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15 08:00:00| 人氣8,0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勇氣與勇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勇氣」與「勇敢」,它們看似很像,但不太一樣。勇氣,是名詞,是可用程度衡量的,如「一點點勇氣」、「莫大的勇氣」;勇敢,是形容詞,是人的特質、性格。所以,應該這麼說:因為有勇氣,所以才能勇敢。

然而,它們之所以在我們身上能夠產生,和自身的「信念」有很大的關係,就像一支軍隊,無論陣容有多龐大、素質有多精銳,只要師出無名,不知為何而戰,很快就會潰散,根本無法取勝。

以我個人來說,由於生長環境的關係,從小我就得學會自我判斷、自我管理,讓我成為一個「很有想法」的人,因為沒想法就什麼事也做不了,家人也不會為我打算什麼,如果我不去好好安排此生,我這輩子就會過得沒意義了。

我當然不想這個樣子(也許有人覺得這樣很好,就像我的哥哥弟弟,據說那類型的人稱之「自由自在」,可是,看起來很無聊---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事實證明,他們也經常把「好無聊」掛在嘴邊),因此,「面對自己」這件事我很早就學會了,而「自我信念」在我心中也早已成形。

不過至今看到身邊許多人,無論年紀大小,似乎對「信念」沒有太多的想法與感受,也許我該慶幸吧!可是,如果我不是那種生性積極的人,也許像我的哥哥弟弟那樣,他們不會有向上的信念與精神,更沒有擇善固執的道德感,如果我是那樣的人,就不會有現在的成果,所以套句九把刀曾說過的話:「人生中遇到的一些惡意且負面打擊和困境,我們不該感謝他們,應該感謝的是,願意鼓起勇氣、堅持努力下去而跨越難關的自己。」(原句之意大略是如此。)

我想,這句話並非說自己多偉大、旁人不值得感謝,而是深刻體認到「自己的心(信念)」有多重要才能有這樣的感觸。一個沒有勇氣、沒有信念的人,無論旁人怎麼拉他、推他,終究寸步難行;但是一個有心的人,就算沒有人幫他、一個人單打獨鬥,還是有成功的一天。當然,這樣的精神也會吸引一些人來幫助他的,這正是所謂的「德不孤,必有鄰」,就像我向別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想法後,得到他們的回饋,不僅他們有力量,我也更有力量。

我的信念是讀到司空圖《二十四詩品》中<實境>篇的一段:「一客荷樵,一客聽琴。」它讓我體認到生活中物質(外在)與精神(內在)兩者必須同步豐裕,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否則我再怎麼有心、有想法,一轉眼像顏回那樣和這個身體說拜拜,也是無用,因此我非常注意健康,因為我知道這是沒有人可以替我、幫我的,尤其是經歷過無數大小的病痛之後。

除了健康,我在人生中遇到困難,會先問自己「真的想做這件事嗎?」,如果是,就告訴自己「我做得到,加油」,除非一開始評估就覺這件事不對、不妥、不恰當,否則幾乎都會去做,因為我是個不喜歡放棄的人,雖然人生中有些事物需要取捨,但我會盡量堅持我想做的,我的人生就是這樣經由我的手打造而來的。

如果問自己,找不出自己的信念,不妨問問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吧!一個人的信念與個性密不可分,內在個性是我們的根,表現出來的行事態度是我們的葉,如果兩者是正向且有深刻的連結,裡外合一,那所開出絢爛的花朵,便是信念。信念不易產生,若萌生信念,不要輕易放棄,或許在成長路上會有所改變,但那多為修正,不會整個丟棄,除非一開始就是隨意訂定的,而這樣的話,是不會因為它而產生勇氣,這樣的人,在人生路上也不會顯出勇敢的一面,無法活得抬頭挺胸。

所以,面對自己、相信自己、改變自己,這三個階段都需要勇氣,如此一想,就會覺得「信念」實在太重要了。珍惜自己的信念,實踐自己的信念,人生會因信念而創造出不同的色彩。

台長: Tinkle
人氣(8,0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學習凝視
此分類上一篇:那個年紀,你在做什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