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5 00:57:41| 人氣4,6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amsung NX100隨記:桐,晚了的花季,早了的唏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算是現拍現寫的代表之作了……一年前,我與好友卡巴在頭屋的鳴鳳山看見滿山滿谷的油桐花,時為與現今相符的五月初期。今年因為諸多因素,不知還有沒有辦法到鳴鳳山看見那樣白花滿山的模樣,因此就近到彰化的銀行山過過乾癮。但似乎…早了?

  記得從前桐花盛開約是在五月中後期,花期只有兩,但只要一遇到雨期,通常就會散去大部分,因此極須把握賞花時機。我對植物其實相當不熟析,只是好像感覺越往南下的桐花,花季會較早一些,不知是否為氣候因素?彰化八卦山脈一帶像是銀行山、挑水古道,近來也成了許多民眾賞桐的去處。只是在我心中感覺,到了現場有一股小小的失望正在蘊釀

  可能是我來的早了?花少且小,對於景致的安排也顯得不太喜歡,似是辦了許多活動或是有著許多經營者的緣故,沿路就可以看到插滿一堆賞桐區、生態區、XX會的旗幟,吸引假日的遊客前來「踐踏」。幸好今日是平日,但我似乎可以想像出假日人滿為患和地方政府刻意安排的狀況。

  我漸漸找到我不舒服的感覺,就拿這張來說好了…這是一個用水泥填蓋出來的小池塘,就在一棵桐樹的下方。落花水語,似是一種浪漫情境,但我心裡怎麼有種為難了這棵桐樹的感覺?

  也可能是這樣的水泥施工,讓我心情也冷了大半…

  專為遊客鋪設的賞桐步道,可能過陣子就會有滿滿的落桐,成為傳說中的五月雪。

  我不想拍下全景,看個大概就好,搭棚、旗幟,是什麼樣的「美感」畫面?

  不知道為什麼,我有種越拍、越寫越氣憤的感覺。或許,我漸漸與這個現狀格格不入?還是我很自私的只想自己欣賞?最近似乎也發現去年我去的鳴鳳山一帶已有媒體介入介紹與採訪,私房景點再度變成了觀光勝地的希望。該怎麼說呢?發展觀光是好,但只要人一多,破壞、不珍惜的情況自然也跟著多了起來,沒辦法,這是人性。

  罷了,分享文寫完,對今天有個交代便是…相機部份的心得,這邊簡單帶過。全程我因為NX100上頭原先就裝了50-200mm未換,因此全程都使用這樣的中長焦段拍攝,較容易拍到樹上的花朵,但少了大片全景,不過尚未開滿山和氣候霧濛濛的情況,倒是也用不著換回廣角。隨手拍攝,到此一遊,是我來早了,今年的花也開晚了。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W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