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4 00:44:32|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禮貌生活(1)-請排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排隊!

這句話真的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不講出來我都覺得無所謂。

公共場合,自然要排隊;捷運的地板上劃了兩條長長的白線,等候上車的人自然會沿著排隊。廁所通道,排隊是很正常的事。

我還是覺得,這是很「應當」要做的!

前一次到客戶工廠拜訪,大門前有個警衛室,一片窗的大小口子負責收發、核對與換發通行證。

早上九點五十分,我下了計程車,看到警衛室前果不其然的擠滿了人,每個人的臉上充滿了猙獰,緊張,不耐,謊恐,不解….等各式各樣的表情。警衛室的人員慢條斯理的處理著各個證件的換發工作。
我距離人群30公分,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腦中盤旋著一個念頭:擠?還是不擠?
莎士比亞的臺詞寫得好: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
算了,看看手機上的時間,不急,還有點時間,慢慢的隨著人群的散去再換證件吧。

十分鐘過去後,開始有人抱怨了。對著視窗內大吼的,好像是快遞公司的人:「快點啊,怎麼這麼慢的啊」;朝著後面的人大聲嚷嚷的,是個中年大叔:「推什麼啊,不要擠」….說著這句話時,我看這位大叔也是在拼命的往內擠。
大部分的人都在抱怨,警衛的動作太慢;大部分的人都在反感,為什麼左右兩邊的人都在擠,為什麼後面的人一直在推;所以,互相叫駡的,朝著警衛大吼的,自言自語抱怨的,伸手推擠別人的,朝著人群內猛力插隊的,場面就是這樣的混亂。

但是就是沒有人會提及一件事:「沒有人排隊」。而且也沒有人挺身而出的說:「請排隊好嗎?」

同樣的狀況又發生在回到上海的時候,我拖著疲憊的身體上了公車,一位裝扮看似高貴的婦人,手上拿著新款的手機,嘴巴大聲的朝手機裏嘶喊,眼神閃爍的高階份子的自豪感。她,推了我一把,因為她想很快的上車好佔領那唯一的空位。
「不要推,排隊好嗎?」忍了一天的鳥氣,我開始爆發了。
「不推我怎麼進去啊?傻帽!」高貴的婦人如是說。
我啞口無言…..

在KFC與麥當勞,我看到的也是胡亂的插隊,更糟糕的是,前臺售貨員還是一樣販賣商品給插隊的人;讓我感覺生活中大家充滿了擠推與爭先恐後,這樣的狀況層出不窮。
我累積了大量的怒氣,抬頭看看這些宣傳的標語:「創建文明城市,構建文明生活」。這是標語還是諷刺?

所以,請排隊。

請提醒你的朋友要排隊;請教導你的小孩要排隊;請督促自己要排隊;請拒絕為那些插隊的人服務;請大聲嚇止那些插隊的人。

當我們在抱怨別人推擠時,當我們在抱怨別人有特權優先時,請先檢討自己:我,排隊了嗎?

這樣,生活中才不會這樣的爭先恐後,事物中不會有不公平的順序錯亂。

禮貌生活的第一條:「請排隊」

台長: 雅言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