份是肯定! 以替後續電影打基礎的觀點來看 是滿有必要.... 但這部份既然這麼完整, 那連帶超人的成長部份 理應更盡力刻劃才是! 這部份才更是主軸! 諾蘭的開戰時刻 也是完整的把偉恩的成長經歷給交代出來啊! 什麼: 一開始就是正題... 樓上別再硬柪了!




或許版主的文字讓你有毛病可挑, 但重點是這新新超人 讓人感到"不夠溫暖"! 成長回憶大都強調 痛苦掙扎部份, 沒有點出人性之美好, 或是溫馨的生活點滴... 來平衡, 以致後來 為人類出頭的理由, 變得薄弱.... 一定是有什麼"平凡的幸福"在支撐著超人, 讓他願意站在人類這裡.... 本作卻缺乏這些, 跳躍分散的敘事 不是真重點, 從中流失的人性溫暖才是傷到本片的地方! 諾蘭的開戰時刻也是有: 哥登替少年偉恩披外套, 與父親把玩醫生器具, 父親到井中救偉恩...之類的關懷情節, 超人有這樣的溫馨戲嗎? 幾乎沒有, 那他是為何覺得人類好?




後面的大戰也是, 只有強調毀滅的壯觀, 人類的恐懼, 外星勢力入侵的肅殺.... 沒有點出超人拯救人們的喜悅與希望! 超人似乎只專於和反派的對決, 和其他百姓沒有什麼溫馨互動, 也看不出人們對他的感激, 或起碼的欣慰 道謝 與肯定... 儘管動作場面是很驚人, 在這樣缺乏人情味的氛圍下, 這個超人顯得讓人有些"距離感", 少了點投入性的共鳴與感動... 查克史奈德那 打得漂亮, 卻缺乏戲劇共鳴... 的缺點, 照舊是沒啥改變! 同樣是夢中夢格局的殺客聯萌, 卻遠比不上諾蘭的全面啟動 不是沒有道理D... 如果少了諾蘭 會不會成為舒馬克第二? 很值得觀察....





或許假文藝, 假前傳, 故作黑暗... 之類的詞句, 是重了點, 但版主的文字背後的觀感, 我是能體會認同的. 如果本片的調性, 能傳統一點, 溫暖一點... 相信MOS會讓人更有感覺, 爭議也會少很多....


是啊, 一部電影的優點和缺點是同時存在的. 以本片來看, 是優點長處 沒能盡情發揮, 而缺點又很致命... 自己的看法反倒是: 既使片中有一些不錯的想法與表現, 也都不能掩蓋本作 調性不對, 缺乏人情溫暖...的重大問題!!!

至於: 所有的導演要小心了,以後拍了父子情節會有人說你模仿李安... 版主不是這個意思吧! 有點累了, 就不再多扯了.....
2013-06-24 06:38:36
版主回應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很疏離。

一開始的太空大戰,過度復古,缺乏科技感,而且又臭又長,是其中一項疏離。

超人到了地球以後,不斷落入回憶,再用一大堆擾亂觀眾情緒的倒敘和插敘手法,讓整部電影的流暢度完全卡住,只看到片段的情感,沒有完整的脈絡,這是第二項疏離。

最後那場大戰,毫無實感,沒有熱血,沒有壯烈,只有空泛的轟炸,讓超人變成比酷斯拉還誇張的城市破壞者,從頭到尾都缺乏與人的互動,也沒有任何溫暖感,是第三項疏離。

超人不該是那麼疏離的,超人應該是溫暖的,這不是我認識的超人,也不是我想要的超人!
2013-06-24 14:10:49
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真是令人高興
關於個人看法的部分,我的見解並不是絕對,所以才會有一些”或許”出現,當然哥是來護航的,把不同的看法當成是在硬ㄠ也是可以理解;不過同樣是提出質疑,我從來沒說過版主在硬ㄠ或是在扯。

我不知道超人的正義行為是源自於生活中的平凡幸福,或是傳承自兩個父親的指引和教導,以及自己的正義信念,又或是身為兩個種族之間的橋樑的使命;而過去養父母的陪伴、同學伸出的援手到現在與露易絲的感情、幫助軍隊所催生出的另眼相看,這些都是人類這邊對他的正面情感;其中露易絲又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反而這部分的描寫是有點不夠的。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覺得它在描寫的是超人對於身為人類和克利普頓人之間的糾葛,所以在最後的對決強調的是這個部分,超人在殺死薩德的時候才會那麼煎熬;這也是本片中黑暗元素的來源,其中露易絲就扮演了平衡些黑暗元素的關鍵角色,所以對露易絲這部分的描寫夠不夠深刻是應該討論的。

上面討論的都是本片,而不是整個《超人》作品,因為故事應該是還沒講完的,中間喬艾爾非常重要的一段台詞,說”……but in time, they will join you in the sun.”,顯然本片是還沒進展到這個階段的,很多人類對於超人還是有所質疑;這裡回應到前面,個人認為超人的正義行為應該是同時受到人類和信念的支持的,只是在作為源起的本片中尚未顯著的擴及全部的人類,我想這就要看這個系列要怎麼說這個故事了。

《殺客同萌》不是夢中夢,這點非常明顯,他的做法是轉譯現實為幻想,這麼做也讓他專注於武打和冒險的呈現,和《全面啟動》完全不一樣,不應該因為諾蘭是本片監製就把兩部性質完全不同的電影帶入比較。而哥在沒有提到查克的其他電影的情況下就說他打得精彩卻缺乏共鳴好像有點武斷,尤其是在他執導過同樣是英雄漫畫改編電影的《守護者》的情況下。雖然《守護者》本身就有一個得過雨果獎的優質原作,但是查克仍然有做到不錯的呈現。但是就像他愛好的畫面呈現一樣,查克的作品大部分有點黑暗,這或許是這部超人電影比較不一樣的原因之一;而在《黑暗騎士》之後,大家對諾蘭的超級英雄也都抱有黑暗的印象,所以大家會有點被搞混了,對查克不熟的人會認為這些黑暗元素都來自諾蘭之手,但嚴格來說,本片給我的感覺就如同諾蘭強調的一樣,是查克史奈德版的超人。

關於李安躺著也中槍這點,我應該說聲抱歉,我不應該因為一個不恰當的比喻就用同樣的手法來回應。
2013-06-24 13:19:41
版主回應
這個導演的作品,我喜歡的只有【活人生吃】和【300壯士】。【貓頭鷹守護神】還好,【殺客同萌】我只看美女,至於【守護者】和【超人】我都很不喜歡。當然有人給好評,可是我個人就是不喜歡!當然也還是很感謝你提出不同觀點,因為我的個人喜好本來就不是標準答案。
2013-06-24 14:18:50
貓茶
我沒寫過影評,也鮮少花錢到電影院看電影(大部分是租片),但是看在超人兩個字的分上(還有備預告片裡上手銬那段吸引)還是忍不住買了門票。
在大略看了朋友們的討論之後,本人覺得這部片整體來說我還滿意,就像很多人提到的,在感情刻劃部分似乎不是那麼完整,又或者沒有一個讓他為人類奮戰的小確幸?但是反過來想想,光是他對父母的愛就足夠讓他保護這個星球,其實敏感一點的朋友們應該多少能感覺到,這部片裡的超人雖然身體如片名所示如同鋼鐵之軀,但他的舉手投足及他的表情甚至是他的內心卻是如此溫柔(甚至是一種很柔軟的感覺),再加上相較以往超人更粗曠的外型,雖然我是個正常的大男人,仍不免被這位超人給迷住了(在之前我看到他演宙斯之子的那部神話片時覺得這傢伙還滿醜的),這部分我不知道是導演的功勞還是演員的功力,但個人非常讚賞。
最後,我還是想說,我是偏向內褲拿掉也無所謂的那一邊XD。
2013-06-24 16:39:52
版主回應
其實也可以拿掉披風吧!
我小時候一直以為超人的披風是翅膀,
直到長大後,才知到超人的披風跟他的飛行能力毫無關係,
但披風已經變成一種代表性,
如果拿掉披風,應該會跟拿掉紅內褲一樣引起爭議吧!
2013-06-29 02:16: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