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4 19:15:31| 人氣14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妳問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BINDWEED/旋花類植物》

  

  是妳問他,這樣活下去好不好。他說當然好,然後給妳一個微笑,妳感到安心。這樣子的話,好像就能真的活到自然死亡那一天。
  
  然後同一天晚上,他出了車禍,當場身亡。
  
  從此之後妳以為再沒人可以像他一樣。
  
  其實妳並沒有特別傷心,為了他的離去。但是,心裡突然覺得空蕩,多出來的時間不曉得要做什麼事,好像這樣渡日,也沒有關係。因為他說這樣活下去好,所以妳就這麼做。妳從不曾自問,為什麼他說了就算。

  日復一日,固定六點起床,梳洗換衣化妝、到信箱拿報紙、做早餐、吃早餐、整理好公事包、穿鞋、開門、關門──等等。

  妳不經意往餐桌上看去。有一份未動的早餐。妳偏了偏頭,覺得奇怪,生理上的飽足感,明明已經吃過了啊。回來再弄吧,上班快來不及了。妳鎖上門,轉身,走到電梯前。

  住在對面的住戶帶著小孩走出來,微微對妳笑著。到了上學時間總是鬧脾氣的小學生,這是妳對小孩的印象。妳想起,他曾經說,如果可以回到孩堤時候就好了。他臉上淡淡落寞,沒逃過妳的眼睛。妳輕輕擁住他,說,回去了,我們就不會相遇。他笑了。是呀。他說。

  搭捷運的時候,妳看見車上擠滿好多學生,在妳眼裡,他們滿面愁容,人手一本單字卡……妳也曾經是這樣子的啊,穿著制服,不太快樂的表情。莫名有點感慨,時光的流逝,不只使人老,也回不到過去。如果可以回到以前就好了。

  這日妳仍然帶著平常心去公司,是一家小小的出版社。

  妳工作認真,但在公司的人際關係就只限於問公事,私底下妳從不與他們來往,妳喜歡安靜的日子。來了個新上司,妳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就這樣活下去吧,沒有什麼不好。回到位子,桌面上擺了幾棵小盆栽,小小的綠色,電腦螢幕保護程式是極光。夢幻得不像真實的極光,像這些日子。

  像平常一樣下班。

  買了食材,回到公寓,放音樂。

  妳習慣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放音樂,妳聽的音樂範圍很廣,什麼都可以聽、什麼都可以喜歡。妳的心時常因為音樂而悸動,於是妳家裡有一整面的CD牆。

  「在交雜的人群批評之中企圖自我實現,忘記探尋迷惑的根源,在這樣日復一日探訪的窗外描繪著一點都不含糊的夏天……」

  日本女歌手用特殊的聲音唱著這歌,背後旋律輕柔,小提琴和吉他。妳猜。

  妳換了家居服,處理早上留下的早餐,開始作飯。

  妳什麼也不想,只是單調地,在廚房裡忙來忙去。偶而隨著音樂輕聲和著,有時像是感到音樂的頻率,妳停下動作,又繼續。

  「……在狂亂的風中流淚,與一心只祈求你的幸福都是一樣的,天空給明天開端,即使你不在這裡……佇立哭喊的大海和思念遙不可及的你是同樣的,天空給明天一個開端,儘管我將停止呼吸……」

  妳手中刀子落地,呼吸急促,像是不能忍受什麼一般的喘氣,眼淚直流。

  為什麼會這樣?妳問。突然衝進房間裡翻找什麼,直至房間凌亂、妳無力坐著,一個側身,倒在木質地板上。

  就像生日之類的紀念日一樣,每一年這個時候,總是有事發生。以前,是妳和他一起面對;現在,只有妳一個人。

  其實妳並不是沒有感覺,只是難過得不曉得該怎麼辦,所以一直這樣活著。好奇怪,在眼淚流出的同時,妳覺得,好像有人在妳面前,滿臉憂傷地注視妳。

  伸手一抓,空氣。

  可是妳的確感覺到熟悉的、令人安心的氛圍。


  ◎


  妳拿著花束到他面前,說出昨晚下定的決心。

  妳不再這麼活著。妳也不會有死的念頭。

  「這樣活下去」的妳,是在他還活著的時候的妳,可是現在是現在,妳二十九歲,是小出版社的職員,有自己的生活,但是──

  「我會一直愛你。直到我死去之後,依然如此。」

  後來的妳,會開心地活著,不讓他憂傷。



  妳問他:「每一世,我們都會相遇嗎?」

  「會的。生生世世。」他道。

  認真的口氣。

  因為早就已經注定好了。


  ◎

  同一夜 唱:椎名林檎

  在交雜的人群批評之中企圖自我實現
  忘記探尋迷惑的根源
  在這樣日復一日探訪的窗外描繪著一點都不含糊的夏天

  在狂亂的風中流淚
  與一心只祈求你的幸福都是一樣的
  天空給明天開端
  即使你不在這裏

  向徬徨的天神祈求溫暖 讓往來的人及早注意
  在我的眼睛滿足這樣的欲望之後還有失落的夢 倒映嗎

  佇立哭喊的大海和思念遙不可及的你是同樣的
  天空給明天一個開端
  儘管我將停止呼吸

  在狂亂的風中流淚
  與一心只祈求你的幸福都是一樣的
  佇立哭喊的大海和思念遙不可及的你是同樣的
  天空給明天一個開端
  儘管我將停止呼吸


  ◎

  這是正經的文章,跟瑣碎日記不一樣了喔。(笑)

  為了這首歌的感覺寫下這文章。只是一種感覺,椎名林檎的歌曲適合在悠閒的下午或寧靜的晚上聽,無來由的。如果看不懂這篇文章也沒有關係,我寫來自娛的,問我有沒有後續呢?我不曉得,如果時間到了,它可以發展了,我就寫。

  所以又是一篇靈感文。(被打)

  有什麼意見或感覺都可以寫喔:)

  謝謝大家!

台長: 水問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筆墨之間 |
此分類下一篇:童年記事
此分類上一篇:名字

有點心痛…
2007-04-15 02:07:22
版主回應
心痛,是指文章本身
還是聽著音樂卻想到這些事呢?

老實說我有點嚇到
寫的時候我並未想這麼多

唔,那麼下次寫快樂的文章吧:)
2007-04-15 11:33:36
Wordlag
其實看著一直挺平靜,就像阿問的文章一貫給人的感覺。很平淡地敘述過去,但是很耐人尋味(笑)

我很喜歡那句「其實妳並不是沒有感覺,只是難過得不曉得該怎麼辦」,
「只是難過得不曉得該怎麼辦」
這句微微讓我覺得有點心酸這樣。

因為太悲傷所以有某部份被壓抑住,
似乎一切都很正常但其實只是在醞釀著崩壞,
「這樣子爆發出來會很痛苦吧」,就會這樣想呢。

說是剛剛阿問給我網址我才想到之前說要過來可是忘記了囧
2007-04-15 15:29:03
版主回應
我想改變風格,但又覺得,激烈的寫作方式(大起伏的)很難呈現讓人深思的感覺。拿捏有點難啊。

耐人尋味是怎樣的耐人尋味呢?
其實我很希望看文章的人可以發現之中的祕密
這樣我會十分高興XD

謝謝,原來是那句會讓人覺得心酸啊
自己經歷過,就會特別懂得那種心情和感受

原來如此,壓抑
等到崩壞的那一天,好像很可怕
就像在等待世界毀滅那日吧
不曉得什麼時候到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爛掉
就是這樣的未知感

喔哦,所以我一直都沒看到妳留言囧
希望以後常來唷:)
2007-04-15 15:55:59
紫風
為什麼要改變風格呢?

之前那種暖暖的風格挺好的

雖然現在這個也很不賴!

妳還在找自己的風格嗎?

順其自然吧~

阿問的風格就是:

自然風 暖暖的讓人感同身受~~

= =+
2007-04-15 22:26:51
版主回應
唔,想說換一下也不錯
有點殘忍的、尖銳的風格,但是好像…與原來差距滿大的
就試試看能不能調和吧,或許徒勞無功也不一定
寫來寫去,風格早就已經像你說的那樣子了
要改也很難

這篇也不賴啊!
我覺得也沒有偏離我原來的感覺很多
只是內容上不太一樣

謝謝啦
原來你覺得我的風格是這樣的
那我要保持下去:)
2007-04-15 23:44: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