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2 17:24:42|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四甲  陳秀媛 鏡子與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鏡子中的形象是千變萬化的。不論你站在鏡前,或是放任何物件在鏡前,它都能夠反射出相對的形象。但是,鏡子中的形象並不是真實的。在鏡子裏並沒有物體存在,鏡中形象的大小、顏色,都是受鏡外物體的制約。若果鏡前並沒有任何東西,我們能從鏡中看到甚麼?答案是甚麼也看不到。它沒有任何的性格特徵、思想感情。
  在生命的道路裏,各人會選擇不同的方向:有些人一直向著自己的興趣、理想邁進,只需達到理想,他感到快樂;有些人喜歡努力賺錢來提高生活質素,若他能做到,他感到滿足。他們都很成功。因為,不論有沒有對社會作出貢獻,他們都能夠達到自己的目標。
  我也要成功。但我該做甚麼呢。
  爸爸從小便告訴我,這個社會十分現實、表面。要在社會上立足,必須得到別人的認同。別人說你好,你便是好。這句話,慢慢已成為我做人的宗旨。為了取悅別人,我嘗試去觸摸別人的心理。我發現,有些人喜歡聽讚美的說話;有些需要別人的照顧;有些喜歡被需要的感覺;有些喜歡帶領別人、做領袖;有些則喜歡被別人帶領。對於很多很多不同類型的人,我盡力改變自己來迎合他們的需求。結果,大家說我是一個好學生、好領袖、好情人、好朋友。不論我在他們面前是表現得堅強,懦弱,溫柔,還是粗野。只要他們喜歡,我便是最好。
  我不斷向上爬,取得更多人的支持,直至我在每人心中的評價都很高。各人都認為我很成功的時候,我卻一點也不快樂、滿足。這時,我發覺,原來我一直向著別人的目標邁進,但那不是我的理想。
  為了令自己快樂、滿足,我決定此後要做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此刻,我很開心。因為我將會得到重生的機會。我急不及待要為自己定下目標。我想:我的理想是甚麼?我的興趣是甚麼?我的性格是怎樣?我喜歡甚麼?我是甚麼?想了很久……我想不到。
  多年以來,我不斷為了迎合別人的需要而改變自己。漸漸,我已忘記了哪才是「真我」。不!或許「真我」從來也沒有出現。或是刻意迎合別人便是我的性格。我已弄不清了。
  現在我該怎辦?我該做甚麼?
  想了一天又一天,浪費了很多時間。最後,我決定了,還是做回一面「鏡子」吧!就讓別人決定我的性格特徵、思想感情,好讓我做人有個方向。
  不知能否找來另一面「鏡子」,試試從那「鏡子」中尋找真我。
  

台長: chisoccommittee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