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07 23:33:39|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學隨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兩個月突然多了三個學生, 一下有點忙碌, 有時候甚至覺得做設計快要變成我的副業, 而教琴快變成我的主業了....

不過事實上, 一般而言, 我的生活很規律, 每天上午大概工作三小時, 而每週平均有三天下午工作三到四小時後, 要教一至三個學生,

上完課回家吃個飯, 晚上多半就是我自己的練琴時間.....


學生突然暴增的這個暑假(我可沒有暑假....是學生才有的特權...嗚~),

使我突然間覺得體力及精神上有點不支, 而且顯然設計方面的工作被分去不少時間和腦神經後便得做來有點辛苦....

自己覺得, 只要設計還是我的主業時, 我教學就應當有所限制的, 應該限制自己最多不教超過6~7個學生, 不然自己不但會淪為教學機器,

也會被剝奪做設計工作, 歇息, 及練琴的時間....我想最多就是現在這樣吧~


不過呢, 另方面來講, 設計的收入非常不穩定, 有時候甚至完全必須依賴教琴我才有收入.....

所以教琴對我來說, 也還是很重要, 能維持現實生活的必要工作....

現在人家問我是做什麼的, 當我說自己是做設計的時, 好像多少有點心虛....因為自己內心都會有那麼一些懷疑....


目前這樣的工作方式, 我還蠻喜歡的...至於將來會不會完全以教琴維生, 我想應該也是不至於, 因為設計也還是我的專業與興趣,

至少相對於音樂而言, 我的設計畢竟是受過專業訓練與更長的工作經歷的呀....

(雖然前陣子遇到讓我覺得心灰意冷又餓肚皮的ㄠˋ客, 的確是有幾度想改行去畫插畫, 做童書創作....)


現在除了教小朋友, 還有兩個"大朋友"學生,

我發現教成人和教小朋友的方法和教材以及進度上, 實在很多地方不太一樣.....

小朋友可以用"玩"的方式上課, 有些根本不練琴的學生需要連哄帶騙, 而喜歡上課和練琴的很容易稱讚就會笑嘻嘻地既高興又得意,

但是教大人呢, 既要有威嚴, 又不能太嚴肅; 既要不無聊, 也不能太說唱逗笑.......真是有點難為....


我老覺得好像沒有很好的教材適合成人用, 像是一開始的空絃練習, 對大人而言, 還真是無聊,

對小朋友, 我可以用很有趣的方式教, 講些好玩的故事或比喻來教....

他們都會覺得很好玩, 會了的時候也特別高興, 但大朋友而言, 反而覺得無聊, 玩不出花樣, 不過, 也不能因為這樣就跳過這些東西,

因為我總是說, 要走路走穩後才可以跑呀, 大人可以走的比較快, 但是畢竟走不穩時還是會跌倒, 且就算你走快也飛不起來的呀....

所以有時覺得, 大人不一定容易教, 難在是方法和師生互動好不好的問題, 但是大人的好處是會思考, 也比較主動練琴, 看得到成果, 進步也快,

但是有時成人學生的主觀意識太強或是"想太多", 反而會是一個阻礙....

再怎麼說, 小孩會覺得學琴好玩不好玩, 想不想學, 單純就是反映他們覺得上課或拉琴"好不好玩", 即使是被父母逼著學的,

他就是會表現自己想不想學.....

並不像大人因為通常都是自己想學才會開始的, 所以都帶有強烈的目的性, 唯一想做的事就是想趕快學會拉小提琴... ....

大概音樂班的學生也是這樣, 帶有強烈的目的性在學琴和練琴,

我想這樣老師也變得很辛苦, 好像也非功利性和效果性高一點不行.....

哈哈, 好在我現在沒有這方面的煩惱....希望以後也不會有....

為學琴而學琴的學生, 和為教琴而教琴的老師, 在我看來都是很可憐的...


我一直很欽佩與羨慕國外那種師徒關係, 有些很棒的大師, 在各方面都是學生的人生的導師,

不管是在人格或是對音樂, 對人對事的的態度, 都會深深影響學生,

亦師亦友的的感情....真正所謂"終身為父"大概即為此吧!.....


那種除了音樂, 也可以分享很多人生智慧的老師, 你會想一輩子跟他, 在他門下, 學琴藝, 那只是其中一部份...


很可惜, 我希望, 但沒有遇到這樣的老師....

台長: violin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