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7 01:33:45| 人氣11,82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戶外婚禮常見的問題



要感謝高鐵和雪隧,能夠讓我經常南來北往,一天之內就從高雄到宜蘭,幫新人們統籌舉辦戶外婚禮。

這篇文章為何要放馬白水畫的客家四合院呢?因為在鄉下地方最常舉辦戶外婚禮的場地就是老宅的「四合院」。

台灣的四合院主人多半都是勤儉樸實的客家人,隨著時空變遷,老宅多半只留下一兩位老人看守,其他人都相繼遷移至新居或搬至都市外地,年輕的後代更多半留學和移民國外,但是當他們在國外嫁娶之後,回台灣和父母一起宴請故鄉的親友,選擇四合院古厝做為戶外婚禮的喜宴場地,更加具有「飲水思源」的人文歷史意義!

但四合院往往由叔侄兄弟幾房所共有,在這樣一個微妙人際關係的環境中為新人統籌婚禮,我的最大挑戰是能夠周全顧到多方立場,成功舉辦一場不會侵犯他人「屬地」的「隆重婚禮」。

經過幾次統籌四合院婚禮的經驗,我可能比新人還了解他們將面臨的問題和處境;所以當一位興致沖沖的客家新娘來找我討論老宅婚宴時,我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新人和父母即將展開一段家族之間的協調溝通,才能開啟新人的夢想之門!

所以新娘和我談完回去之後,我就開始準備——安靜地耐心等候。

抱歉這篇文章的「待續」太過龜速,也讓大家「安靜地耐心等候」許久,一方面是因為我年底真的很忙很忙,一方面是有一次決心把它寫完,寫到凌晨一點多,電腦忽然當機,游標睡著了!怎麼叫都叫不醒,結果就白寫了!

好,繼續!等候什麼呢?就是四合院婚禮籌備時間越長,變化會越多。

四合院和別墅庭院雖然都屬於私人土地,但前者可能被四﹑五個甚至七﹑八個親戚所共有,不像後者真正只屬於一個家族擁有。

因此當初決定回老家四合院舉辦婚禮的新人,原本懷抱「落葉歸根」的理想和憧憬,但和家族周旋溝通的當中,有時會遇到溝通不良的瓶頸,難免產生心灰意冷的感覺,甚至在籌備數月之後,忽然寫信告訴我:「不想在老家辦戶外婚禮了,想說乾脆改到飯店辦就算了!」

身為婚禮統籌,就像一艘船的船長,遇到風浪的時候,有人說向前,有人說退後,這時船長必須冷靜地衡量現實情況。

「你們的婚宴日期是大日子,大飯店半年前就該訂下來了,現在只剩兩個月,前面已經籌備這麼久,硬體﹑外燴﹑場布等廠商也都決定了,再改到飯店去辦,一切要重頭開始,不但違背你們原本回老家宴請親友的好意,也會因為時間倉促而讓你們的婚宴變得非常傳統和草率!……」我會這樣客觀地向新人建議,鼓勵他們要「堅持」下去。

新人必定會尊重我的意見,但我也要充分了解他們所遇到的困難,幫助他們圓滿地解決問題;常見的問題就是有些親戚的房間會上鎖封閉,影響到婚宴的動線,例如賓客和新娘要上洗手間,得經過其他親戚的地盤,這種老房子沒人住,年久失修,所過之處灰塵蛛網連結,實在有礙觀瞻,需要大大清理裝修和布置,但因為地盤是別人的,新人被鄭重叮嚀絕對不可亂碰,所以連一粒灰塵都不能動,對我這種要求完美的統籌來說,實在是如鯁在喉!怎麼能忍受讓眾多賓客去上廁所時,發現美輪美奐的宴席會場旁邊的裡屋走道形同廢墟!

所以呢,我會乾脆放棄老屋現成的廁所,和硬體公司人員﹑會場布置人員一起規劃出「流動廁所區」,在接近新娘房和宴席區的空地,挑選一個角落置放流動廁所,外圍用風景帆布屏風密密遮擋住,這樣雖然會多出個一萬多費用,但我會說服新人;天下沒有解決不了的事!

 

看到這裡,你可能以為戶外婚禮會很麻煩,飯店婚禮比較簡便。如果你看過我前面寫的戶外婚禮方面的文章,就會知道戶外婚禮和飯店婚禮最大的不同,除了「風格」可以量身訂做之外,「動線」更方便自由規劃。

例如我最近參加了一個盛大的飯店婚禮,從頭到尾,沒看到新人進場﹑沒看到新娘的婚紗﹑沒看到新娘換禮服出場,為什麼?因為新人直接從新娘房入場,新人入場的門就設在主桌旁邊,所以我們賓客只聽到前方一陣鼓掌,新人已經在主桌坐下了,吃喝一半,又聽到一陣掌聲,新娘什麼時候從主桌旁的門出去換衣又進場,大家全都沒看到!聽說新娘挑婚紗就挑了幾個月,結果全場幾百名賓客都沒看到!如果我是他們的婚禮統籌,絕不容許發生這種閃失!

在四合院古厝裡舉辦婚禮還有一個有趣的「問題」,是什麼呢?沒去過歐洲的人,一定看過哈利波特電影裡的巫師學校大廳吧?牆上掛滿了「古聖先賢」的遺照,一個個瞪著你!

四合院老宅的神明主廳通常一定也會擺一桌給家族長輩坐,神明廳裡供著神桌和祖先牌位,窗明几淨﹑香煙繚繞﹑燭光通明,倒是不會給新人和賓客「不舒服」的感覺,反而是內廳﹑裡屋和房間之間的走道,荒廢已久,塵埃蛛網密布,有的連燈泡都壞了,昏暗的老屋牆壁上,掛著一整排往生祖先的黑白遺照,有些還穿著日據時代的服裝,瞪眼俯視著我們,真是………,無奈新人父母再三鄭重叮嚀照片絕對不可移走,可是這些房間裡都要擺滿宴席桌椅,叫賓客們邊吃邊看到「主人們」瞪著眼看,怎不讓人………?

你一定想說可以拿布蓋上,對不起!那更是大不敬!如果在牆上釘上桿子掛上簾子,也不行?因為有的古厝形同歷史古蹟,別說釘釘子了,連粉刷都不行!

最後我想到一個辦法,請硬體公司幫我用腳架掛上三米高的帆布屏風,屏風上有花鳥等吉祥圖案,擋在古人照片和喜宴桌之間,大家高興吃喝之際,就不知道有「一群故人」在屏風後瞪他們了!

南部人幾乎完全沒有「婚禮統籌」和「婚禮顧問」的觀念,但是「婚禮統籌」的經驗真的可以為新人及其家屬省掉很多麻煩,舉例來說,有些鄉下戶外婚禮場地在田野之間,四周幾乎都是羊腸小徑或單向的田埂,所以我會帶硬體公司和會場布置公司人員一起開車到會場周遭繞幾圈,確定帳棚﹑器材運送的路線,因為流動廁所和大帳棚可能需要吊車或大型貨車載進會場,如果路徑太窄,根本無法運送,我可能會建議新人另找場地。

別以為這是小問題,如果沒有遇到一位像我這樣有經驗和細心 的統籌,這場婚禮可能真的變成「昏」 禮了!

曾有一位新娘和我談到「統籌費」的問題,我問她打算付我多少婚禮統籌的酬勞,她回我一句:「那要先看妳做多少工作」!我馬上告訴她:「對不起!那妳找別人好了。」

說真的,「婚禮統籌」算是一種「責任制」工作,工作時間少則數月,長達半年甚至一年,要拿我的工作稱斤稱兩來計算價格,會讓我的奇蒙子很差!

戶外婚禮尤其需要婚禮的統籌,因為場地不像飯店,戶外場地需要全部重新規劃,甚至要從無到有地先找尋適合的場地,牽涉的廠商和細節也更加繁雜,沒有經驗的新人和家屬是應付不來的,就算最後獨立完成婚宴大事,恐怕也累得人仰馬翻!

我的統籌費有公布在這部落格上,最遠到南部只收幾萬,其他費用都是支付給相關廠商人員,沒進我口袋。

戶外婚禮最大的費用就是硬體費用,包含帳棚﹑燈光﹑音響(有些人還要搭舞台)等等,三十桌最少也要七萬上下,大家都很希望省下帳棚費用,但台灣天氣不穩定,晴天怕曬,雨天怕濕,搭帳棚是比較保險的,任何人包括婚禮統籌都不敢對天氣打包票說不需要搭帳棚。

      

接下來,要和大家談談西式戶外婚禮該注意的問題了。 

四合院或中式戶外婚禮的宴席多採中式桌菜,西式戶外婚禮的婚宴就比較多選擇,可採桌菜,也可採自助餐式,中﹑西菜混合。

想辦戶外婚禮的新人多半對預算沒有概念,我們可先從宴席開始計算;台北和台中等大都市的十人桌菜在八千元到一萬兩千元,宜蘭地區的十人桌菜在五千到八千元,南部地區的十人桌菜在七千到一萬元,菜色就算不錯了。雖然喜宴費用可以拿紅包禮金補回來,但新人還是要先準備好。

至於自助餐費用則多以人頭數計算,午宴一人費用為四百到六百,晚宴一人為六百到八百,素食自助餐會較為便宜,平均一人為五百元左右。

假設以兩百位賓客計算,就要席開二十二桌,宴席費用不含營業稅,至少要十八萬左右。自助餐如果以兩百二十人﹑一人八百元計算,不含稅也要同樣的價錢。

這些錢是可以回收的,真正支出的費用就是硬體包含帳棚﹑音響,有人還要卡拉OK﹑風扇﹑發電機﹑燈光﹑舞台,然後就是花藝和場地布置。

台灣天氣說變就變,省掉帳棚費用十分冒險,一面吃飯一面還要提心吊膽,所以建議不要省小錢而冒大險。

除非選擇一間有戶外草地的花園餐廳,可以少搭點帳棚,採取半露天式的婚禮,但是餐廳就要包場,以免被閒雜人干擾。

至於帳棚的尺寸﹑大小﹑容納人數,為幫助大家有個概念,請參考這個硬體公司網站http://www.bigdome.com.tw/Taiwan/index.htm

價格方面,通常有分直客價和公司價,直客價就是新人自己上門談的價格,公司價就是婚顧公司和婚禮統籌去談的價格,直客價不見得會比公司價便宜,因為廠商會認為就只能做這對新人一次生意,而公司卻可能交來許多生意。我前面相關文章有寫到這一方面,此處不多贅述。

要用多少帳棚﹑價格多少,必須先看察場地,了解宴客人數﹑宴席桌位要怎樣擺﹑動線怎樣規劃,才能告知哪些尺寸的帳棚要多少個﹑價格各多少。

所以在洽談硬體廠商之前,最好已經決定好外燴公司,雙方一起會勘現場,才節省時間和人力。

舉辦戶外婚禮有很多繁複瑣碎的細節,整個流程有輕重緩急和先後順序,沒有經驗和概念的新人寧可多花點統籌費,交給可信任的統籌去全權處理,自己只要處理能力範圍以內的事例如訂禮服﹑找新秘等。

 

待續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11,823)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花園婚禮 |
此分類下一篇:「戶外婚禮」和「飯店婚禮」的差別
此分類上一篇:台北市中心的大草坪戶外婚禮

hulidgh
您好,我是帝凡飾品的銷售小胡,帝凡飾品*凡高創意專營新娘飾品。現在我們公司想在台灣地區尋求一個独家代理,不知道您有没有興趣。這是我們公司的網站: www.deafan.com.cn
2009-11-27 10:32:53
hulidgh
不好意思,如果有意思的話可以通過以下方式聯系到我:QQ:258133836、Skype:hulidgh、MSN:hulidgh@hotmail、e-mail:richardmoon@deafan.com.c\\hulidgh@126.com \\hulidgh@hotmail\\
2009-11-27 10:38:13
yiying
有你真好^^
ps.這圖可以借我引用嗎??
2009-11-27 20:19:32
版主回應
謝謝新娘子您對我的信任,就是這種信任感讓我倆十分投緣
我會全力以赴幫您籌辦一個成功的元旦婚禮!

圖片可以拿去用啊,這是馬白水畫的美濃客家村,被我做了一些效果,所以顏色不是很清楚。
2009-11-27 23:32:1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