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6 14:00:00| 人氣95,16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戶外(或半戶外)婚禮場地有那麼難找嗎?



我是專門籌辦戶外婚禮的人,辦過的戶外婚禮涵蓋台灣全省,如果我都找不到「合適」的戶外婚禮場地,新人有可能會找得到嗎?

我前面多篇文章有重複寫過;凡是像熱鍋螞蟻般的來電或來信問我「有沒有適合的戶外婚禮場地?」對於我回答的「有」還不表信任和放心,要求我詳細描述我認為「有」的那個場地的全部狀況(除了我不透漏地點之外),還要一一詢問他們找過的所有場地令我滿不滿意的這類型新人,在我解釋到嗄聲之後,還是會全部蒸發。反倒是什麼都不問的新人會和我一拍即合,對我提供的場地和餐宴都非常信任和滿意。

其實我只要一聽對方開口,我馬上就能知道他到底會不會委託我,像前一型就是絕對不會委託我幫忙統籌的,只是基於禮貌,我還是有問必答,以後會盡量減少回答了,因為精力和時間有限。

說實話,只要是在網站上可以輕易孤狗到的知名戶外婚禮場地,百分之九十九都不在我的名單之內。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場地都太大了,同時可以容納多組新人和數千名賓客,這和飯店婚禮有啥不同?

而且他們的硬體和軟體都是長期供給許多新人不斷重複使用,甚至還有塑膠花和假花假草裝飾,這和飯店婚禮又有啥不同?

再加上他們的餐宴菜色普普甚至很難吃,還是和飯店婚禮沒啥兩樣。

既然選擇戶外或半戶外婚禮,就不能和飯店婚禮一樣;除了新人的臉長得不一樣(這也很難說,因為新娘化完妝多半變一樣)、花藝的顏色大同小異之外,每場飯店婚禮幾乎都長一樣,讓收到紅色炸彈的客人都很苦惱,跑錯廳的狀況時有所聞。

所以這篇文章要講一些戶外或半戶外婚禮的基本概念和迷思,提供比較沒概念的新人做參考:


一、家中有長輩,想要在離家近的場地辦桌,最好就在家的旁邊,走路就可以到。

最近常收到這樣的場地要求,多半都在南部,如果是在人車稀少的很鄉下地區,就可以在自家門外把整條巷子或街道包下來(需要先向派出所申請和得到鄰居同意),辦一場戶外流水席婚禮。

可是如果是在都市,除非是家附近有大廟廣場或私人場地願意租借(里民活動中心禮堂之類的場地就不是戶外婚禮了),而且新人還願意支付高額的場租費,否則幾乎是不可能的。

不要小看台灣,光是個台南、高雄市縣就都有好多鄉鎮,每個區和鄉鎮的距離從四十分鐘到一個半小時不等,漂亮和適合的戶外與半戶外婚禮多半都在都市外圍的鄉鎮,都市中心怎麼可能會有一大片草坪和空地給人辦戶外婚禮。

因此新人要有一個觀念;就是邀請賓客在週休假期來參加戶外婚禮,賓客絕對很開心,寧可放棄同一天撞期的制式和無聊的飯店婚禮,也要攜家帶眷地來戶外婚禮「郊遊」。




台北的新人幾乎都有這樣的概念,所以目前我手上的戶外婚禮案子有從台北到宜蘭、從台北到桃園、從台北到陽明山等等外地辦婚宴,只要餐宴好吃、場地漂亮又適合,距離遠近不是太大問題,可以幫賓客安排遊覽車接駁,客人也樂得在周休假日有地方可去吃喝完樂兼踏青。

若一定要離家近,我也只能找離新人家最近的一區場地,最好有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可到,車程不要超過一小時,我畢竟不是神,沒辦法在他們家隔壁變出一個來。

 

二、帳蓬的費用

最近有一位新娘寫信給我說她想在鄉下辦二十桌的戶外婚禮,但她說她的預算只有一萬元。我收到這封信時,用放大鏡來來回回看十幾遍,想看清楚她是不是少寫一個零。最後我回信乾脆請她直接和我的硬體廠商聯絡,我就不多說什麼了。

因此發現對預算完全沒概念的新人還真不少。

除非是在自宅庭院或門口巷道搭滿帳蓬辦流水席,否則我都建議新人找一間可以供餐的庭園餐廳舉辦半戶外式婚禮,節省帳蓬費用。

一般常用的宴會區白色歐美式帳蓬都採用六米六的尺寸,視外型不同而有一頂四千多元到七千多元的價格(水溝布、圍布、如需升高腳架等的費用不包含在內),一頂大約可容納三、四桌的十人桌,外燴區需要用兩頂,所以以二十桌為例,粗估大約要五頂,但因為還要有舞台、新人走道和送菜通道,除了外燴區的兩頂之外,可能還要再加三、四頂。

此外收禮台、流動廁所通到宴會區的雨備走道、外燴區通到宴會區的走道雨備、新人進場門口通到宴會區的走道雨備,在天雨時都要追加。

帳蓬費用怎麼這麼貴啊?可能有些人會嚇一跳,這不能和鄉下簡陋粗俗的塑膠帳蓬相比,搭帳蓬不僅是材料費,還有人工費、清洗費、拆搭費和運費,晚上趕搭還要支付人員加班費。

要來諮詢戶外婚禮之前,心裡要有個預算概念。希望不要問完我之後就嚇跑了。

網站上會看到很多戶外婚禮的影片與照片,多半都是沒搭帳蓬的,說實話,如果全部都在戶外舉辦,帳蓬會是一筆不小的費用,不能因為網站上的戶外婚禮很少搭帳蓬,就認為可以省掉帳蓬費用而不搭,據我的硬體廠商告訴我;有很多新娘原本堅持不搭帳蓬,到婚禮前一天甚至當天一早發現會下雨,火燒屁股地打電話給硬體廠商要帳蓬,硬體廠商主管說:「我們每天活動很多,臨時才跟我調,我哪調得到啊!」

我的場布工作人員也常告訴我:「好可惜!新人堅持不搭帳蓬,結果就在我們把場地布置好,新人要進場前,忽然下起傾盆大雨,把所有花和大圖輸出婚紗甚至地毯都全毀了!大家都像落湯雞!」

所以,可想而之,婚禮佈置全毀、賓客新人變成落湯雞的照片與影片會放上網站嗎?當然不會了!

對於預算有考量的新人,我都會建議採用有室內餐廳和戶外庭園的半戶外式婚禮場地,會節省經費支出。雨備是萬萬不能省略的。

只有兩種地方是不能搭帳蓬就不能辦戶外婚禮,我前面有文章寫過,就是落山風季節的墾丁山上、東北季風侵襲的海邊;全台灣沒有任何一家硬體廠商敢在落山風季節的墾丁大草原或是東北季風侵襲的海邊搭帳蓬,那會死人的!

 

三、「妳不是說辦桌一桌只要六、七千元就很好嗎?」

最近有新娘問我這個問題,我請她再仔細看看我的文章,所謂「辦桌酒席六、七千元就很好」指的是中、南部鄉下辦桌,而且是在不花錢的場地上,例如自宅或是家門口巷道,如果自己沒有免費的場地,要向店家租場地辦桌,還是要付場租費和清潔費,一般都是幾萬元。台北最貴的有十五~二十萬元,而且還限定時間。

所以新人如果要自己找場地,就要好好衡量一下划不划得來;如果賓客少,每個客人要分攤場租清潔費數百元甚至一千元,即使請外燴辦桌才一桌一萬元以下,每桌再加上場租清潔費數千元,並且還限制四小時以內,超時要再補錢,划得來嗎?

找場地是一個關卡,談場地又是一個關卡,新人如果對於我的輕鬆回答:「不會啊!我有很多場地啊!很多場地很不錯啊!」感到懷疑的話,那是因為不知道我在前面已經花了很長時間去努力經營;新人想要臨時才去一家家尋找和洽談,又不了其中每每嘎嘎,難怪會崩潰了!

 

四、永遠只看到缺點

我前面的文章一直強調: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場地。

即使是在家中庭院辦外燴,家裡的庭院也不可能毫無缺點。

我推薦的戶外婚禮場地一定是有優點、也有缺點,孰輕孰重,我要根據新人的需求和我的專業去判斷和挑選。

能夠合作的新人都會改變自己的想法和需求,讓自己符合最理想的場地,例如有新人請我去幫他們尋找兩百人的包場場地,因為他們有些特殊的條件,所以找到的不錯的場地都不夠容納兩百人,於是他們縮減了人數,變成一百人,這樣就能使用他們認為最適合的場地了。

很多不可能會合作的新人來電詢問場地,永遠都只想到缺點和毛病:「哎呀所有客人都不在同一平面啊?那我不要。」「哎呀那地方好像缺乏保養,看起來有點舊了。」「郊區離我家太遠了!我要近一點的。」「那家的菜好不好吃啊?我很怕菜會不好吃。」....

這樣的新人很多都是緊急來電說他們婚期迫近了,訂不到飯店了,才想到要辦戶外婚禮。

這讓我想到一個寓言故事:「一個人想要撿一顆最大的石頭,沿路撿一顆丟一顆,因為他永遠嫌撿到的石頭不夠大,認為前面會有更大的,結果走到路的盡頭,發現石頭越來越小,最後只好隨便撿一顆小的了。」

我很想告訴他們:我辦過的戶外婚禮場地,有形同廢墟的、有在一堆工寮中間的、有在稻田中間的.....,再破再舊的場地都可以辦得很美麗!

我的眼睛看到的和新人看到的不一樣;我看到的是「造型後」的一片美景。

如果今天只有兩個戶外婚禮的選擇;一個是很華麗很氣派但是會和很多組新人擠在一起、一個是有點舊和不夠氣派但是服務很好又可以包場。

請問你要選哪一個?

不可能合作的新人當下一定選擇眼前所看到的「華麗氣派的場地」,不會仔細想像和考慮到婚禮當天的「後果」;有經驗和有美學概念的婚禮統籌則會選擇「專業巧手可塑造美化」的場地,那才是一個為私人量身訂做的專屬空間。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95,161)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花園婚禮 |
此分類下一篇:口袋裡的私房戶外婚禮場地之十一
此分類上一篇:小而美的「After party」半戶外婚禮場地

ivy
嘩哈哈
一萬元連二十桌的飯錢都不夠了
還怎麼做戶外婚禮?
真的很沒有行情觀念耶~
2012-04-17 11:55:05
版主回應
我是真的來回看了很多遍,以為她少了一個零,因為她說希望我不要見笑,所以我想她不是跟我開玩笑的。
還有一個新娘打電話來說:「妳網站上的婚禮照片顏色都很鮮艷,不知道有沒有色差,所以我想去參觀一下婚禮現場。」@@
我不是在笑她們,因為隔行如隔山,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先做些功課再來問我,不然我會很累,也不知道該怎樣回答
2012-04-17 12:01:03
妹妹
請問有可能25桌預算在30萬內嗎??謝謝...<我家在板橋>
2013-02-15 00:24:50
版主回應
不瞭解您說的三十萬是包含什麼費用
2013-02-15 07:42:02
居住在桃園縣新屋
我們也是沒有什麼概念的新人
正在努力做功課,想在今年結婚
相信經驗豐富的你有許多對婚禮佈置的經驗

如果你有時間的話希望可以幫忙我們規畫
給我們參考見議
需求是
1.希望能在桃園縣境內辦友佈置的流水席婚禮
P.S:
以前有考慮在向陽農場(好像不提供場地租借)

2.想自己籌備婚禮,盡量不用父母的錢,所以有預算考量,但對行情其實沒有什麼概念
3.有聽聞訂結一起準備花費比較少,所以一定能達到桌數20以上
2013-03-22 16:54:26
居住在桃園縣新屋
目前詢問母校新屋聖心幼稚園(含教堂場地)
幼稚園內中間有溜滑梯的空地!
如果可以租借成功!再交由你們佈置起來應該不錯!
也具有紀念的意義(因為我們兩個是在那裏同班畢業的)
2013-03-22 17:25:11
版主回應
您好,那我就等您的好消息,萬一實在找不到,需要委託我幫您找時再和我聯絡。祝您順利!心想事成!
2013-03-28 20:43:13
(悄悄話)
2016-02-29 23:52:39
我明年要辦流水席,桌數12桌左右
我明年要辦流水席,桌數12桌左右,我地點在中壢,桃園為主!我比較想在那種可以辦戶外婚禮的地方辦辦桌,我辦桌的師傅有找好現在缺場地,跟佈置
2017-12-02 20:51:34
版主回應
請問日期、午宴還是晚宴?您可以到我臉書私訊我討論嗎?https://www.facebook.com/chensworkshop/
2017-12-03 18:45:0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