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6 17:35:24|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四晚上去附近音樂教室代堂初級鋼琴課, 在等學生和空教室的空檔時,

聽到那位謝老師竟對著學生吼:『xxx, 你耍白痴呀!!....』

當時, 我真想過去給那老師一拳, 然後問他:『你憑什麼罵學生白痴?!!....』

不過, 我最終選擇了繼續當一個沉默的旁觀者...


一個汙辱學生人格的人, 有什麼資格當老師?? 就算他的小提琴拉得再棒, 在我眼裡, 不過只是個渾球...~


從自己當了老師(在同一個月中變成)開始, 就時常想到一個問題:到底什麼樣的老師算是好老師?

當時也想到, 什麼樣的醫生可以算得上是一個好醫生?

我覺得一個好醫生應該是有足夠的專業知識, 然後把病人當作"人", 傾聽病人敘述病情,對病人的疼痛感同身受, 並正確診斷病情, 對症下藥...

簡單的說, 好醫生尊重病人, 並能找出你的毛病, 把你治好....


接著就仔細想, 一個好的老師(小提琴)應該有些什麼條件?

應該要有高尚的品德(至少在一定水準以上), 對音樂教學有熱忱、具備足夠的音樂專業知識,

然後能因材施教、讓學生發揮出潛能、看得到學生的缺失(就是毛病啦~), 又能夠提供學生最佳的解決方法...

最重要的是, 引發學生的興趣與進而讓學生喜歡音樂、熱愛音樂...

有沒有發現?!我並沒有提到『琴藝必須高超』這個條件, 因為, 會拉琴的(比如說是出色的演奏家)不見得會教琴, 會教琴的, 事實上琴藝不見得多高超, 甚至學生青出於藍更甚於藍者的多得是!

(演奏家練琴的時間都不夠, 哪來時間跟精神教學? 反之亦然~)


回想起來, 從小到大的幾個提琴老師中(雖然小時候老師的印象已經有些模糊),

印象裡, 李老師(我的提琴啟蒙老師. 忘記是從小四還是小五開始學的...), 她蠻嚴格的, 偶爾會兇, 但她對音樂的東西很要求, 記得她每次都要求我唱譜及打拍子...

到了小六吧~ 其實都不太記得詳細的時間了, 換陳老師教, 陳老師是一個很爽朗的人, 身材魁武, 卻經常笑咪咪的, 印象中他不曾兇過或是吼過我, 上課都很愉快, 後來是因為我上國中升學,而他剛好去法國進修才中斷...

一直到了大三, 跑去音樂教室學, 楊老師大學音樂系剛畢業, 她還小我兩歲呢~上她的課, 我有進步, 而且很快樂, 當時完全是很輕鬆的態度去學習, 不過現在想想, 當時的進步真的很有限, 只能算是玩票而已, 還有把小時候的琴感找回來而已~

想到就要感謝大二時的室友貞如, 慷慨借給我她的琴, 讓我到大四畢業後一直有琴可以玩...

應該是大三暑假吧! 跟一位認識的人的太太江老師學, 她好像是留美碩士, 不過打從一開始就不習慣她的教法, 老覺得她講求力道, 一直要我把聲音拉出來, 雖說在運弓上有進步, 但我還是覺得我是個很細緻的人, 而她拉琴太講究"有力"...而且上她的可我壓力很大, 一點也不快樂!!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她的終點費太高了...(當時我媽幫我出, 但我總跟我老媽說我覺得不值得...), 所以大概只學了一兩個月就沒學了.就這樣, 一直停到了去年九月.

雖然前年五月, 就已經用自己第一年的年終獎金加一個月的薪水買了一把真正屬於自己的的琴...但一直沒再拜師學藝, 只偶爾玩玩.


九月初, 撥了通十六年前的號碼想找陳老師問問, 竟也一通電話就找到他, 而且他還記得我~

不過說起來很巧, 當時的他計劃再過兩個月就要移民美國, 因此教學也都停掉了, 他就介紹現在的張老師給我認識, 而且我去陳老師家看他的那天, 坐了一下後, 他說:『走, 我馬上帶你去張老師家...就在隔壁而已....』.

結果還真的是在"隔壁一棟"公寓而已, 真誇張~

他們兩個聊了蠻久而且聊得蠻高興的, 然後臨走之前, 張老師就問我要什麼時候開始上課?

當時, 讓我覺得很出乎意料之外...因為, 我還沒說:『好, 我想向張老師學琴!』呀!...就被"賣掉了"...

就這樣, 我好像絲毫沒有退路及選擇權就成為張老師的學生了...


想來想去都是緣份, 現在陳老師因為綠卡還沒ok, 現在還留在台灣, 因此又繼續恢復他的教學生捱...

而我也很高興碰到了張老師這樣一位老師, 因為, 他絕對稱得上是一位很好的老師, 我從我的老師身上看到很多, 也學到適當的教學方法與技巧, 以及熱忱!!

張老師不只讓我看到我琴藝上的進步, 他也讓我明瞭到, 一位好老師如何使人打從心裡敬重他.

現在, 我能體認為什麼古人會說:『一日為師, 終身為父』了!!

也許,再來我該好好想想一個好學生該有些什麼條件吧!?

台長: violin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