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12 08:00:00| 人氣7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父母可以無條件愛孩子,但不可無腦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經常打臉「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因為父母也是人,既然是人,就應該好好學習,而不是仗著自己的「身分」,把自己的行為都合理化。

父母究竟是不是真的無條件愛孩子?我想很多人應該有不同的看法,姑且不論是真是假,我覺得真的無條件也是挺偉大的,不過前提是「不可無腦」----也就是合情合理的給予愛。

雖然現在有很多恐龍家長,但也慢慢有人開始自覺,社會上多少還存在一股「反恐龍」的勢力,這也提醒家長們:如果你是恐龍,養出恐龍或怪獸並不意外,但請不要放出來咬人害人,麻煩垃圾自己帶回家處理,因為亂丟垃圾製造公害是不道德的。我想,有「愛」的父母很多,有「腦」的就不見得有那麼多了,不然每個人都能管好自家的小孩,天下就太平了,哪還會那麼多社會事件層出不窮呢!

不少父母在出了事才到警察局哭說「我家小孩很乖」,其實真的乖不乖,父母自己最清楚,一個會作奸犯科的人,大多數在家裡的行為就能看出端倪了。先前有聽一位「叛逆青年」自白,他一直到30幾歲還是那樣對待他的父母,不僅對父母感到厭煩,說話也不客氣,即使父母低聲下氣,如何包容他、關心他,他仍不領情,不過幸好浪子回頭,最終有改善了。當時他說了一段話:「後來我才瞭解我為什麼那麼叛逆,因為我覺得父母給我的愛有壓力,他們給了我這麼多,我卻什麼也沒辦法做(父母從小只要他好好讀書,什麼事都不用做),他們愈對我好,我愈討厭愈反彈!」看吧!這就是標準的「養出只會讀書的小孩」,因為父母根本沒有把他當人看,所以沒有教會他「人應該做的事」,但有多少扭曲思想的人能及時醒悟而回頭呢?




其實,父母不必太過煩惱怎麼教養孩子,尤其是大孩子,假設你把他當成好朋友,想想看,你會對你的朋友「寵溺」到無法無天的程度嗎?不可能的吧!但你一樣會為了他好而去付出、去傾聽、去與他一起完成一些事情,也絕不會說「你做什麼就好,其他都不用管」,這樣一來,你就會真的把他當作一個人看待,讓他體會真正的生活,而不是一個讀書機器,或是一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少爺,更不會把他養成媽寶。

當然有更多不同的方法可以應用,這些方法都是想得出來的,所以身為父母----孩子生命中第一個教育者,絕不能無腦,絕不能以愛之名而把理智線弄斷了。哲學家紀伯倫說過:「我們是弓,孩子是射往遠方的箭。」如果把手上這支箭的方向弄錯了,很可能會傷了人,更可能會毀了它,我們又怎麼能做這樣害人害己的事呢?

父母絕對不是一種身分而已,而是一種重大責任。如果當父母的人,都能意識到這樣的重責大任,相信絕不會輕易隨便的教養孩子,也會更加注意自身言行,所以我覺得把孩子「教壞」的父母,就是不負責任的人,這樣的人,又有什麼資格當父母呢?所以當父母之前,請三思,衡量自己是否有肩膀能擔負起這樣的責任,才有資格說你給得起真正的愛。

台長: Tinkle
人氣(74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不懂「追本溯源」就不成邏輯
此分類上一篇:自己的想要,別人的需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