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9 02:24:50| 人氣11,18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估戶外婚禮預算DIY

 



雖然我老人家辛辛苦苦寫了前面那篇「戶外婚禮夢想實現一二三」,詳述戶外婚禮無法預估預算的原因和難處,卻還是一直有人來電和來信要我報價。

一個是不知道自己要買啥,一個是不知道自己要賣啥,怎麼報價呢?)

今晚和老媽去醫院探完住院的老爸,好不容易一起去鼎泰豐吃碗雞湯麵和小籠包,卻忽然接到一位小姐的來電,堅持要我在電話裡告訴她一個「根據妳辦過的所有戶外婚禮的預算的平均值」,我真的不知如何回答。

如果我辦過的所有戶外婚禮人數都相同,場地也都一樣,相同的東西也許可以放在一起加減乘除算出平均值,問題是我辦過七八百人的戶外婚禮,也辦過八十多人的戶外婚禮,完全不同的東西,就像叫我把一隻狗和一隻烏龜的價錢相加再除以二,算出「一般寵物」價格的平均值一樣。

唉,不過我還是硬坳了一個價錢給她,她聽完就半天不吭氣,然後說「謝謝再聯絡」。

講完電話,結果我的湯麵也涼了,小籠包也扁了。

我跟我娘說:「奇怪!我辦成的所有戶外婚禮的新人都是一來就直接交給我辦,都不先問價錢的。來問價錢的都絕對是辦不成的!」

我娘分析得有道理,她說:「目前請妳辦成戶外婚禮的新人多半都是留過學或住過國外的,職業多半是科技、設計或是自己開店開公司的,這跟工作背景有關,還有他們的個性都很直率開朗,父母也多半非常開通;『錢』倒不是最主要的問題,因為他們都不見得有錢,是信任妳能幫他們控制預算。」

所以回到家以後,為了解救焦慮苦惱和困惑的眾生,我還是苦思出一個預估戶外婚禮的算法,以供新人們參考。準不準確不敢說,因為每對新人的經濟能力和需求程度完全不同。

一、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包括有沒有「金主」),需不需要以賓客的紅包來打平所有婚禮的支出(甚至想要小賺)。

  1.以台北的平均行情為例;觀光飯店婚宴桌菜平均一桌一萬五千元,等於一人一千五百元,假設賓客的紅包數平均一人一千五百元(有人包兩千,有人包一千),那就剛好打平。

  2.如果希望能夠小賺,那就必須將餐宴費用降低,例如一人餐費為一千二百元,就約能賺到平均一人紅包費用的三百元。

    

二、但是如果辦流水席外燴,台北的流水席平均一人餐費九千元~一萬元,賓客的紅包費平均一人一千五百元,所以就能賺到紅包費用一人約五百元~六百元。

  1.戶外婚禮需要額外的硬體(帳蓬、音響、舞台、燈光、風扇等等)、場地布置(花藝、背景板、桌卡、路標指示牌等等)、主持人、樂團、婚禮統籌等費用,如果希望能從賓客的紅包費用補貼戶外婚禮的額外費用,桌數越多越多越划得來,因為由越多人分攤戶外婚禮的支出越合乎經濟原則;例如500元X500人=二十五萬元,餐宴費用不算,這二十五萬元辦一場五六十人的戶外婚禮可能是足夠。

    但是如果人數只有二、三十人,那就變成500元X300人=十八萬元,辦一場全戶外的婚禮就有點費用緊縮了,可能要從自己的口袋裡多拿出幾萬元補貼才夠。否則就只有降低外燴餐宴的費用,在宜蘭和南部鄉下地區有可能做到一人餐費七百元的外燴,但也不能因為節省餐費而讓菜色太爛,那會被客人罵滴。

  2.當然如果本身經濟能力寬裕,或是有長輩金援,不需要靠賓客的紅包費用來支付戶外婚禮的開支就最好了!這樣就可以讓餐宴費用高一點,戶外婚禮額外費用(即前述的婚禮統籌費、場布費、硬體費、主持人費等等)粗估約二十五萬~三十萬元,不會因為賓客人數多少而有很大變化,因為婚禮統籌費是看地區遠近、人數、難易度而決定的,硬體數量幾乎是固定的(桌數少雖然會讓場地小,但也許只搭一頂特高大的帳蓬就要數萬元;而桌數多但因地形狹長而只能搭許多數百元的小帳蓬,故而帳蓬費用反而較低,這是需要視場地現況而決定的)、場地佈置區塊也幾乎是固定的(除非每桌都要布置擺客桌花),但是如果用桌數分攤的觀念來想,還是人數越多越划算。

    所以經濟狀況較充裕者,以及決心要將這一生一次的戶外婚禮執行到盡善盡美的程度,除了不節省外燴餐宴費用,還要自己準備二十五~三十萬元左右(中標準布置)的預算,來完成這畢生難忘的夢想!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11,185)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花園婚禮 |
此分類下一篇:哭泣的新娘和焦躁的新郎
此分類上一篇:戶外婚禮夢想實現一二三

yiying
下次讓我請妳們吃小籠包 好嗎?
2011-03-09 15:02:56
版主回應
好阿好阿!先謝謝囉!呵呵
2011-03-09 20:57:30
(悄悄話)
2011-08-09 11:22:09
陳昱羽(陳家昱)
回覆liny
麻煩您寫信到我信箱,我再回覆您,因為我怕您看不到我的悄悄話
2011-08-09 13:38:0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