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21 12:00:00| 人氣1,98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舊與創新──我印象中的高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年時光是長還是短?對一輩子來說也許是短,但6年之中可以有多少變化,無法預料,但我可以瞭解的是我自己,從畢業一直到現在,經過了6年,我,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當年毅然決然的南下讀大學,對當時的我來說,從沒獨自離家到那麼遠的地方,我不害怕,只覺得有一個新世界在我眼前,我可以將它多少的精彩收入眼底呢?4年,也不算太長的時間,但一開始來說,是很長的。那一段時光,感覺經歷很多,不算很豐富,但也有不少精彩之處,沒有特別辛苦(唯一要說的應該也是「餓肚子」吧!),也沒有特別輕鬆(該做的事還是得認真做),其實高雄真的算是個不錯的地方,人事時地物都符合我的預想範圍內,回想起來的感覺是快樂的。

可惜6年來的同學會,我一次也沒出席,每每安排在週六的活動,我在心裡就自動打個X了,因為工作之故不可能去了,不是沒團體感,是因為有更大的團體、更多的人需要我hold住。自畢業後,同學們之間雖然偶有相聚,也會談談彼此過去、現在、未來的回憶與想法,但一直沒有機會回母校--高雄應用科大探視,好像「回顧」片段中有一段一直卡住一樣。

這趟旅程安排得很突然,原本收到6/2舉行的文發系十週年歸寧活動邀請卡,心想:又來了,又是週六!打算放棄了,只是同學在問:要不要一起去呀?我又自動打了個X,週六下課時間已晚,就算週日晚上才返程,怎麼可能24小時之內南北來回一趟!這樣的奔波也太辛苦了。沒想到同學一句:「如果你要到週一的話,我是可以陪你,反正我有休假。」於是原本打死的結,突然鬆開了。

所幸臨時訂車票、訂房間,一切順利,週六當天我直接把行李帶去創作坊,還特地不帶創作坊的鑰匙,怕一路帶到高雄風險太大了,因此還勞煩到廠長遞鑰匙給我開門,真不好意思!下課後吃飯吃得很趕,為了趕晚上6點的快車,突然有一種以前從高雄回新竹時趕車的感覺。匆忙的節奏,直到上了火車的那一刻,才暫停下來。

總歸來說,這趟旅程,第一天太短暫,第二天太忙碌(有好多地點想去),其實真的到第三天才有放鬆的fu呀!當我一和同學會合,他們紛紛「報告」中午的「辦桌實況」,原來我們這一屆回來的竟是最多人、最熱鬧的(不過也10個人左右),聽說大家沒什麼變,活動之中都很開心,當然也有一些小小的爆料,有的人結婚生子了,有的人在事業上展開新的領域,有的人性格變得不一樣了……6年之間,好像變化也挺大的。

第一天很簡短結束了(應該只有兩個小時),第二天就是往西子灣和旗津出發,看到高雄的太陽,很難不受誘惑到海邊一遊,而且我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去考察「薑汁蕃茄」的存在!這個來由是因為前陣子羽豔買了薑汁蕃茄回來分享,說是來自高雄的傳統食物,還說南部人常這樣吃。我聽了一臉問號,因為我從來沒聽說過(@_@),還因此打電話問依雯和淑君,沒想到證實是「真的有」,甚至還被質疑是不是真的在高雄待過4年(orz),我覺得我的記憶應該沒有抹殺太多,在臉書上集結眾議(如下圖),得到的結果仍是「大家都熟,就我不熟」(淚)。基於這個背景,所以我要去嚴加考證。

 

  

↑尋找「薑汁蕃茄」的對話

 

 

在去之前我有先問同行的同學們,他們也是一頭霧水,記憶非常之模糊(都是北部人)。而且坐上渡輪的那一刻,突然才發現:這是我們第一次「坐」在渡輪二樓的椅子上耶!以前都是在渡輪一樓,「騎」在機車上的,這樣新奇的經驗,竟是發生在我們熟悉到不行的旗津渡輪!

到達目的地時,可以看到以前我們也是那像「猛虎出閘」般的騎車直往街道去,一邊逛一邊回想,突然我想通了:沿途的確不少掛著賣薑汁蕃茄的布條或招牌,但我以前怎麼都沒留意到呢?原來我們從來不曾在最前面的那條街停下過,都嘛一直衝就到後面的海邊了,所以我沒印象是正常的(攤手)。

雖然真相大白是拜不騎機車之賜,後來卻也因沒有車而放棄我一直想回去吃的「萬三」,因為路邊的攤販告訴我:要走半個小時。在近中午的烈陽是不可能的任務(哭),只要回到最開始的那條街上選一家看似還不錯的海產餐廳吃飯。但也還不錯啦!只是可惜了萬三的菜單選項比較多呀!

之後還去過英國領事館,奇妙的是,原來它在十八王公廟的旁邊,一開始我們還以為走錯了,這兩種文化比鄰相映,還真微妙呀!時間挨近晚上,逛完新堀江,一位同學先行離去,因為週一要上班,我和另一個同學選擇去回味學校旁的二輪戲院,剛好在放映羽豔一直推薦的《陣頭》耶!其實這一路的回味,發現好像6年來沒什麼變,方向一樣,街道兩旁一樣,就連戲院對面的鹹酥雞,味道還是一樣,兩個老闆娘也是一樣……。當我們坐在戲院位子上,面面相覷的感嘆:「現在坐在這裡,感覺我們還是大學生呢!」

電影結束後,還有一點時間,我提議:「要不要再回校園走走?剛好就在附近。」走到校門口,看著燈光下的校名,這裡還是沒變哪!很自然的走入校園,沒有一絲陌生感和驚喜感,好像就是我們一直穿梭走動的校園,很自然的望向育賢樓--我們以前的教室;很自然的看著中正堂--辦活動的大禮堂,也是這次「辦桌」的地點;從自然的看著操場,以前我還曾陪著室友晨跑,結果反而她先放棄了……。回憶一點一滴的冒了出來,卻沒有久違感和驚喜感,這有點奇怪哪!我們只是淡淡的回味,然後輕輕的走出校園。這些感覺,等到我回到新竹,又在寫給未會面的導師那封信心提及、分享。

第三天是自由的時間,一路上我們都在回味,但有穿插著創新的經驗,我們決定去沒有去過且現在捷運可以很方便到的地方,於是選了有點遠的橋頭糖廠,我們最先深入探訪的竟是台糖販賣部,當我們看到一排冰棒、冰淇淋有各種口味,眼睛都發亮,可惜我戒冰已久,於是只向同學分一小口嚐個味道,但看她吃得津津有味,就知道一定超好吃的!沒辦法,我只能買可以吃、方便攜帶的鮪魚肉干和打狗餅。糖廠真的好大,裡頭有些地方還是不能進去,我們在猜想:若要用走的,會耗不少時間,以前辦公的時候,該不會每人配備一輛腳踏車吧!奇妙的是,裡頭一尊頗為知名的觀音像,旁邊竟然盡是人們許願的繪馬!這也是文化的交錯相映嗎?

帶著這樣又舊又新的記憶,搭上返鄉的火車,隔窗遠望,我印象中的高雄似乎變得不太一樣了,輕聲向它道別,下一次不知何時再相遇,熟悉又不是那麼熟悉的高雄,我期待下次的回訪。

台長: Tinkle
人氣(1,98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小蟹子
第一天太短暫
第二天太忙碌(有好多地點想去)
第三天才有放鬆的fu

然後啊!很久很久以後回眸
又覺得這些文字
把短暫忙錄和放鬆都交揉成美麗的記憶啦!
2012-06-21 14:00: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