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10 08:00:00| 人氣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能改變自己的人才能改變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則流傳已久的墓誌銘,在這資訊流通發達的年代,我想應該很多人看過:

「當我年輕的時候想像毫無邊際,我夢想改變世界,當我年長一些,又增加了智慧,我發現世界將不會改變,因此我的野心縮小了,我只要改變我的國家。

但是,後來我覺得國家也是難以變動的,當日漸衰老,在最後一個不抱希望的嘗試當中,我想要改變我的家人.然而他們毫無興趣,還辯稱我總是重複同樣的錯誤。  

當我在床上等死之時,我終於發現如果我能早先匡正錯誤,從改變自己開始,那麼以我的典範就應該已經改變我的家人,我的典範或許可以感染鄰居,如此我將有能力改善我的社區,我的城市、國家,而誰知道我或許將改變世界。」

這個墓誌銘前半段感覺很消極,但後半段才是覺察與省悟,不過,到臨終時才改變了想法,卻來不及實行改變,這也太悲哀了。

「改變」這件事並沒有錯,但誰要改變(Who)、改變什麼(What)、如何改變(How)這三個重點卻是得經過深思熟慮。然而,在講求這三點之前,「改變」這件事就夠令人糾結的。

人分為三種:先知先覺、後知後覺、不知不覺。大家可能覺得大多數的人應該集中在「後知後覺」吧!但其實「後知後覺」和「不知不覺」的人不分上下,因為「後知後覺」的人仍需要有人或事物去刺激誘導,才會覺察,不然仍是不會改變,等同於「不知不覺」。

《禮記》提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長期學習中華文化的我們耳熟能詳的,但若問想要「改變」的人,卻是非常多的;再細問之,想要改變「別人」的又多於想改變「自己」的,這個邏輯反了(逆天理而行),自然怨懟多、衝突多,世界就變得烏煙瘴氣了。

改變世界何其不易!誠如我先前一篇文章提到:你自己都搞不定,又怎能搞定別人!同理,自己都無法改變成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樣子,「修」的工夫可是基本功哪!人不可能生下來就是最棒的樣子,怎麼可能不用「修」,只是修多修少、修快修慢的差異而已。但「修」的前提在於自己有沒有看見自己,就好比你沒有用鏡子照照自己的樣子,哪裡知道頭髮不齊、衣著不整、臉孔不淨,而那個鏡子就是世界,如果沒辦法從世界看清自己、改變自己,就沒辦法改變世界,也就是說----自己和世界是同步成長的。

想想,人若是不修身不進步,這個世界也不會進步;人若是對自己充滿希望,這個世界也會充滿希望;人若是自暴自棄,這個世界也會變成黯淡無光。所以,當自己對這個世界不滿時,你可以有情緒、有想法,可以質疑、批評、抱怨,但你絕對不能只是這樣,如果只說不做,等於沒有讓自己成長的能力,那麼,世界也不會因為有你而更美好,那就失去了質疑、批評、抱怨的資格了。

而要改變自己的初始關鍵,在於會不會問「為什麼」,也就是質疑的能力,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的人,自然不會去動腦思考,不會去追究、分析,又怎麼能覺察,進而改變呢?要想改變世界,先從自己開始吧!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改變,會發現我們所要修的實在太多了,也會理解到要經營一個家有多不容易(大多數的人光是修身都不足了,難怪家家會有本難念的經…),然後推及國家、世界…這是何等偉大的工程哪!不過,不用想得太困難,如果人人能把自身修好,對這個世界來說,就會形成很大的改變了。

台長: Tinkle
人氣(3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人與環境的關係
此分類上一篇:沒有「理」的情終將敗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