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馬的「東京買下釣魚台」之聯想( 綠色短評 )

    前總統李登輝於十年前接受日本「沖繩時報」專訪時公開表示:「釣魚台是日本領土」,此一談話和他在一九九六年,以國家元首身分接見來訪的「日華關係懇談會」會長佐藤信二,有著完全截然不同的說法。當時,剛當選首任民選總統的李登輝告其「釣魚台從明朝以來即是我國漁民傳統的海域,即使在日據時代,釣魚台也是劃歸台灣總督府管理」,一般咸認這是針對日本官方公布二百海浬之經濟海域的間接回應,使得台、日之間有關釣魚台列嶼主權的問題浮上檯面,須知,佐藤信二的父親即曾任日本首相的佐藤榮作,他於任內的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促成美國擅將涵括釣魚台列嶼在一起的琉球群島" 歸還 "日本。

    華府決定將托管的琉球移交給日本當局,我國當時並不予以承認,甚且還批評這是美、日之間私相收受行為,因此,在立法院第四十六會期中,外交部長便已重申琉球群島是「地位未定論」!同時也宣示台灣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而當年之監察院也亦步亦趨主張「釣魚台諸嶼是我國領土」!連台灣省議會還通過決議,要求政府強力維護釣魚台列嶼領有權,導致省主席謝東閔在省議員的壓力下,曾正式發文給宜蘭縣政府,責成地方政府管轄釣魚台列嶼、並列入我國行政區域版圖,這份公文還特別交代「在行政管理上暫不必有措施,也不必對外宣布,至於隸管後增加的土地暨行政區域面積,報省政府轉內政部備案」。

    何以台灣省府會如此低調呢?主因當然是台灣退出聯合國等形勢使然,所以,正當日本右翼份子石原慎太郎在美語驚四座發表「東京都將要出錢買下釣魚台」說法時,結果引發過去曾提「釣魚台屬於日本」的李登輝聞訊亦表達礙難茍同,還出人意料得公開質疑石原「說要買釣魚台,但要向誰買也沒講,日本出到這樣的政治家,跟台灣一樣,很可憐,難怪國家的政治會不好」。這是李登輝在參訪屏東行程中,回應隨行採訪之媒體提問時的談話,個中之轉折,非常耐人尋味,畢竟,他在十年前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曾認為「釣魚台是應該屬於日本的」,這番引起政壇掀然大波的個人觀點,逼得台聯被迫硬著頭皮挺李指稱是「事實陳述」,民進黨則質疑李當年在總統任內為何不說這些話;至於,國、親兩黨自是異口同聲強調「釣魚台本是中華民國領土,歷史不容抹殺」,完全無法接受李登輝出賣主權及媚日行止。

    然而,不論李登輝的釣魚台主權說法翻來覆去,至少,現階段的他是擺明不能茍同「東京買下釣魚台」;然而令人納悶的是,「保釣」出身的馬、吳兩位高層人士反倒噤若寒蟬,外交部也希望淡化或企圖予以消聲匿跡處理,誠不知何以石原慎太郎何以會選在此時此刻在華府丟出震撼彈,似乎主要之考量便是鎖定琉球群島"歸還"日本即將屆滿四十周年,亦即美國將釣魚台列嶼主權移交給日本當局將滿四十年矣,由於東京當局顧忌中國之故,接收琉球後,始終只延續美軍在一九五八年曾與「島主」古賀善次簽訂之每年一萬一千一百零四元美金的租約,後來外務省自二零零二年以每年約計新台幣九百萬之代價繼續承租,藉此管制日本右翼人士上島尋釁。結果,引發繼承絕後之古賀家族的新「島主」栗原國起不以為然和高度不滿,遂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得決定以十至十五億圓日幣代價賣給東京都,根本無視於真正「島主」台灣的感受,真是吃定無能至極的馬英九及其國民黨流亡政府!

  若果依據台灣官方於二零零五年所正式公告之「宜蘭縣頭城鎮新登記土地清冊」及謄本顯示: 釣魚台列嶼之國土基本資料為:
 
「釣魚台段土地面積三九零點八二一七零六公頃(二十一筆)、黃尾嶼段一二一點四四一六八一公頃,南小島四五點六三八七七三公頃(二十九筆)、北小島三十八點八五八七九六公頃(六筆)、赤尾嶼段十五點四一六五六六公頃(四 筆),合計約六百一十二公頃(劃分為六十一筆土地),每平方公尺之公告地價為新台幣十六元(公告現值為一百元),土地所有權屬於「中華民國」
 
    惟管理者欄位為「空白」處理,顯見釣魚台列嶼的所有權,自謝東閔在四十年前擔任省主席時便已拍板,綠營執政的宜蘭縣政府或民進黨等在野黨,允宜即時跟隨李登輝接踵質疑石原的「說要買釣魚台,但要向誰買也沒講」之餘緒,響應李登輝嗆聲「日本出到這樣的政治家,跟台灣一樣,很可憐,難怪國家的政治會不好」的談話,藉此讓海內外關切釣魚台列嶼主權的兩岸三地、以及歐美的華人社會,全都藉此見識到昏庸無能的馬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