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2 21:51:47| 人氣10,41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專訪【街角的小王子】導演林孝謙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右為版主馬來魔,左為導演林孝謙)

 

 

這篇採訪稿,原文多達七千字左右,收錄於【台灣電影網】。我節錄了三千多字,刊登在這裡。如果大家想看完整版的話,就到【台灣電影網】去參觀吧!

 

https://goo.gl/giRWW6

 

以下是節錄的內容:

 

 

林孝謙,大學創作的歌曲《交大無帥哥》讓他上了新聞,在交大外文系畢業後,沒成為英文老師,反而成為導演,在第一部短片《自由大道》得到金穗獎肯定後,首部長片《街角的小王子》也要與觀眾見面了!在夏日午後的咖啡店裡,我很榮幸的可以和林孝謙導演面對面,和他聊聊這段築夢歷程,也聊聊這部關於貓咪的療癒系純愛電影《街角的小王子》。

 

◎馬來魔:《街角的小王子》是一部怎麼樣的電影呢?

 

*林孝謙:這是非常恬淡的電影。用「貓」來穿針引線,以大學社團生活為背景,要講的只是一些生活的片刻。也許是一段淡淡的友情,或是一段難以實現的愛情,以及很多小小的心事,這些東西都在成長過程裡面一直陪伴著我們,就像寵物的陪伴一樣,或許只是街角的偶然相遇,看起來也像是生命中的過客,可是當我們回頭去看的時候,就會發現那些東西對我們來說,都會是相當重要的一段經歷。
 

 

◎馬來魔:為什麼會想把貓當做主題?

 

*林孝謙:這要從我養動物的經驗談起。我到美國讀書,和室友一起領養了一隻貓,這隻貓咪陪著我度過那段學習的時光,讓我覺得即使人生有的時候會面臨一些困難,可是當你看到牠那可愛的模樣,可以這麼單純、這麼快樂,也會讓我慢慢的改變心裡的想法,產生更樂觀的心情。於是我和小貓的關係,成為一種互動的關係,也是一種陪伴的力量。可是這段相處的時光並沒有持續太久,一年後,我就完成學業,準備要回國了!

 

在我回台灣的前一天,貓咪趴在行李箱上面,彷彿知道我即將離開,所以依依不捨。後來,我每年都會回去看牠一次,當我回去的時候,牠都會睡在我旁邊,代表牠仍然記得我…直到這隻貓咪因為肝病過世,我想起了那段相處的時光,又總覺得虧欠了牠一點什麼,所以當我有了拍電影的機會,就希望可以把這樣的經驗拍出來。其實貓常常在戲劇作品或既定觀念裡面被描寫成陰暗或邪惡,所以也希望這部電影可以呈現出貓咪可愛的一面,也改變大家對於貓的刻板印象。

 

  

 

◎馬來魔:貓在拍攝過程裡面,應該很難控制吧!

 

*林孝謙:貓比較怕生,而且害怕噪音,所以拍攝現場會準備一個房間來當小貓的休息室,除了訓練師和相關的演員之外,任何人都不能進去。雖然電影裡面的「小王子」只有一隻,可是拍戲的時候,是用了七隻貓互相輪替。這所有的貓都是八週至兩個月大,但是貓長大的速度非常快,可能差個五、六天就已經長大,導致體型完全不一樣,無法連戲,所以必須要一直更換這些貓。

 

拍攝動物的戲一定要有耐心,像是貓咪睡覺那場戲,拍了好多天,因為貓咪怎樣都不睡(有限制每天貓咪的工作時間),後來經過安撫,好不容易讓貓睡著,結果垃圾車經過,貓咪又被《少女的祈禱》音樂聲吵醒了!一波三折之後,才終於拍到貓咪睡覺的可愛畫面。

 

  

 

◎馬來魔:片子拍完之後,這些貓咪到哪裡去了呢?

 

*林孝謙:電影裡所有的貓,都是由流浪貓來演出,片子拍完後,貓咪也已經全部被認養。「幫小貓找到家」是個艱鉅任務,因為這些貓都長得很快,所以拍完後必須趁著小貓還是最可愛狀態的時候,趕快幫牠找主人,不然只要牠的體型變大,就比較難找到認養的人了!因為一般人都喜歡從小開始養,才能夠跟寵物培養感情。可是即使這個任務非常艱難,我們還是做到了!因為這是一部注重動物權的電影,無論幕前幕後,都會盡力的對這些動物付出關愛。

 

 

◎馬來魔:選角的過程有什麼樣的趣事嗎?

 

*林孝謙:我在試鏡時,都會請女演員跟貓互動,可是大部分的女演員在面對動物的時候都採用一種「裝可愛」的演法,可是郭碧婷的表現卻非常自然,甚至還用手指頭沾著貓食來餵貓,表示她是真心喜歡動物。另外,在試鏡的時候,我設計了一個情境給女演員們試演,這個情境是說:這隻貓在隔天就要被別人認養了,所以這是女主角和貓咪一起吃的最後一餐,可是大部分的女演員也都是「裝可愛」的說:貓咪,你要記得我唷~只有郭碧婷是輕輕的抱著貓咪,然後眼淚從臉上靜靜滑落,雖然一句對白都沒說,可是真情流露的演出,讓我深受吸引,就決定用她來演出女主角「小靜」!

 

 

 

*林孝謙:女主角「小靜」的好友「亮亮」(下圖右),是另一個擁有很多面向的女性角色,她的個性活潑可愛,而且偷偷的喜歡小靜,卻沒辦法說出口。由於這個角色層次豐富,所以演出這個角色的楊子姍,也是經過很嚴密的挑選。她是來自南京的女孩,很像日本氣質女星蒼井優。她是歌手,第一次演戲,可是她說:她在小時候被父母遺棄,是奶奶帶大的,奶奶一直希望她可以成功,所以不管有什麼機會,她都願意把握,這番話觸動了我的心,於是就讓她演了「亮亮」這個角色。她努力的改進發音,完全去除「大陸腔」,這樣的用心真的令人感動。

 

   

 

◎馬來魔:為什麼電影裡的那隻貓要叫做「小王子」呢?

 

*林孝謙:跟那本世界名著有很大的關係!最明顯的是畫面裡面有很多的地球儀、星球圖案,而且片中那個和小貓有關的部落格,就叫做「星球B612」,就是故事裡面「小王子」住的那顆星球。在世界名著《小王子》的故事裡面,所講述的是「馴養」和「等待」,對於我們來說,這些動物花了一輩子的時間來陪伴我們,可是我們能夠給他們什麼?我以這樣的出發點來呈現一個關於「承諾」與「守候」的故事,可以和那部世界名著相呼應。要告訴觀眾的是:不管你的生命走到哪裡,總是會有人默默的守護著你。

 

 

◎馬來魔:為什麼男主角沒有回覆女主角寫來的信呢?

 

*林孝謙:男主角「阿軍」在片中的個性,被設定成比較壓抑,他小時候面臨的哥哥去世的衝擊,也因為這些傷痛,所以女主角「小靜」從小到大都不停的來信,可是他卻從來沒回過。我有考慮過要不要讓他回信?於是我就問我自己:如果同樣的狀況發生在我身上,我會不會回信呢?後來得到的答案是:不會!因為我怕我一回信之後,她就不會再寫信來了!其實在真實人生中,我們也會面臨類似的狀況,可是在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時候,通常會把它先行擱置,可是阿軍怎麼也想不到,他會在大學校園裡面再一次的遇到小靜,接下來的故事也就這麼展開了。

 

  

 

◎馬來魔:男女主角從小學分開到現在才終於見面,為什麼相認之後反而尷尬?

 

*林孝謙:對於小靜而言,她喜歡的是當年那個死去的哥哥,所以才會對飾演弟弟的男主角示好,可是發現眼前這個男生根本不是當年他所熟悉的人,所以會有一種羞愧的感覺,甚至覺得自己自作多情,但對於男主角阿軍而言,他完全不知道眼前這個女生為什麼會喜歡他,當他知道原來小時候他們同班,才知道女主角原來就是死去的哥哥當年喜歡的女生,而他自己則是錯愛上「大嫂」,所以才會產生複雜的心情,導致他們的關係會變得如此尷尬。

 

對男主角而言,他的哥哥是因為他才過世的,所以他一直都不是為了自己而活,而是連同他哥哥的生命一起活著。楊祐寧在演出這場戲的時候,因為入戲而情緒激動,腦海裡只想著一件事情:如果哥哥沒死的話,那哥哥會很幸福,因為有一個這麼好的女生愛著他。所以那樣的心情對於男主角而言,是五味雜陳的!

 

 

◎馬來魔:最後是「小王子」解開了他們的心結嗎?

 

*林孝謙:沒錯!最後男女主角的心結,意外的被貓給解開了!而且觀眾應該很容易就可以發現一種對照的關係。他們小時候養的貓過世了,可是長大後養的這隻貓卻活了下來;小時候的那隻貓來不及被拯救,可是長大後的這隻貓,卻是楊祐寧飾演的「阿軍」冒著大雨把他救回來的!在這部電影裡面,其實每個人都跨出了生命中的一小步,對於女主角來說,她或許可以放開胸懷,試著去接受一段新的關係,而對於男主角而言,他勇敢的把貓救了回來,就證明他和他哥哥是不一樣的個體,而女主角心裡的位置,也許真的可以留給他。

 

  

 

◎馬來魔:這些關於愛情的描述,有你自己的愛情觀在裡面嗎?

 

*林孝謙:當然有啊~其實對我來說,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就是「相聚有時,別離也有時」,但我又會比較貪心的奢求永遠,所以電影裡面的這些主角們的關係,雖然看起來都是淡淡的,可是在他們的內心深處,卻又有一種無比的堅貞,強烈而深刻的認定對方,這也是我對於愛情的感覺。

 

劇中人都跟現實生活裡面的我們一樣,或多或少都有著一些過去留下來的傷疤,但是這些傷疤並不是要告訴你說當時的那些經歷有多麼痛,而是要告訴我們那些事情總有過去的一天,而這些傷口也終究會癒合,而且那些離開的人其實沒有真的離開,而是為我們的生命留下了很多珍貴的東西,這就是我的電影所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

 

《街角的小王子》是用生活化的角度切入,希望大家可以看到自己青春的某個片刻。我記得有一天媒體試片過後,有個大叔坐在位子上流淚,我走過去問他為什麼那麼感動,他說:「因為電影裡的大學生活,讓我想起了自己的青春」。其實多數人的大學生活都是如此簡單,談談戀愛,玩玩社團,覺得自己的未來就永遠會是這麼美好,那是對於青春的一種相信和快樂!所以希望觀眾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又可以找回一點勇氣,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原文版權屬於【台灣電影網】,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台長: 馬來魔 (魔哥)
人氣(10,411)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人物 |
此分類下一篇:那些愛情鳥事-專訪"彈簧床先生"導演戴泰龍
此分類上一篇:與錢人豪導演面對面,與【混混天團】一起搖滾

睡不著
導演看起來似乎是個感性的人啊~
家裡有養貓的我...把這部片列為必看了!
2010-09-03 01:56:37
版主回應
有養貓的人去看完以後,應該會更有感覺吧!
2010-09-04 17:24:09
阿祥
光是郭碧婷,就已經讓我把這部電影列為必看了!
2010-09-03 02:19:03
版主回應
郭碧婷也好久不見了!她這次在戲裡的表現很棒!
2010-09-04 17:25:01
餅乾
我是想支持楊祐寧
因為他是主內的弟兄
劇情淡淡的 但是卻可以 牽動觀賞者的心
2010-09-07 12:37:39
版主回應
對呀!整部電影看起來淡淡的,
其實可以共鳴的點還蠻多的。
楊祐寧的演技也進步很多..
2010-09-07 15:40: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