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08 03:26:39| 人氣137| 回應0 | 上一篇

阿嬤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憶對這96歲的老人家
究竟是幸,還是不幸?
從沒聽過我的外婆說過一句多不堪的話
即使她人生嚐的苦頭比甜頭多
從小就是童養媳的她沒接受任何教育
所以特顯得她壓抑、堅韌與逆來順受的性格

那天去探望老人家
雖然我知道那樣的環境 那樣的場景
會出現這些我所設想好的人事物
但,終究還是忍不住我"失禮的眼淚"

也許老人家真心滿足的謝謝她的人生
阿嬤説:「恁攏就乖乀 攏就U號」
每個孫子她還叫的出名字
一年前不小心跌倒後 雙腿再也無法行走
要一位九十幾歳的老人家動刀
而術後從沒有呻吟自身的疼痛
非一般人做的到
商討後阿嬤的起居生活改由安養中心照料

也許是我內心的劇場澎湃過頭
總忍不住想著她的人生
丈夫早逝、舅舅一度離棄不聞不問 
無緣的內孫
這些年孝順的阿姨們輪流接濟外婆的生活
但我深信她傳統的思想
一方感謝若可以她其實不願勞煩女兒們
卻無法怨嘆自己的人生
若過度重覆的說起自己的故事不免傷感
曾經我望著她的背影 也不知要與她聊什麼
阿嬤沒什麼傾訴對象
只能寡言的渡過漫漫一天
然後一天 一個星期 一個月 一年過去了
她緊握著佛珠 一句一句默念著法號
這是她說過最多最長的話
學過知足的人生

「夜深人靜時 是否曾寂寞疼到流淚?」
這......是我想說的
阿嬤 妳允許不必壓抑 
允許多貪心一點

台長: 懶人妮
人氣(1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三溫暖 |
此分類上一篇:那個男孩長大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