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9 00:14:25| 人氣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該擔心不是市場 而是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去年雷曼事件至今,全球股市仍深不見底,雖然很多人跳出來給了不同建議或解釋,但是市場總有它自己的路,是隨機也罷,是不同力量的拉扯也好,總之專家以及我們可能過度高估自己的能力,或低估事件發生的機率,所以才讓自己陷入投資上的麻煩。

市場的變化一直都很快。儘管在現代,資訊的取得變的更容易,還有不同統計機構會定期更新資訊,但是到最後這些資訊來源可以說是患精不患多,反而是太多資訊把我們非常貼近市場每一分一秒的脈動,但是這樣做合理嗎?

我們有沒有必要對每一分一秒的快訊都掌握得十分精準(其實發散得很分歧)?有時候我會建議不要離市場太靠近,無論是投資或景氣本來就不會有100%的清晰,與其跟市場整日或稀泥,倒不如集中在重要的數據或重要蛛絲馬跡做歸納推演,而不要讓太短期的資訊來影響你對市場的判斷。

在去年以來的股災中,「專家」都被稱為專門騙人家,因為專家不只眼鏡碎滿地,可能牙齒也被打碎好幾根…我僥倖在去年勸客戶躲到債券少賠一些錢,所以牙齒跟眼鏡都還安好,反而在做財務醫生開藥方時,比較多時間是在安撫投資人的惶恐。但有人問到一個有點尷尬的問題:為何平衡型基金在這波也跌的很慘?因為瞭解的人都知道平衡型是股債皆可操作,在危機發生時可以將股票部位移到債券避險。但是,這也是我發現基金經理人的弱點,不是他們對市場判斷力降低,而是過度相信他們自己。

有一個名詞叫「固著性」,指的是人們當有了想法,會不斷強化(自我催眠)自我想法的強度,除非錯的離譜(後知後覺),否則人性的定見(固執)是走向失敗的道路,因為我們總是忘了自己是最大的盲點。所以我說這些基金經理人過去若有很好的record,他就變的更相信自己的想法(非關市場的走向),到最後名人(或投資大師)也都認哉(你應該想得出一堆人)。

所以我現在最怕的是:當我問經理人如果市場更糟糕時,是否有應變計畫?但我可能聽到經理人長篇大論,最後他告訴我多慮了,這時候我不是懷疑經理人的邏輯判斷?而是懷疑他對歷史的輕忽與自省的能力!

我想,我們都要謙卑看待自己,預測準不準其次,重要的是人性的弱點避免二犯三犯,這才是投資道路上看的最清楚也最重要的事。

台長: piggy
人氣(6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投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第二次金融風暴危機與轉機
此分類上一篇:黑天鵝效應讀後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