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10 23:25:34| 人氣5,3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值得雙向奔赴的情誼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值得雙向奔赴的情誼】

因為 三昧堂幫好友邱嘉琪出版了《#你講我攏無寫詩予你》這本書,今天有機會到台中的何厝國小辦了第三場新書分享會。之前在群組行事曆記錄這場活動時,儒唯就有說他要去,因為他是何厝國小畢業的。
這世界很小,台灣更小,這感覺隨著年紀增長,遇見的人愈多愈是深刻。嘉華中學是阿維的母校,我的學生韓婷畢業後同樣也在那工作;鹿場國小是多多的母校,母校請傑出校友多多製作了百年鹿王的精工戲偶做為鎮校之寶;艾莫和蔡玉眞老師都是嘉義大學農學院的學姐妹,如今何厝國小又是另一個驚喜。
中午和儒唯約在校門口見面,警衛大哥居然知道我們要來演講,這真的是件很體貼的事(我們經常遇到校門口警衛沒有進入狀況不給進),而且他居然還知道我們之中有一位是 何厝國小 的校友。儒唯已經畢業17年了,居然還認得這個警衛大哥,因為他小時候經常忘記帶便當和其他有的沒的,總是要在警衛室等家人送東西來。
儒唯以前的導師張永傑老師目前是學校的教學組長,為了這場演講的單據正在忙得不可開交,當我問他:「老師,這是你以前導師班的學生,你還記得他嗎?」張老師看了儒唯後皺了一下眉頭,顯然這個問題有點困難,場面一度有點尷尬,聊了幾句後他就又去忙他的工作了。
演講結束後,參加研習的老師們興奮地體驗著三昧堂的精工布袋戲偶,還有向嘉琪問不完的台文寫作問題,此時儒唯終於有機會和永傑老師相認了。
永傑老師跟我說:『我記得他(儒唯)小時候的樣子,但是名字是真的忘了。』
我說:「老師,我剛才問的方式也不對。我自己也是老師,我們面對的是數千個我們教過的學生,忘了學生名字其實很正常。但學生面對的只有我們這個老師,所以儒唯可以一個一個的叫出以前教他的老師的名字。當老師的,真正會記住的學生名字,通常是最調皮搗蛋,最讓人頭痛經常要找家長來談的那些,真正很乖又認真讀書的好學生,如果不是表現特別傑出可能很容易忘掉名字。」
永傑老師聽到這裡,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說對。
「所以我也很怕在路上遇到學生劈頭問我,老師你還記得我嗎?通常我若是想不起名字,就會先說你怎麼會有空來找我?然後開始回想他是哪一個同學那班的,若想得起他的同學名字,就會說XXX最近過得不錯,你有和他聯絡嗎?這樣學生就會確認你是記得他的。」我繼續說道。
永傑老師又笑了,他說他也都是用這招。
我教了永傑老師一招:「如果聊到最後還是想不起來名字,那就可以問學生你有加我的臉書嗎?我怎麼沒印象?你該不會沒加我好友吧?這時學生都會拿起手機告訴你他是哪個帳號,真的沒加好友就趕快加,通常這時候幾乎都可以找到名字了。」
儒唯這時候又開始講以前同班的同學名字,看老師還記得多少,講到他們班上同學是有名的布袋戲團施炎郎老師的孩子時,他們就真的好像時光回溯到過去一般。
後來儒唯開始拿起天官教永傑老師怎麼操作大型精工戲偶,這畫面我忍不住拍了很多張,17年前教的學生,17年後可以教自己從沒學過的技藝,這是多麼開心的事呀。
最近我才寫過我很幸運教書的24年裡遇到很多有情有義的學生,有一位讀者 Yesica Shih 說:『因為您一定是可以雙向奔赴的好老師』,我聽了甚是感動。
這有情有義,除了天性以外,最重要的是感情必需要是雙向付出,而且都需要是出自一顆真心呀。
願每一位老師都遇到值得雙向奔赴的學生!
後記:跟儒唯要了一張他小學的照片,這.....換成是我也認不出來這同一個人呀!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5,31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不要輕易改你的名字
此分類上一篇:兩杯大杯早餐店紅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