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18 08:00:00|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邁入「狗瑞」階段的黑皮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過生日的牡羊座壽星---黑皮,從5個月大時來到我家,正式從流浪狗變成家犬,在〈寵物教我的事〉 有提過。

而在九年前我寫下〈老狗.老伴.老地方〉 ,那時我只覺得「黑皮老了」;現在牠已15歲了,狗15歲大約等於人的百歲,也就是說,黑皮已是「狗瑞」了。

以往黑皮過生日,我頂多買一些好吃的給牠(牠最喜歡就是吃的,買其他的東西像是玩具,那一下就弄壞了,或是牠根本沒興趣,反而浪費),而這次是百歲生日呀!是牠「狗生」的里程碑,自然買個蛋糕慶祝---不過,我發現狗吃的蛋糕居然比人吃的貴,所以變成蛋糕是人吃的,黑皮就吃別的(但也有買比較好的、沒吃過的,給牠嚐鮮)。

照片中,黑皮看起來很健康,朋友看到後,說:「牠的牙齒還很健康耶!」其實牠之前因為愛吃甜食而蛀牙,已被獸醫拔掉三顆牙了,後來我也不給牠吃甜食了。

另外,牠還中風過兩次、後腿無力、耳朵重聽、左眼有白內障…這些在照片上好像看不太出來。

一直以來,黑皮很少有什麼病痛,但進入老年期之後,一爆發便是大病,兩次中風也是幸好及時搶救(一開始頭還會歪歪的,是中風的後遺症),還有後續的吃藥與復健,才慢慢恢復。

不得不說,也許牠是土狗(而且是很純有舌班的那種),所以才能撐這麼久吧!

但牠一度無法上樓梯(曾經從樓梯上滾下來好幾次,就不太敢上樓梯了),所以直到過了很久,牠實在太想上樓找我們了(我們的房間在二樓),加上牠的狀況變好一些了,才開始鼓起勇氣爬上樓。雖然黑皮成功上樓令人高興,但還是不行讓牠常常爬,會很傷關節,也怕牠會突然跌下來,所以發現牠爬樓梯時,我們都得在旁邊看著。

雖然我們早已無法和牠玩以前最愛的丟球和躲貓貓遊戲(詳見〈黑皮狗愛躲貓貓〉),牠也無法再跳上桌台或站起來看小鳥(詳見〈黑皮眼中的世界〉),所幸牠還是能出去玩和奔跑(但跑不久)。


在兒童節與清明連假,我連著兩天帶黑皮出去玩,牠超開心的,那兩天一出門就拔腿狂奔拖著我跑(欸~我爸媽說不是說牠後腳不太靈活嗎?),真的是我要全力衝刺的那種,到底是我遛牠還是牠遛我啊?

不過,看到黑皮這麼有活力,我很高興,人與狗都一樣,不是長壽就好,還要活得健康,這樣才有意義,也才能創造更多的快樂。

也要提醒一些主人,別以為老狗不要讓牠太累而把之前的活動量驟減過多,反而讓狗狗退化更快。「要活就要動」這句話,在人身上和狗身上都通用。

還有飲食的調整也是必須的,像黑皮因為眼睛出了問題,所以牠現在飲食上,魚類綠色青菜量變多,一般肉類的比例下降。所幸黑皮的喝水量和牙齒狀況沒有什麼讓我們擔心的地方,吃喝上還算順利,但偶爾會有不小心失禁(以前牠從來不會在家裡解放的,現在是忍不住才會這樣),所以我都跟家人說要多帶牠出去,因為牠不像以前那樣可以憋得那麼久。

這些是最基本的吃喝拉撒,還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像是黑皮的視力退化很多,會比較沒有安全感,走在路上也會一直靠著人,或是常不小心愈走愈偏,變成我們要一直幫牠導正方向,避免不小心跌倒或撞到東西。

由於牠的行動力、嗅覺、視覺、聽覺已不似往昔了,對牠的包容也要增大。我有點看不過去的是,我媽和我弟看會對牠大小聲(雖然不是真的對牠壞,但狗狗本來就對聲音敏感,現在則會更敏感,這會讓牠心理上壓力更大),我不禁想:「牠是個比你們年紀還大的老奶奶了,最好你們活到百歲還都很健康能自理,如果你活到那麼老,不小心沒把事情做好,別人對你大小聲又有什麼感受?不要欺負狗不會說話、不會回罵你!」

當我跟我媽說我帶黑皮出門的那兩天,牠一出門就拔腿狂奔拖著我跑,我媽回說:「我帶的時候牠都不會這樣。」我想,黑皮應該知道我會帶牠去不一樣的地方玩(我媽常說不要一直帶牠出去,我很困惑:狗又不是人,牠們哪會想一直待在家裡,狗在外面才是正常的好嗎?),而且我不會大聲罵牠,也不會打牠,所以我放假回去,牠都會一直跟著我,要我帶牠出去玩。

只要黑皮還能出去玩,我就願意帶牠出去,創造更多讓牠開心的回憶。也希望黑皮可以保持健康,繼續當一個有活力的「黑皮奶奶」!

台長: Tinkle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寶貝寵物(寵物介紹、飼養、日記) | 個人分類: 我與影子的密室 |
此分類下一篇:什麼?「觀」主不給過!我以為一樣奉祀觀音是共通的(誤)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逆向生存之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