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2 10:06:02|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提琴隨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和兩個琴友(現在咱們也是都是『湖』群狗黨的成員啦...)玩琴, 也試玩了一下中提琴,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玩中提琴, (當然, 她的指法不同於violin, 而我用violin的指法在拉...)結果我發現沒有我想像中的難拉, 雖然琴身大一些, 重一些, 我很驚訝, 但對我這個自認為手很小的人而言, 4指(*1)按絃並不會吃力...這改變了我向來對中提琴的一個疑惑, 很多拉中提琴的都是個頭不高的女孩子, 她們拉起中提琴不吃力嗎? 現在我想我解開自己的疑惑了...不過我猜想高把位(*2)時還是會比較吃力, 因為畢竟中提琴的指板(*3)還是比較大...

那為什麼學中提琴的人這麼少咧? 我想大部份會去拉中提琴的人是因為喜歡她的聲音吧~ 就像選擇大提琴和低音大提琴人一樣吧...當然也有像是一些其他的原因, 比如說馬友友小時候會選擇大提琴的原因只是他想選擇一個看起來比姊姊的小提琴要大一點樂器(如果他當時選擇鬼太鼓, 搞不好現在就可以看到穿丁字褲的馬友友在台上表演...); 另外, 像是我們『湖』群狗黨裡的Albert, 因為當年在學校樂團時中提琴沒有人, 他剛好中出席率最高, 因而被塞了一把中提琴, 就被迫開始他的中提琴生涯...., 不過後來他卻也因為她的聲音而愛上中提琴了...

有很多關於中提琴的笑話(昨晚剛好讀到一篇文章, 說在Amazon上可以買到一本三百頁的書...), 幾乎都是揶揄中提琴手的, 其中一個就是說會去拉中提琴的都是因為小提琴拉不好....中提琴手真的蠻倒楣的, 總是被嘲笑...不過事實上學小提琴的人真的非常多, 有些走音樂的人不得已只好選競爭較少的樂器, 好考進學校...這倒是真的...

我當時在拉中提琴的時候感覺到她聲音及需要的力道的確是比較接近大提琴, 不知不覺就會讓你想拉些沉重哀傷的曲調, 不像小提琴很細緻的聲音, 個性完全不同...

一直覺得, 玩(喜歡)不同樂器的人, 的確個性不太一樣; 相對的喜歡同一種樂器的人也些相同的特質, 比如, 我覺得喜歡大提琴或低音大提琴的人有很深遂的一面, 不喜歡特立獨行、鋒芒畢露, 個性較隨和...; 玩小提琴的人, 則比較喜歡或不怕成為眾人的焦點, 較個性化或主觀意識較強烈~

樂團裡面有不同個性的樂器, 因此聲音更豐富、音樂較多樣性, 不過我也可以想像管絃樂團中意見最多,的一定是人數最多的小提琴聲部....不過這些都是我的個人意見而已~ Anyway, 愛好音樂、喜歡音樂的共通點, 總是能輕而易舉地讓玩音樂、聽音樂、各式各樣的人, 甚至不分種族、跨越語言聚在一起!!

大家個性不同, 算什麼?!


(*1)左手4指就是小指, 小提琴的指法中:1,2,3,4分別代表左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及小指(不像鋼琴的指法有1~5指...)

(*2)左手按絃時有分不同的把位位置, 簡單的說, 當手指越靠近琴橋按絃時, 就是越高的把位.

(*3)指板就是左手在上面按絃的那塊黑黑長長的板子, 通常是烏木製成.

台長: violin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