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6 23:57:21| 人氣10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雨の日の彼岸花》
  
  沒想到彼岸花長這樣子。紅色,或許是桃紅色。妖豔,不曉得這樣形容對不對,在我心裡,我確定它是妖豔的。放下點到一半的書,我決定先開Word寫下洗澡時想到的事。

  不管如何,今日的故事要開始了。

  ◎

  當我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已經在考卷上的姓名欄寫下「夏晏綺」三個字。筆停在綺的最後一劃,我怔住,然後趕緊用立可白塗掉它。我喜歡這個名字,但是「我」這個人,已經不叫「夏晏綺」了。連名帶姓改掉,是二十歲的我做的決定,名字是父親取的,但我不想讓父親在我的生命裡再留下什麼,所以當母親詢問我,是否要從母姓時,我毫不猶豫就答應。

  但是我還是喜歡這個名字。

  喜歡,同學叫我「晏綺」。有一種無法言喻的幸福感覺。我會微笑著回應她們,二十年來,都是這樣。

  沒有刻意告訴身旁的人我改名字了,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大概只是覺得名字這種事,知不知道,沒有關係吧?大家一如往常叫我晏綺,至於系辦那裡的學生資料已經更改,所以考試時要寫新名字。這就是我不習慣的原因了。一個人可以有很多綽號,但是名字只有一個,是無法取代的。

  思及此,取名字的人呢?

  我曾經走在海邊,從沙灘直到踏不到地為止,愈走愈深,想著就這麼死掉好了,說不定不用那麼痛苦。我討厭自己,因為「夏晏綺」這個生命,是父親給予的,我不想要,可以嗎?

  不斷問自己,可以嗎可以嗎,因為討厭父親,所以我要放棄他給我的生命,這麼簡單就能做到嗎?我生存的意義、我的名字,都不要了。未來,我的墓碑也不要寫名字,就讓我做個無名氏,好像沒來過世間。

  可是我又怕死。

  害怕那無止盡的深淵,將會帶我到什麼地方去。許多書籍都描寫到死後的世界,我究竟要相信哪一個才好?還是,都不要相信?那裡,自始至終都是個未知的世界,即使再怎麼描寫,現世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吧。

  教導我這點的,是外婆。

  她常常在我恍神時把我叫回來,一邊說著「這孩子要是不叫回來就像心裡生病了一樣,小孩子就是要開心笑著」,一邊帶我去散步。我的樣子,看起來真的像是心裡生病了嗎?不然為什麼外婆要這麼說?她以為我聽不懂,但我懂的。每個大人都以為小孩子不懂,而其實他們的感受最敏銳。

  依稀記得是八、九歲的時候,外婆問我。

  「晏綺,妳有看到外婆吧?」

  「有啊。」

  「那外婆現在是什麼樣子呢?」

  我想了想,「很漂亮的樣子!一點都不老喔!」我笑出聲來,問外婆:「那晏綺是什麼樣子呢?」

  外婆溫柔微笑。「晏綺常常令人擔心喔,不是說妳不乖,而是太安靜了,不曉得妳在看什麼,所以外婆常帶妳出門看風景啊。看看現在的世界是怎樣的,我們兩個都在一起喔。」外婆用一種充滿憐惜的表情看我,然後把我抱進懷裡,一次又一次叫我的名字:「晏綺……」

  好溫暖喔。外婆身上綠油精的味道飄到我鼻間,那麼難以忘記。她喚我名字的聲音、她的表情、她的雙手。好像到我二十歲了的現在,都可以感覺得到,她就在我身邊。

  ──看看現在的世界是怎樣的,我們兩個都在一起喔。

  當我雙足踏不到沙地時,我腦裡閃過外婆說的話。感覺身旁冰冷又黏膩的海水包圍著我,好害怕好害怕,突然不想死了。我奮力往岸邊游去,幸好沒有飄得很遠。心裡責備自己為什麼要自殺,上了岸,我一個人無法遏止地放聲大哭。像是要嘔吐出來的哭泣。

  即使帶著「夏晏綺」三個字,也沒有關係。

  我想死,只是把父親殺死的另一種形式。

  所以外婆說我心裡好像生病了,可能,就是在說這個吧。



  只是想起外婆叫我「晏綺」的樣子,我就不想那麼簡單離開人間,如果我當時真的死掉了,可能外婆在天上也不會理我了吧。

  雖然,那個名字是父親給的,但在外婆身上起了不一樣的作用。

  在形式上更改名字,大概也是報復的方式。

  二十歲的「現在」,我還是,很喜歡很喜歡「夏晏綺」這三個字。


  《完》

台長: 水問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筆墨之間 |
此分類下一篇:妳問他
此分類上一篇:又一年

金主娘
我不知妳是否恨妳的父親,<恨>是一個比<愛>還深刻的字眼,假如妳用另一個角度、另一種立場來看待同一件事情,也許妳就不會討厭那個人、那個名字有多深了。
每一個長輩都會告訴小輩說:我過橋比你走路多,我吃鹽比你吃米多,並非長輩無緣由說這些,的確有看過世面的累積啊!加油~~
2007-04-04 19:32:54
版主回應
嗯,不得不說,年齡使人變得更圓滑了。
像皮球,全方面而且熟悉人情世故。
有時我刻意迴避角度的變換,這不是好事。
因為我不想看到,怕失去什麼。
可是這樣做,會讓大家都傷心。
像父親對我說:我以為妳懂,我以為妳會用不同角度看事。然後我傷心。他也是。
長期下來,的確可以累積很多,想法的改變、甚至被什麼遮蔽雙眼…然後,說出刺人的話。

我會懂,會懂的。
曾經傷心過,為什麼不會懂呢?

謝謝金主娘:)
沒想到這篇可以讓妳看出許多,讓我莫名害羞起來(笑)
2007-04-09 00:10:31
金主娘
退一步海闊天空,相信妳會釋懷忘卻一切不愉快,我期待著妳的蛻變,祝福妳!
2007-04-09 14:40: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