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16 07:54:16|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龜兔賽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回家的路上,特別看了一下路旁的兔子洞,竟然不見了,兔子也要冬眠嗎?抱歉,真的忘記了。平常在夏天,雖然也不是常常可以看到兔子,不過總是有幾次可以看到幾隻野兔,懶洋洋的躺在草地上曬太陽,反正國外的動物好像都不怕人一樣,野兔也好,鴿子也好(下次跟你們說有關鴿子的故事),有一個朋友在戴高樂(charle de gaulle)機場附近上班,他就曾經在公司廠房外的草皮上,看過上百隻的野兔在那裡做日光浴,而且竟然沒人覺得奇怪,想像一下幾百隻兔子如果同時出現在台北市近郊,譬如:內湖、南港、四獸山等附近,會有什麼狀況發生呢?………嘿嘿!我想台北會多了一種聯鎖店,叫「活兔三吃」吧。

每次看到野兔,除了會停下腳步,來看看他們可愛的模樣外,總是會讓我想起從小聽到大那「龜兔賽跑」的故事,這些野兔睡覺的模樣,不就像故事中那隻貪睡的兔子一樣嗎,我是比較孤陋寡聞啦,在到法國之前,我還不知道這個寓言故事是法國十七世紀法王路易十四的一位朝臣「楓丹」Fontaine先生所寫的,他還寫過很多很有名的寓言故事,例如:愛唱歌的蟬與辛勤工作的螞蟻、狐狸與烏鴉、老貓與老鼠….等等,台灣的教育,都把故事中的角色區分為一好一壞,譬如:龜兔賽跑裡,我們就樣像勤快的烏龜一樣,雖然動作慢,不過持之以恆的話,一定會成功的,千萬不能像兔子一樣,雖然跑的快,但是太過懶惰,看輕敵人,所以最後失敗了,也就是這樣,兔子在台灣小孩的心中,幾乎可以跟失敗者劃上等號(我不知道現在還講不講這個故事)。

在巴黎,我們也曾經在課堂上討論過:蟬與螞蟻,老師讓大家選擇要當整天唱歌的蟬或是整天辛勤工作的螞蟻,結果,大部分的西方同學都選要當蟬,當然,東方中、日、韓等國的同學,絕大部分是選螞蟻的,換到Wangr選的時候,不知道是哪來的靈感,說出一段那麼有哲理的話:「基本上,心理想選的是蟬,不過面對現實生活及社會壓力,不得不讓我們改變主意而去選螞蟻」嘿嘿!沒想到竟然是老師最滿意的答案。不過由此可見,歐美這種保留讓你有想像空間的教育,實在是跟亞洲的教育有很大的差異在,此間的好與壞,就留給大家去想像囉。

我想,兔子可能真的冬眠去了,那下次要看到兔子,可能要等到明年春天了,不知道楓丹先生寫龜兔賽跑的靈感,是不是就是看到兔子懶洋洋的躺在草地上的模樣,總之,今年是看不到野兔了,兔子們,明年見吧!

台長: wangr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