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與台灣前途的「十字路」抉擇 ( 綠色短評 )

    台灣在野的最大政黨即將於明天舉行黨主席選舉,總計有五位候選人出馬角逐,究竟鹿死誰手是早已呼之欲出!因為,根據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上週最新預測顯示: 某人當選機率為97.5%,得票率預測為62.0%,持續穩定領先其他候選人,故極有可能成為民主進步黨新任主席。

    而在獄中服刑的前總統阿扁,也於近日在其專欄公開發表「大蘇如何不輸」文章,率直表達他對民進黨主席的看法,直話直說「除非蘇貞昌他不選;否則,只要出聲要選就是他的,尤其是出來參選者太多人,反而分散票源而讓蘇奪標機會更大」。針此,阿扁善意提醒他「選上主席容易,但後年的五都選舉絕不能掉以輕心,如果北二都推不出強棒,高雄市長不是穩贏的,一旦失守,即為七合一選舉的大輸」! 所以,如果蘇貞昌重作馮婦,必須利用兩年任期深入基層、勤走地方,不論搏感情、拉近距離,或者在七合一選舉候選人之物色、提名及輔選累積能量,如同他受訪時宣稱過的基層選舉要選得好,「飯要一口一口吃,事情要一件一件做,就像在爬樓梯」。

    阿扁還率直指出,蘇貞昌之所以回鍋再選黨主席,就是為了爭取總統的提名,想循「小英模式」拾級而上,想法並沒不對,也沒有不可以,衡情論理,不能因為小英想再選總統,反叫蘇貞昌只能做主席而不得想選總統。扁認為「可以挺蔡,但無權堵蘇」,小英選輸有意捲土重戰,固然值得期待,可是若將小英視為不二人選,然後又再剝奪限制別人挑戰,這不是標舉「民主與進步之政黨」應有的修為,言外之意,擺明奉勸民進黨黨內不能有輸不起的杯葛行止,特別是內部一些不同勢力對蘇貞昌持有保留意見,其中,尤其是對蘇說過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是要與中國全方位對話,如果「不預設前提,有適當的身分」狀況,將不排除與中國互相往來一節!似乎也引發黨內諸多疑慮。

    對於阿扁以外的坊間迴響,有人就批評蘇「從來不在兩岸立場表態」,因此將其直接歸納為「非台派」,有人還引述蔡同榮所言:他逕自宣佈參台北市長,毫不尊重黨與黨主席,事後還耍嘴皮詭辯是接受「徵召」,故導致年初總統敗選之際,便有十八個獨派社團針此呼籲四大天王要退出政壇,其實都是針對蘇而發;另外,也有人引述姚嘉文、張炎憲等人曾指稱兩次大選,蘇貞昌都輔選不力!而且為何不在四年前參選黨主席 ? 因為當時的民進黨是最低迷,黨的負債達三億,如今有兩億元資源可運用,所以對蘇參選的看法是形容成「民進黨政客利益結合」,可能使民進黨成為山寨版的國民黨。

    基層或阿扁的不同聲音,如果再參考蘇煥智所言「坊間普遍認為蔡英文才有機會勝選下任總統,她也會是民進黨參選人」,顯示民進黨內雜音不少;不過,蘇貞昌是繼續低調爭取基層支持,還刊登廣告訴求團結一致;而兩度擔任過黨主席的許信良則持續在立院絕食靜坐;吳榮義、蔡同榮、蘇煥智等其餘候選人則呼籲黨員集中選票支持,蘇煥智甚且登廣告直指「雙蘇對決」,還在記者會上明白指出蘇若當選黨主席,確會引起蔡英文支持者不安、不利於黨的團結,致使蘇蔡問題檯面化、提早延燒而更不利於民進黨重新執政。這種氛圍,彷彿在形塑在野最大的政黨儼然淪為李敖數落過的「既不民主也不進步」之境,實乃不足取的發展。

    依照目前選舉態勢,似乎還是有人贏面最大;但因這次黨主席選舉,係與地方黨部主委一併改選,結果卻爆出新北市黨員名冊外洩、「蘇蔡心結」等擦槍走火事件,雖對選情有些微影響,唯一般認為是不會影響到大局的,謹籲請各路人馬選後務必盡釋前嫌,俾免國民黨流亡政權繼續統治台灣這塊土地,民進黨面臨台灣前途的「十字路」口,請聰明抉擇一位真正真心為台灣打拼的硬漢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