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1 14:12:41| 人氣4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景(擬小說散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案頭擺著一小幅雷諾瓦的風景畫── 一條小徑從草坡間蜿蜒而下,綠草蓊鬱,花紅點點,草間的人影只是模糊色塊。畫裡是一個寧靜隱約的世界,宛若午睡而醒,殘留的一景夢中印象。倘若將人影抽離風景,觀者的眼神難以聚焦,便少了想像,多了空洞;倘若將 妳抽離我的人生風景,回首時,該如何讓記憶抓準方位下錨?那些我逼視的焦點已漸漫漶,印象像稀釋在時間之霧中。如果,沒有那一顆糖掉出腦葉的摺皺,我也不知道原來有關於妳的記憶蟻穴,是如此的深邃。
不過五月,早熟的豔陽已將白晝炙烤得焦味逼人,在六面不斷吸取熱力的水泥牆助攻下,整間斗室是一個大型的密封罐:窗簾垂著頭,我的呼息絲毫不流動,汗漬在肉體和生活的邊緣悄悄形成。陽光每向上移動一個窗格,猶如加強一度熱力,汗滴宛若山洪四竄而出,霧氣煙嵐從鼻翼髮顛蒸騰上來。如果此時有人驟然打開房門,恐會以為來到瘴氣密佈的雨林,莽莽中文明稀薄而炫奇,我筆下的隻字片語,如蛛網上沾黏的露珠。
我費力地讓自己保持清醒,深怕一失神便由雲端跌入谷底,沈沈睡去,甦醒後又懊悔自己的脆弱。我必須在精神漂流中抓住一根浮木,假想一截冰山漂過眼前,雨雪霏霏,鵝毛般拂過我的臉頰,好與熾燄積鬱的學生輔導記錄表對抗。那些觀光手冊般的記錄表,充滿真誠而熱情的語氣,教育理論是導遊的方針,我嘆賞著感化的美景;並以關愛為纜繩,冷靜的理智為燈塔,導引一隻隻小舟返回他們的港口。真實的生命沒有如此的爛漫和天真,但我也只能在筆端透露一點點潛在的危機,雲淡風輕,彷彿風暴還遠得很。
風暴其實已遠遠呼嘯而來,是一陣鼓譟的引擎聲,恣意囂叫,暴力地將青春擲入沿途的耳中。浪潮席捲了半村的少年人,剩下的一半不是太乖便是太小,只是血液裡隱隱也有掀浪之勢--這也是我筆下的隱憂。我不斷築堤,以防牆裡牆外聲氣相通。但這道堤不過是泥塑的教條,時時有崩潰的可能。而堤防又如何能擋住激越的心緒,不安的魂魄?我看著記錄表上的稚氣臉龐,一雙大眼淳厚中有幾分狡黠,那份神氣和令人哭笑不得的舉止,像極當年的自己。當時的老師又是如何記錄我?狂野、躁動,有點小聰明和名列前茅的成績,種種矛盾使我有冰火交攻的童年,現在反倒是不冷也不熱了,凝固成宜人的氣候。成熟,原來是這種溫度。
但我不敢奢望眼前的這個十歲頑童,會有我的幸運。在這個大半務農的村落裡,純樸已被滲透進來的「開發風」,吹得迷失方向、支離破碎。都市化,誘人糖衣包裹的流感,在都市人大多有了抵抗力時,它的併發症卻讓此地腫大變色得令我認不得:五光十色的檳榔攤佇立聯外大道兩旁,三四幢電梯大樓鶴立於平房間,「不夜城KTV」、「辣妹紅茶坊」、「紅唇族檳榔」個個張牙舞爪。他要如何躲過聲色的誘惑,逃開招牌設下的官能陷阱?我又如何只以一個月代課的印象,批下春秋大義般的褒貶,打出一個等第烙印他的一輩子?
命運就是如此無理取鬧,一如我們必須習慣這樣反常的天氣。那隻無形的手,卻也悄悄在我們的影子上又打了個結,讓我必須以這樣尷尬的機緣再次遇見妳,在我逃開此地二十年之後。
我翻出頑童的作文,想從一篇篇童言童語裡,斷章取義出兩三條可記的嘉言懿行,讓記錄表上的他,有多面而立體的生命。有一篇「我的家庭」是這樣開始的:「我家只有兩個人,我和我媽媽她叫…」,像突然浮起的沈船碎片,我的視網膜正在鉛筆字海裡,空洞地撈來撈去時,妳的名字不期然地上了鉤,之前一無預兆。妳的容貌也從逐漸消融的字跡裡映射出來,即使歪歪斜斜的筆畫和昔日慣見的不同──乾淨、工整,才像妳的名字──但那確實是妳。
我既驚訝又著急地找出所有資料,極力想推翻這樣的謬論,像家有失蹤的人口,害怕認出無名屍是自己的親人。可是所有的訊息似幻卻是真,一絲一縷地編成我所知道和尚未知道的妳。人的記憶是有揀擇的,時間之流淘洗篩選過濾後,快樂的、哀傷的、光明的、幽黯的,金質與砂礫,晾在腦葉末梢像一顆顆逗引記憶的糖。細細碎碎的片斷如蟻聚攏,漸漸拼成一塊塊圖像。
我看見了妳,文文靜靜地坐在窗邊,頷首垂眉,一筆一劃地不知在寫些什麼。老師喊妳的名字,妳輕巧地答了聲「有」,走向講台,恭敬地領下獎狀──這不知是妳的第幾張了。妳是我最大的勁敵,我總是覺得胸悶地看妳領獎,一面裝著不在乎似的與別人嬉笑。畢竟斤斤計較著分數、名次,在我那伙死黨眼中,是不可饒恕的背叛。即使我總在玩到天黑回家後,匆匆扒完幾口飯,就被棍子押上書桌,直到楚留香或一剪梅唱完片尾曲,我才能下來喘口氣──但這些有損我孩子王形象的祕密,我是抵死不漏半點口風的。我總是從妳下課孜孜不倦的身影,揣想妳每回考贏我的原因。才十歲,我便能感受到妳的與眾不同,在我們這片渾渾噩噩的小草裡,妳已隱然枝葉婆娑、有臨風之姿。
我總在堅持我童騃的尊嚴,就像草原上的猛獸鞏固自己的地盤,必須以種種威嚇、逡巡與怒吼來充氣勢,我以不斷的淘氣鬧事凸顯自己,維持我所認為的英雄氣概,扯辮子、掀裙子、偷吃便當、拿粉筆互扔等等。當我每次站在講台前,等著藤條在手上烙下熱辣的印記時,我常偷瞄妳,瞄到妳蒼白而面無表情,瞄到妳臉上的不置可否,瞄到妳眼底一絲泛紅。妳怕痛嗎?還是妳畏懼這嚇人的行刑場面?我總在雷霆般的霹啪聲,和一陣熱辣後忘了推敲答案。我從不曾欺負妳,即使被我弄哭的女生多到不可計數,我卻不曾碰過妳泛白的藍色制服裙,不曾扯過妳齊耳的短髮。
我看見妳,瘦弱嬌小,像看見一瓶冰透的黑松汽水,晶瑩的水霧籠著,潔皙靈秀。幼小的我還不懂得憐香惜玉,但我知道手一印上了玻璃瓶,便少了清涼澄澈的感覺,我連經過妳身邊都不敢喘大口的氣。我替自己的汙濁感到自卑。
按理該受到加倍寵愛的妳,卻毫無驕縱之氣。妳柔順而謙卑,小心翼翼地和同學說話,只遠遠看著大家玩著遊戲,偶爾嘴角隨著大家的笑聲牽動;偶爾,眼神癡癡地注視著,然後又低頭看著書,寫著作業。我不懂妳為何如此用功?為何從不和大家玩在一起?為何連話語都稀稀疏疏?妳的眼神裡沒有不屑,也沒有流露傾羨,安安份份地待在窗邊,一幅風景畫般待著。妳彷彿守住許多祕密,或是已然進入我們還未知的世界。
等到領悟妳身後所隱藏的風景,我也懂了不言不說的必要。
那日我騎著腳踏車,飛快地想從炎夏中偷來一點涼風。我打河堤上衝了下來,拐過二伯的絲瓜園,轉進一條小徑。石子路騎來頗為費勁,路旁的咬人貓又虎視眈眈,兩旁只是竹林和零碎的菜園。我正感到困頓無聊時,一陣悠揚歌聲傳過來,那正是音樂課才唱過的那首。我尋聲望去,不遠處有間低矮平房,一個背影彎身起伏,正和著節拍搓洗衣服。我煞住腳踏車定睛一看,一個小小孩搖搖晃晃地想跨出門來,那個背影倏地起身抱住小孩,一轉身,那竟是妳。妳也看到了我,快速閃進門裡,留下我恍惚地聽著四周嘈雜的蟬鳴。我才想起,那是我第一次清楚聽見妳開口唱歌,輕輕地,彷彿一陣涼風從竹林裡吹來。我楞住了好一會兒,直到三兩隻蝴蝶挾著甜香繞過眼前飛去。
原來這是妳緘默的原因,是妳必須在校努力用功的緣故。從此我仔細聆聽街頭巷尾的耳語,約莫得知妳是長女,妳家的薄田養不了眾口,父母忙著四處打零工。臥病的祖母和兩個弟妹便由妳照顧。這些朦朧的話敲打我的耳膜,內在的我與之反覆辯證,妳的身影在我腦海裡化成數個,洗衣的、煎藥的、煮飯的、背著小孩的,與坐在教室裡看書的,紛呈交雜,我竟認不得妳了。
還沒過完那個暑假,我便和父母搬出小村,進入大城鎮就讀。陌生且競爭的環境讓我收起調皮心性,認認真真地讀書。多年後的現在,母親還不忘感謝那次父親的調職,「要不是搬出了那裡,你哪考得上大學?看看你那些堂兄弟姊妹,現在在做些什麼!」母親的話語堅定,似乎當年已預見,從未出過大學生的小村,會有這樣的窘境。其實大學畢業後當完兵,流浪過數個職場的我,還是漂回小村裡代課,和其它人一樣謀個衣食安穩,我並不覺得自己是最有出息的那個。但頂個大學生和老師的光環,腳下的塵土也格外亮麗。母親並不知道,那個使我徹底改變的因素,在我拂掉一層蒙灰的印象後,才發現是妳的身影,一直秘密蠱惑著我的鬥志。我暗自揣測過,優異的妳會走上哪條路。我曾想像妳的父母疼惜乖巧的妳,卸下妳身上的重擔,讓妳的青春得以展翅;或是妳半工半讀,一路行來雖顛簸,總有明確方向。抑或是妳也離開這裡,用慧筆創作另一番風景。我的推算總不如天機神妙,我萬萬想不到會在頑童身上再遇見妳。
我照著學生資料表和作文的指引,到了妳所經營的小吃店。自從丈夫一去大陸投資不歸,那是妳唯一的依靠。我料想不到妳只讀到國中畢業,更難以預見妳會匆匆嫁人,還養育出一個十歲的小孩。當同齡的我還無法完全割斷稚氣的臍帶,妳已獨立成家,扛起兩人命運的風風雨雨。
小吃店中已有數名客人,小小的木板寫著店名架在路旁,字跡工整頗像妳的手筆。一個身影隱在爐灶的熱氣氤氳裡,隨著菜刀聲起伏──是妳吧!我遠遠望著,卻也沒再往前走,我不知道該不該和妳相認,或是以老師的身分和妳攀談。既然沒法自在地像聊著別人的事般說長道短,寒暄著意外的人生,我終究只是站在店外,看著妳和妳背後的人生風景,即使不相襯,卻是實在的一幕。不去猜測妳是否想過要換一幅風景,或將自己挪到另一片天地裡,因為我也是無從選擇置身的畫布,只能就僅有的顏料敷彩上色,練習讓光影發聲傾訴,我何以去評論還未能窺盡全貌的風景?
黑暗的羽翼已無聲地遮覆天地,在我想著出神的時刻。我轉身離開,走回我的路上,看著街上的招牌次第亮起,炫目迷離,像不小心跌入彩虹的盡頭,遠方也不知是幸福還是不幸等著。我和妳和世界都消溶於夜裡,影影綽綽,復又成形。原來,我們都只是命運的一幅幅風景 。





















台長: 江湖一小魚
人氣(4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