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2 00:19:06| 人氣12,29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菲特自傳—雪球 讀後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春假9天,看到電視新聞高速公路天天塞車,讓我出門興致大減,也就因此讓我這長假期有較多在家裡的時間。當假期結束,讓我最有成就感的是讀完巴菲特的自傳—雪球,原先是我老婆看到email流傳的檔案勾起她的興趣吵著說要買回來看,到後來反而是我努力把這本厚達843頁的巨著把它K完。

這本書談的是巴菲特的生平,包括他的家人與事業上的伙伴,對他高超的投資術反而著墨不多,不過反而可以讓讀者近距離瞭解這位偉大人物的內心世界。

因為內容實在太多,為了讀快又留下印象,我採用畫重點的方式,當回頭再看這些內容時,可以更快瀏覽重點。其中有一些可以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巴菲特一生謹守「節儉持家」的精神,雖然他累積財富的起步很早(從最早的送報、投資股票與一些做生意手腕),但很珍惜得來不易的每一分錢,所以書中可以看到他不許蘇珊(巴菲特的原配)將襯衫送洗、以折扣價買過期雜誌、借用鄰居的車從不加滿油箱、只在雨天用雨水洗車等,有些行為在現在看來是吝嗇到極點,不過他說過:「賺得多、花得少的人,就是在累積日後可兌換金錢的支票。」這句話就是他對用錢的態度,到後來他真正算的上富有之後,他才開始對自己與家人好一點(慷慨)。

巴菲特成功的要素就是專注,他對自己欣賞的人物,會找出他們的每一本傳記讀過,從他們的生平尋找種種教訓。他和能幫助他的每一個人搭上關係,去拉他們的衣尾。除了商業,他幾乎不關心其他東西,他定義自己的能力範圍,避免犯下錯誤。

他對投資的看法做了有趣的比喻:「短期而言,市場是個投票機;長期而言,則是個體重計。到頭來體重是最重要的,但在短期內選票也很重要,只不過股市的投票並不民主,更糟的是,投票資格也不需經過檢定。」我們看到這次的金融風暴這麼多人受傷,很多投資人認為,他們之前所以能賺錢是因為頭腦好,而不瞭解是自己承擔了很高的風險,而且濫用資訊不加檢視:以過去經驗預測未來結果導致的危險,就是誤以近幾年高漲的報酬率來推斷未來。因此巴菲特另一句名言:「當投資人貪婪的時候,他選擇恐懼;當投資人恐懼的時候,他變的貪婪。」他始終信守自己的內在成績單,他最擅長的一件事一直都是忠於自我。

當他積聚了財富,他也不忘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在2006年夏天他宣布捐出他名下所有的財富予以好幾個基金會(85%給了比爾蓋資基金會),他認為我們有任何的成就,不只因為內在的潛質,還因為我們生對了年代與國家,所以命運這個東西跟你所在的社會有相當程度的連結。因此當美國宣布要廢除遺產稅時,他跳出來呼籲尊重社會的公平性,他也不斷以最高的誠信原則檢視自己的企業,並影響其他人,這是在我在書中看到這位財富巨人高貴的品德。

其實,巴菲特已經豎立了標竿,活超過3/4世紀的他已不需要再證明什麼,但他仍舊維持一慣的生活方式與投資原則,在現在或未來都是指引人們正確方向的燈塔。

台長: piggy
人氣(12,29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投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黑天鵝效應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是誰推投資人跳下火坑?

全球人壽 丹青 吳忠彥
有一段時間沒有到此站逛逛,讀完朱經理的文章心得,都會讓我省思很久,尤其是理財的觀念。
2009-02-25 16:10:58
路人甲
那個~
雪球不是巴菲特的自傳喔!
2011-01-03 00:31: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