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26 00:16:33| 人氣8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可思議的垃圾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是我第一次參加海洋淨灘,地點是在福隆的龍門沙灘,這裡也是北台灣著名的戲水景點,每年貢寮音樂祭也吸引非常多人慕名參加!

 

這次是跟朋友約好,來貢寮賞螢火蟲,朋友告訴我當地社區團體,固定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六,都會到龍門淨灘,在天公也做美的情況下,有了這一次,也是第一次的淨灘體驗。

 

當我們四點鐘抵達現場,工作人員已準備妥當,我們總共大約10位伙伴,在領了黃色大麻袋後就開始動作。這些沙灘上的垃圾真是琳瑯滿目,有大大小小的塑膠袋、瓶蓋、吸管、還有日光燈管、保麗龍、廢棄浮筒、漁網、尼龍繩才不一會的時間就撿了好幾大袋,最辛苦的不是彎腰,而是要把這些很重的大垃圾袋拖到指定的地點聚集起來。

 

你一定很好奇這些從垃圾從哪裡來?都是被海浪沖刷上岸,除了沙灘上四處散佈之外,有的已經被沙子掩埋。當地鄉公所據說每半年會清運一次,但是根本就是形式大於實質,因為這些垃圾每天都從海裡拍打上來,每天撿都撿不完。

 

我知道有一個很有名的太平洋垃圾島,據說是來自美國與日本的垃圾,經過洋流作用,最後在太平洋中間形成69萬平方公里面積,若對照台灣土地面積3.5萬平方公里,差不多是台灣20倍!就知道我們製造與亂丟多少垃圾?而這些廢棄物又進入我們的食物鏈,被魚類或其他生物誤食,遭殃的不只是環境生態,連人類自己也無法倖免。

 

我們能做的,當然不僅止於淨灘,追根究底,應該是減少垃圾使用量,同時確保垃圾的處理流程。我的小朋友也有幸參與淨灘,他們不吵鬧還自動自發參與,在這次淨灘活動中,親身體驗到垃圾帶來的不便與髒亂,我相信對他們是很好的身教機會。

 

據朋友說,目前看到的龍門沙灘其實是縮小過的,因為當初核四廠建了一個碼頭,影響了海流,也連帶影響沙灘的養成,其實諸如此類的人為干擾時常發生,因為草率的規劃,或是其他利益考量,環境才會成為被犧牲的對象。我相信環境要破壞是很快的,但是復育卻是漫長的,為何我們總是要等到環境反撲才學到教訓?我認為不只是政府、企業有責,包括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對環境更加尊重。

 

台長: piggy
人氣(86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人文關懷 |
此分類下一篇:「丈量世界」與「布魯克林有棵樹」 讀後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果農與蜂農

船姐
真開心我們不約而同的一南一北帶孩子撿垃圾,台南的海灘還有養蚵的問題,所以有撿不完(撿不起來)的保麗龍,我們帶孩子的玩沙工具篩子去篩.
2010-05-01 11:58: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