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4 13:43:30| 人氣8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靈魂之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一篇文章的構成,他總在背後出現身影,若有似無,只要腦海浮現一個形象,每一個風格的突顯,全部都有著這隻手的影子。時而有情、時而說理,但堆砌出來的篇章,若抬頭向上一看,總不難發現他的存在。

  是自然存在?還是刻意創造?

  人與文本來就在這真假之間盤旋與對立,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我只是盡自己的能力寫我所想,不刻意造作,真誠真情描述。但偶爾,總容易被這隻手操控,意念被任意帶往前行,而進行寫作的時刻別人說:「靈感來了!」,而我會說:「我進入半意識狀態。」

  也許自己不能操控是一件看來相當恐怖的事情,但用「半意識」來說,是這些東西逃不出自己所想,然而當下包括現在正在寫這些的同時,我知道自己要寫什麼,但也不知道自己會寫些什麼。

  既矛盾,又相容。

  當靈魂幻化成電腦裡或是稿紙上的每一字每一句,真假不存在,意念無意義,失序自言自語對話,偶又條理分明的闡述。我看見它在笑,因為我被它玩弄又分割;它看見我無奈,所以它被我排列又組成,形成一特殊的互動。然而是否它真的存在?早已不再重要。

  靈魂與靈感,差別在於靈魂是永恆,靈感稍縱即逝,很多的靈感構成靈魂,醞釀成文章動人的文字排列,感動自己也感動人。但背後的那隻手,究竟是靈魂自己有能力控制,還是操之在我?

  無所謂答案了,追求答案往往只是掉入輪迴。總之它是我,我是它,它不是我,我也不是它。看似饒舌,有形化無形,無形化有形:「《笑傲江湖》裡風清揚對令狐沖說:『無招勝有招。』」那是最高境界了,我笑一笑,還早。

  一招一式,與靈魂同步的前進,我的手與它的手,分不清你我。

台長: Wie
人氣(8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男廁傍晚的夜景
此分類上一篇:火葬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