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1 23:19:00| 人氣6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手牽手紀念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芳:我不確定我是不是喜歡你。
阿榮:這方面我們挺有默契的,因為老實說,我比你更不確定。」

故事從阿芳在piano bar與鋼琴師阿榮相遇開始。

阿芳是個dancer,阿榮是個鋼琴師,某天阿芳到了阿榮的駐店,迷上了阿榮彈鋼琴的樣子,於是便邀請阿榮回家聊天,兩人有了進一步的關係。阿榮是個幽默的鋼琴師,結過兩次婚;而阿芳是個有些自閉的dancer,喜歡一個有婦之夫10年了。兩個人各自有著心事,彼此述說著。

第二天,阿榮告訴阿芳,還是可以去piano bar找他,但當天阿榮失約了,並未出現在那,阿芳很難過,覺得自己被耍了,因此感到非常生氣,而阿榮當晚帶著一朵玫瑰花來道歉,阿芳很惱怒,但寂寞的心情卻讓她繼續接受幽默而善體人意的阿榮。

「阿榮:走吧!讓我們從這裡一直走一直走到掉進愛河!妳會不會游泳?如果不會,我們就要永浴愛河…因為我也不會,哈哈哈…唉,好像不太好笑…」

日子一天又一天過去了,自從阿芳再次跟她的戀人攤牌後,兩人已有三個月的時間沒有任何聯繫,阿芳有些死心,於是問阿榮要不要同住?兩人說好彼此之間沒有權利與義務,於是阿榮搬來了。隨著時間的增加,兩人彼此關心著、愛護著,像家人又像戀人,就這樣平靜過了好一段時間,直到阿芳的戀人再次出現在他們的眼前。

阿芳的黃先生告訴她,已經離婚了,並且拿出離婚協議書證明確實離婚。當晚,黃先生就想帶阿芳離開高雄,往台北生活。阿芳歡欣鼓舞,等了十年,終於等到了這一刻,但就在拿起電話,聽到阿榮聲音的那一剎那,阿芳遲疑了。

隨之而來的猶豫不斷增加,阿芳覺得電話那頭急切關心她的阿榮,似乎給了阿芳許多牽絆。沒多久,阿芳拒絕黃先生的要求,她不願意去台北了。黃先生感到震驚也惱怒,但此時的阿芳卻躲進浴室內,不願意再改變她的決定,終於黃先生離開了,留下滿臉淚痕的阿芳。阿榮回來了,不斷安撫著悲傷的阿芳。

「阿榮:不攔我,並不代表你現在不需要有人陪你吧!
阿芳:你是我肚子裡的蛔蟲啊?
阿榮:我不是蛔蟲也知道今晚你跟我一樣很渴望、很寂寞啊!」

時光飛逝,阿榮與阿芳同居了兩年。這一天,阿榮興高采烈地回家,告訴阿芳「我又存了18萬8千,我快可以離開高雄了!」阿榮一直想要離開高雄,每次都說只要存夠了20萬元就走,但總是在最後的關鍵時刻,賭輸了所有的存款。這一次,他害怕重蹈覆轍,於是把錢交給阿芳,請阿芳把錢藏起來,並於隔天存到阿芳的戶頭,避免被自己花掉。但就在阿芳藏好之後,阿榮不斷地尋找藏錢的地方,彷彿毒癮發作一般,甚至摔壞了阿芳珍藏的馬克杯。阿芳傷心、難過,覺得阿榮不可能從此以後不再賭,於是把錢全部還給阿榮,阿榮拿了錢,又跑了出去。

隔天清晨五點,阿榮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看著在沙發上睡著的阿芳。阿芳醒來,認為阿榮又把全部的錢都賭光了,於是按照慣例,要幫阿榮放洗澡水,讓阿榮放鬆心情,但這回阿榮不洗澡,他要告訴阿芳所遇到的事情。

剛開始阿榮輸到一毛不剩,甚至還又借了3萬元。阿芳不想再聽,但阿榮執意繼續說下去。不知怎麼的,阿榮後來的賭運特佳,贏了82萬多元,在最後的時刻,阿榮突然不想再賭了,他拿著錢走著走著,來到了一條水溝旁邊,隨手抽出了一張千元大鈔,折成小紙船,讓它隨水漂流。此時阿榮試圖想著,沒有營養午餐吃的孩子好可憐,他讓水把錢帶走好浪費,但卻無法阻擋他想要把錢丟掉的感覺。因為,他愛上阿芳,如果存夠了錢,似乎就代表著必須離開阿芳,直到天空漸漸發亮,他才想起,為什麼不能同時擁有阿芳與82萬呢?他真是個大笨蛋!

回到家中,他大聲地向阿芳表白,告訴阿芳「我愛妳!」阿芳發了瘋似地拒絕,請阿榮不要再說下去!

「阿榮:因為如果我不承認我愛妳,我就無法跟你證明我有多快樂!」

阿榮向阿芳求婚,阿芳簡直要抓狂,拜託阿榮不要再說下去了。阿榮不懂,為什麼這不可以說呢?為什麼阿芳對於結婚這樣害怕?於是,阿榮不斷說著理由與愛阿芳的感覺。

「阿榮:儘管別人卻說婚姻怎麼糟,怎麼不完美,或婚姻充滿了缺點,但我覺得…幹,一個人單身這麼久,我又好到哪裡去了?所以不管怎麼樣,我娶妳娶定了。」

阿芳依舊害怕,繞著房間跑,摀住耳朵叫阿榮不要再講了。阿芳不斷逃避,阿榮內心焦急不已,此時此刻,阿榮全心全意地愛著阿芳。阿芳總算冷靜了一些。

「阿芳:我問你,我們為什麼不能夠過以前那樣的生活?為什麼非結婚不可?
阿榮:好,我原本不打算說出來的,但是你逼我說的,其實…我懷孕了。
阿芳:你白痴啊!
阿榮:妳應該多同情我一點,哪天說不定你也會發生一樣的情況。」

阿榮用幽默的方式,讓阿芳開始慢慢接納他。最後,阿芳終於說出她的恐懼。因為她害怕結合後的分離,擔心會有分開的一天,那倒不如不要結合的好。就像是吳念真說的「最深的寂寞並不是缺乏真心的愛情,而是害怕失去。」阿芳害怕失去在一起的幸福,所以她發狂似地抗拒婚姻。

「阿榮:在人生快要結束的時候,回想著一個是被傷過但飽滿的心,另一個則是沒受傷過卻是一顆空殼的心,哪一個比較好?」

人生在不斷地抉擇,沒有重來一次的機會,一個交叉路口就影響著一生的命運。柯一正導演說「多少次遇見讓你心動的身影,多少次錯過可能是最悸動的愛情,只因為不確定、害怕、猜疑、不在意,或是太在意了,在猶豫之間,讓最真誠的愛情溜走了。」阿芳最後選擇了阿榮,選擇了這位鋼琴師而共度一生。

後記:
這齣舞台劇讓人笑中帶淚,其實劇本內容單純,但是卻扣連我很多的情感。劇中的阿芳等了黃先生10年、劇中的阿榮和阿芳同居2年後決定結婚,很多時間上的安排都與我的生命有些巧合,或許冥冥之中有什麼,帶領著我去欣賞這齣舞台劇。

我懂阿榮的感受,我也感覺得到阿芳的癡情與害怕,那一幕一幕的景象,我生命中的10年彷彿被濃縮在這兩個多小時內,快速重播了一遍。我的心中百感交集,我很希望我生命中的那個人能觸及我的感受,但很可惜他錯過了這齣舞台劇。



圖片來源:綠光劇團網頁http://www.greenray.com.tw/greenray.htm
註1:這次的演出在紅樓劇場,我從來沒在那邊看過戲。有趣的是,紅樓劇場裡面沒有對號的座椅,但就像古時候的茶館一樣,每張桌子上都有奉茶,還可以去櫃檯點選魷魚絲、滷豆乾等小吃,邊喝茶、邊吃零食,有另外一種看戲的風味。
註2:引號中的詞句都是由本次的節目筆記本中抄錄引用。

台長: 逐草原而居的馬
人氣(6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閱聽有感 |
此分類下一篇:立秋
此分類上一篇:如果。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