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0 07:16:01| 人氣4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撲朔迷離的無名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看了法國女導演Diane Bertrand改編日本作家小川洋子知名著作「藥指の標本」的電影「無名指」
前半段情節相當扣人心弦,很多綿綿密密的主題,經過細緻的處理安排後,串連成一完整的意象,讓人忍不住把想法擱在心頭,引頸企盼劇情的後續發展
後半段的故事由於交代的模糊,故事張力又大,實在可以被多重解讀,一百個觀眾大概可以根據自己的理解而編造出一百種說法,是個撲朔迷離的收尾

電影中的人試圖把生命中最深刻的創痛、最無力挽回的遺憾,取一物體具像化,將它製成標本,好讓這些乘載不起的負荷從此移除、塵封、然後被遺忘
男主角的標本室負責各種獨特且絕無僅有的標本製作和保存
顧客不能帶走成品,只能回原地去看自己存放的紀念品一眼
理由是製作標本的本意是讓痛苦停格而非加重對回憶的念念不忘

電影中段,一位中年婦女拿著一本樂譜上門求助,她有一個已踏上分手之途的情人,曾買了水彩及首飾給她,並在她生日時譜寫一首旋律優雅的曲子表達心中愛戀,兩人分開後,女士沖掉水彩,埋了首飾,卻擺脫不了刻劃在記憶底層的音符,於是決定把樂譜中的音樂製成標本

我能理解這種想要把痛苦凍結,好脫離回憶的念頭
我想,之所以大費周章請人封存痛苦的導火線,而不是除之後快地如外科手術般切除遺棄它,無非也是一種不能捨也不能留的掙扎,這種描述方式更貼近真實的原貌,捨不得它就這樣消失蒸發、捨不得它有絲毫缺損,留不得的是那份揮之不去反覆啃噬靈魂的痛苦。如果真實生活中真可以轉嫁悲傷,隨意移除某段回憶讓自己輕盈飛翔,我想要把什麼東西做成標本?...我不停的反問自己

我能丟棄和他濃情密意時的定情物品,或者撕毀紙張上字字句句的真心印記,可是折磨著心靈的不是已經離開我生活中的真實人體,而是曾經骨血纏綿且循環不息的相愛回憶,是唯一到死也卸不下的沉重,這每一段都很重要的回憶卻無法只用一個物品做代表,然後交給標本師去delete

回歸現實,世上不會有這樣一個標本製作室
我也預見,從此大概就得這麼終生懸念著
像女主角遲遲不肯脫下愛人所贈之紅鞋
像我下意識的遲遲不肯修剪他輕撫過的長髮

台長: violet
人氣(4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上一篇:超人是超級大爛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