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23 01:00:00| 人氣90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巴西戰舞課:第4次Batizado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過得好快,我學習巴西戰舞(Capoeira音譯卡波耶拉)已經4年了。對一個平時不是很有耐性及長性的我來說,4年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一開始或許是因為好奇、也或許是為了減肥,但是在經過4年的學習之後,我對卡波耶拉的歷史、音樂、玩法的了解漸漸地變多,也越來越喜歡這個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非物質世界文化遺產了。

 

今年的Batizado (洗禮入門儀式) 跟去年一樣,是在9月中進行,今年的時間還正好與中秋連假重疊了,因此每天除了上課之外,都還有許多不同的活動安排,天天都精彩只可惜今年的連假還遇到2個颱風來攪局,讓我必須回家顧公司網頁,沒辦法天天都參與到不同的活動不過有參加的部分已經讓我回味無窮了。

 

第一天的閉門課就因為公事沒能參加,還好,第2天的課程是延續了第1天的,稍微把沒上到的進度補回一些。今年大師幫我們上課的內容跟往年不太一樣,練習的節奏有放慢,但還是一樣希望我們把基本功做紮實,再把每一招串連起來,他寧可我們做慢也不要做得亂七八糟,這對我這個需要練習才能把動作練熟、背起來的人來說比較容易點,我本來就沒辦法做得很快的,因此今年的節奏對於我來說學習上比較容易。

 



課後在roda中玩的時候,就是欣賞老師及師兄師姐們高超的技巧與靈活身手的時候了

 

另外很特別的是,今年除了大師之外,還請到了我們團在日本的老師,及另一個也在日本教學的友團的老師一起來進行這次活動的教學。我們在第一個3小時的課程中先上了卡波動作的課程後,接著再分開上巴西打擊樂(batucada)的課程,或是卡波音樂課。

 

之前上過了巴西打擊樂,對它有一點點粗淺的了解,知道它是會用在森巴舞、嘉年華會等活動的配樂,主要的樂器是不同大小的鼓, 因此演奏起來氣勢磅薄,但是要能夠跟得上大師的要求與教學是不容易的,我只有知難而退選了卡波音樂課。一方面是自己的樂器確實打不好,需要加強,另一方面也是不想拖累巴西打擊樂課程的進度啊。

(照片為第一天上課練習時的側拍)

沒想到今年選擇上卡波音樂課算是歪打正著,因為有3位老師的關係,3位老師分別為我們上了一節課,3位老師教了3種不同的節奏與打法,內容豐富到出乎意料

 

我們團在日本的老師特別從為卡波耶拉中最重要的樂器百靈寶(berimbau),上弦開始教起,讓我們知道如何用另一種方法綁弦,該綁的鬆緊度應該如何,及教我們打出的旋律與音色老師又細心又有耐心,讓我們上課學到不少的知識與技術。

 

另一天的卡波課及接下來的音樂課則是由另一團的客座老師來幫我們上課。由於這位老師在日本住了13年,除了葡文之外就是會日文了,因此上午的卡波課程是由我們的日本老師來做翻譯。

 

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上到這個老師的課,因此一切都覺得很新鮮,他練的套路、招式都不太一樣,不過也是很耐心地講解重點,讓我們做慢做好。

 

上了課之後,老師還利用大家的道帶織結了一個網,要大家在網內玩,但是身體不要觸碰到網,好訓練大家要把重心放低,是有趣又有難度的遊戲。

 

音樂課是由會日文的師兄來當翻譯。除了在音樂課上教我們另一種節奏的打法之外,老師也教我們怎麼樣打才能讓琴聲宏亮,要如何訓練自己拿樂器的手變穩,

 

還特別介紹了兩首歌給我們,一首較簡單,另一首比較複雜,因此不好說他教了兩首歌,因為在當下我們根本無法記清楚歌詞,只是先學會唱副歌幫忙合唱。

 

因為這次的活動正好與中秋連續假期重疊,老師還特別請了正宗的巴西烤肉團隊來做外燴,讓大家在中秋節可以一起大啖巴西烤肉,

 

我們大家聚在一起唱歌、吃烤肉、後來還到教室去看電影,玩得超開心的

Batizado活動的最後一日就是真正的考試日。其實在之前的活動進行、上課、在 roda 玩的時候,大師跟老師們都在觀察我們的程度及進步與否,最後一日只是形式上再給學生一次機會表現,若是沒有跟大師預想的差很多,就可以升級,若是程度還是不到大師訂出的標準,那就不會升級。大師在全球有設了好多分校,當然希望各個分校的同學程度是相當的,因此在段位的認證上是很認真的;這對同學也是一種保護與負責,因為我們出國玩參加其他團的活動時,大家也是以我們所帶的道帶來衡量我們的程度,唯有配戴了反映正確程度的道帶,我們才不會被高估或低估,玩到受傷就不好玩了。很慶幸地,今年大師有認可我的程度,發給了我第2條道帶!其實我們誰也不知道誰今年有機會升級因此收到這個驚喜的大禮的人都是很開心但也很惶恐的,因為在收到道帶之前我們還要在大家面前再玩一次讓大家看,誰也不願意表現不好啊。
 

其中一天晚上的百靈寶遊行我因為要顧公司網頁沒有跟到,還好最後一天的巴西打擊樂街頭表演有跟上在街上聽現場的,跟著音樂一起跳舞,真的是這次活動最完美的句點了

 

其實之前因為在2周內兩度受傷,我對自己的學習方法有點動搖,懷疑自己的程度有沒有進步,懷疑自己到底做對了沒有,除了休息了兩個多星期,心情也陷入了瓶頸。男友雖然才認識不久,但也了解卡波對我有多重要,一直勸我不要多想,要想到我當初是為什麼學卡波,先繼續做,事情自然會變好的。所以我就繼續去上課,也很慶幸在大師及不同的老師們教導下,我看到不一樣的上課方式,有更多要學習的部分,也忘記了對自己的懷疑,又熱血了。Just do it這個方法這次真的幫我突破的一個瓶頸;師兄也說了每個人都有卡關的時候,用自己的步調學習、不要跟別人比,有一天會找到出路的。很高興這次在我低潮的時候有這麼多人開導我、支持我,也很慶幸我在這樣的狀況下還能升級,只能督促自己更努力,為了讓自己更好更開心更堅強,繼續學習

 

 

1的記錄:http://mypaper.pchome.com.tw/tpemks/post/1324540983

2的記錄:http://mypaper.pchome.com.tw/tpemks/post/1327881956

3的記錄:http://mypaper.pchome.com.tw/tpemks/post/1344515439

 

 

台長: Lazybone
人氣(900) | 回應(4)|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懶人亂想 |
此分類下一篇:Waiting
此分類上一篇:Bitter & sweet

mi ya ko
能長時間學習同樣的課程真的很有耐心和毅力
2016-09-26 14:14:32
版主回應
其實我是沒耐心的, 真的是因為它很有趣
要不然我很難一學就是4年啊
老師都要邁向學習12年了!!
2016-09-28 11:43:41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上課內容好多元
巴西烤肉那張照片
讓人看了口水直流阿
2016-09-27 22:59:59
版主回應
上課的內容真的超豐富的
比想像中更棒
烤肉也好棒 其實還有沙拉 杏鮑菇 莎莎醬 烤鳳梨的甜點我沒貼出來
這次的活動真的太棒了
2016-09-28 11:46:38
Angel
堅持了四年 , 您真是超有毅力的.

記得我唸書時跟室友一起報名跳韻律舞, 結果我也只去上了一堂課, 就再也不想去跳, 學費都白繳了.
2016-11-25 13:34:19
版主回應
哈哈
我不是"您"啊~~ 這是長輩才用的字眼 我不是長輩 ^__^
一開始是為了減肥, 實在很神效
後來是有點進步 開始喜歡 覺得自己做得到
就想繼續進步 不知不覺也4年多了
希望可以玩一輩子啊

也希望妳找到喜歡的運動 可以持續 享受快樂
2016-11-25 17:21:50
Angel
呃..... 沒有啦... 那不止是長輩的專屬用語, 對不熟的朋友也適用. :) ( 大概是有小孩之後更注意禮貌這樣 )

什麼什麼 ?!!! 減肥很有神效 ( 眼睛發亮 ) ^^~
2016-11-28 23:56:30
版主回應
哈哈, 我平常都跟大家說不用叫我
2016-11-29 14:01: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