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1 04:06:56| 人氣82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樣的她。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淑君老師

       第一次遇見她,是在曾經孕育著無數快樂回憶的教室裡,秋芳老師帶著眾老師前來探視這個場所是否合適作為搬遷的新教室。

       高高瘦瘦的她,有著白晰的皮膚,清秀的面容,一張白紙、一枝鉛筆在手,很快速地,便把教室的結構圖畫出,恍如一個敏捷的建築師,又像藏著無限美感的設計師,奔馳著腦海裡的想像。

       第二次遇見她,是在泛著暖黃色調、原木鋪成的創作坊,那一日,為了給予雙方實質的保障,進行了一次簽約會晤。遠從中壢來的秋芳老師,在她正為我解說著房屋契約細項時,也許是擔憂著她的焦慮,提議:「還是換書瑋老師說好了?」退到一旁的她,面色依然柔和,恍如漫著生意的春天,如此清新、溫暖。

       第三次遇見她,源自於補習班轉讓的文書裡,還需再加蓋原負責人用印,細心的她和書瑋老師擔心造成我的不便,婉拒我想運用緯緯睡午覺的時間,偷偷騎車到新竹送印的提議,專程包車到竹北找我,將蓋好的文件一張張仔細翻閱、檢查。她始終沒坐著,彎下細長的身體,謙虛而恭敬地交接著兩間補習班交錯的命運。

       緯緯用餐時間過長,又不肯好好午睡,以致於得要抱賴皮的緯緯接待她們,沒有空出來的手好好為她們泡杯茶,內心相當愧疚,來者是客,覺得自己真是招待不周。沒想到,兩人居然不介意,還暖言暖語地安慰,當我想要把緯緯放到地上,趁他在原地站著等我的空檔去泡茶時,沒想到緯緯卻像隻無尾熊般雙手、雙腳緊緊箍住我的雙腿,看到這一幕,她滿臉真摯,極其認真而漾著笑容地對我說:「唉唷!佳儒,沒關係啦!真的!」雙手不住地揮動。

       後來,在新教室裝璜好之後,按捺不住雀躍的心,推著緯緯走了三十分鐘路程,再轉兩班車到了創作坊新址,看看教室的新面貌。開課在即,依雯老師和她其實都在忙,卻在我和緯緯的身影映入眼簾之際,滿臉笑容地起身,帶著我四處逛逛,在我彎身讚嘆著書櫃豐富的藏書時,依雯老師友善地拿出兩本暑期要帶小朋友共讀的繪本與我分享,而她,細心地準備一張A4的空白紙,拿出一盒色鉛筆,引領著坐在桌前的緯緯畫畫。

       在家總是把東西亂丟、亂甩的緯緯,竟然一反常態地坐好,乖乖地聽從淑君老師的引導,畫出一條又一條色彩繽紛交錯的線條。我訝異地望著,這可是緯緯第一次拿色鉛筆,而他卻安份地畫在紙張裡,沒有大意地沾染到淺白色原木的桌上,忍不住說:「哇!他沒有畫出來耶!」淑君老師抬起頭來,充滿誠意地說:「對!他知道要畫在紙張裡。」

       後來在家試著讓緯緯拿著粗粗的幼兒蠟筆畫畫,盡性的他,紙張畫不夠,還畫到了黑黑的桌上,幾番制止與勸誘,他才停止了「幫桌子上色」的遊戲,這樣的他,淑君老師是用什麼力量,讓他願意留在一個隱形卻舒適的框框中,畫著只能在白紙上揮灑的圖呢?

       暑期的高速運轉隨著課程的結業而稍稍緩了下來,在臨近新課程的接縫裡,重新接回原來生活步調的她們,接待秋芳老師到世界上最想去的地方──「92號2樓」體驗美好的民宿之旅,而我也受邀參與她們的悠閒時光。

       淑君老師、依雯老師、書瑋老師及秋芳老師滿臉笑容地圍成一個半圓,迎接著緯緯的分糖果儀式,率先熱心幫緯緯打開糖果包裝紙的淑君老師履獲青睞,被一隻受眾人疼愛的小獅子不斷欽點拆糖果,只會說四個字的緯緯,還把「淑君阿姨,謝謝!」自動轉換成「淑君,謝謝!」,不顧輩份地拉攏她為同一國,後來在書瑋老師及淑君老師熱心進廚房張羅午餐時,傻傻愣愣地站在關起的廚房門口,等待著會幫他開糖果的小天使出現。
      
       秋芳老師向我分享了許多創作的觀念,把我內心的迷惘與牽掛,撥雲見日地釐清,指引我新的思考方向。澎湃的情感泛起了眼角的淚光,那雙深深望入內心的靈巧雙眼,帶給我無限感動。不捨得停下對談,用完餐,隨著桌面被眾老師俐落收拾後,我解下了緯緯身上濺了湯、黏了飯粒的圍兜兜,拿起吃過的碗走進廚房,心想快速清洗完,可以重回到秋芳老師身邊,聆聽那撼動靈魂的呼喚……

       正洗著碗的淑君老師嫻熟地接過碗,友善地想拿緯緯的圍兜兜時,身為母親的責任提醒我這不能麻煩人家,盤算著在一旁等淑君老師把碗洗完再接著洗,沒想到,淑君老師仍輕輕拉著圍兜兜,一臉誠摯地望著我說:「沒關係,我來洗!」我有些著急地說:「啊!不好啦!還是我來洗!」如陽光般溫暖的笑容裡,有一股強烈的真摯柔和透了出來,她上揚著嘴角定定地望著我,說:「沒關係,老師也難得來!」彷彿悉曉心事的知音,感受到我的「不想離開」,像個慈愛的媽媽,讓自己辛苦忙碌,寵溺著家人去做自己愛做的事,我深深地凝望著她,她的面容好真摯、好誠懇,在對視的好幾秒之間,完全調頻在「沒關係,妳放心地交給我,這裡我來處理,妳快好好地跟秋芳老師聊聊吧!」的氛圍裡,我忍不住微張著嘴巴,岔異卻讚賞地望著她,說:「妳…妳的表情好誠懇、好誠懇喔!」找到一個理想的理由,她彷彿擊出了安打,開始全力往前衝刺的打手,滿意地說:「對!所以讓我來洗。」後面沒有說出口的「妳快去吧!」已自動在我心裡串起,我滿心感激地道了聲謝謝,像在仙女幫助下,穿上華麗禮服、坐上精美馬車前去參加舞會的灰姑娘,急急忙忙鬆了捏住圍兜兜的手,快速地滑回秋芳老師身邊,感受她靈透、說什麼都了解,那彷彿幾百世、幾千世都是知音般熟悉的震撼。
      
       這樣的淑君老師,在我歉疚著必須要帶小孩而讓她們自個兒清掃搬遷後尚未打掃的教室時,柔聲地安慰我說:「沒關係(以→拉長音),佳儒,我們自己來就好了,而且中壢教室的老師也會來,大家會一起打掃!」

       之前曾跟老師們提過在家帶小孩有時比較忙碌,不能及時接起電話,但當我沉迷於重讀哈利波特的瘋狂,幾天後才在早已淪為「call機」性質的手機裡發現她的未接來電顯示,趕緊回封簡訊,接軌至她想要跟我聯絡的事項後,仍覺得過意不去,因為,這也許會影響到她們補習班班務的運行。一次,電話裡,吐露內心對這件事的深深歉意,她愣了一下,溫柔地說:「唉唷,沒關係(以→拉長音),佳儒,這事先就知道的事情啊,我們可以理解,妳不要在意啦!」柔美的心,和善的語氣,像久雨後綻放的陽光,把濕氣般飽稠的擔憂,蒸發得無影無蹤。

       幾米的繪本創作裡,有一本叫做《月亮忘記了》,描述著一顆溫柔的月亮和一個小男孩之間的故事。在每個不同的時刻,裹著鮮黃色澤的月亮,總是默默散逸著溫暖。在我心中,淑君老師友善的面容、善巧的心,讓她也像顆深情眷顧著大地的圓圓月亮,比真實生活裡高掛著的月亮還寬闊十倍、百倍,輕降在我們身旁,溫柔地陪伴。柔和的光,吟唱著撫慰人心的曲調,輕輕撫平了每一顆擾動著情緒的心。

       曾經聽秋芳老師提起,淑君老師想要經營的,是「讓人信任」的創作坊,在她沉穩、柔和、友愛、無私而堅定的個性氛圍裡,我相信,在她充滿善意的手裡,一定能達成心中的理想。如同一個耐心輕觸濕軟坏土的陶藝師傅,所有的夢想都在愛與呵護下成形,一個個唯美的手拉坏就此出現,永存在這個深情的世間。

台長: 【生命的氣息。Tiffany】
人氣(827) | 回應(5)|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命足跡 |
此分類下一篇:單車‧湖濱‧美食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以愛為名。

好一個,美麗的月
常問創作坊夥伴
我們會在創作坊,留下什麼故事
讓別人傳說我們
我們又將如何敘說自己的故事呢?

淑君很好,總是把溫柔帶給別人
淑君也很幸運,溫柔,總是會被看見......
2010-11-01 09:09:25
版主回應
創作坊的老師們真心地期盼著自己的夥伴成長,
其實也是一種內蘊的謙虛,
讓種種感知在內心的好,
留予另一雙客觀的眼訴說...。

而淑君老師面不改色的雅量,真的很令人敬佩。

跟淑君老師交談,雖然也曾揣想她的停頓,
但後來發現,她每一個回應都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
知道這個人心很好、很厚道,
不由自主產生更多的包容。

尤其是創作坊的老師對小朋友都那麼地真心誠意,
相信家長感受到小孩被照顧的心意,
都能跨越言語,以點滴的相處,作為心靈的交流。

- - - -

趁著記憶猶新時把想法寫下,
就不怕「記憶退化」這可怕的巨型橡皮擦,
抹拭了所有想珍藏的回憶。^^
2010-11-01 12:27:14
丸子
跟隨著佳儒老師的文字,
一一回顧那些我在與我不在的現場,
然後發現,
佳儒不但細膩、深情,
還原現場的能力也好強喔!
2010-11-01 10:27:54
版主回應
最近和一個河堤貓Echo介紹的中文系文友認識,
沒有見過面的我們,因為懷孕、育兒的交集而書信往返,
恍如學生時代的筆友,在紙上交談。

護校畢業的她,念了慈濟護專後,抱著給自己一次機會的心情,試著插班考清大中文,原本已到台北振興醫院報到的她,順利考上了!

從護士轉換跑道到文學,細膩的她在實習時,常於病榻旁紅了眼眶,病人的苦楚層層疊疊地困縛住她的心,情緒很難從病人的苦痛跳脫,但她認為:「敏感的人在臨床可能不討喜,在文學裡面卻可以被包容。」這是文學對她敞開的懷抱。

從小心思細密的我,常常被家人、朋友認為「想太多」,敏感的天線經常接收到別人不自覺釋放出來的喜、怒、哀、樂,不懂得調適心情的自己,便時常在「不曉得該怎麼解釋他人情緒並且釋懷放下」的多愁善感中度過。

對於我們這種心中藏著許多回憶的人來說,一枝筆,就可能是開啟記憶時空的觸媒,搜捲入許許多多我們曾經難以割捨的回憶,對我們來說理所當然,但對務實派的人來說,卻未免太多情了一點。

於是,帶著對自己的不確定感,直到進入文學,圖書館裡厚的、薄的、輕的、重的,大大小小的書籍,散文、小說、旅遊讀物、童話……,在鉛字打印及精美圖畫之間,許許多多與我們同樣都被歸類成「多愁善感」型的人,紛紛在書裡說著動人的故事。那時候,我知道自己並非「異類」,而是必須找到自己的立足點,一把進入這個迷人國度的鑰匙,徜徉在文學的懷抱,同時,又能學習「正常國度」的人類語言,用剪裁恰當的「正常語言」,與「正常人類」溝通。

一直以為是這樣的,雖然身邊的朋友大多是中文系的同學,也有顆易感、善解的心,但浮沉於生活瑣事間鮮少寫作,久而久之,互動也變成了用「正常語言」聊著「多了一點點情感」的生活事件。

直到遇見這裡。

曾經驚歎於秋芳老師就像是一個磁場強大的晶洞,不知不覺受到吸引,難以抗拒地想要靠近,在以為自己的文思已鬱塞不通時,她那種「妳說,我懂」的靈動,讓人的文思真的一點一滴甦醒,「想說」的渴求被喚醒之後,心的雷達開始敏銳顫動,接收著不想被遺忘的美好,細細密密地篩選、檢視生命裡不想捨棄的寶貴記憶。

而因為她的引領,又認識了妳們,從字裡行間營造的心靈空間,用另一種方式接近妳們的情感;淑君老師的《加料的中秋節》和《小花的禮物》讓我動容,面對爸爸在意的連連詢問,她能恭恭敬敬地回答;每隔一陣子,好友小花就會問她在哪?快遞神秘禮物,若不是她對朋友那麼地好,小花怎麼會死心蹋地為她奉獻呢?

所有的點點滴滴原本深埋在海裡厚實的沙裡,在感動的情感川流之間,相關的回憶翻了一個圈從沙裡冒起,緩緩地漂浮,而又在時光與懷想的催化下,所有的回憶融合在一起,以一種「非這麼做不可」的氣勢快速往靈感出口冒,溢到了胸口、喉頭,忍不住想說的時候,把腦海的畫面寫下來,就成了他人眼中的細膩。

可是,這源頭,卻是來自於對方帶給我的感動,沒有這份豐沛的情感沖擊,所有的記憶依然沉睡,甚至在時光的流動裡消失。

謝謝妳給我的讚美,但真正的要感謝的是妳們每一位,真心誠意地過生活,誠誠懇懇地待人處世,並且勤於耕耘自己的文學花園,讓人也想共襄盛舉,一起在這樣美好的交集裡,開啟人生另一個新的面貌。

一個只是詳實寫下,一個卻身體力行,妳說,誰才是真正的細膩、深情呢^^?
2010-11-01 14:56:56
大山
噯呀!
能夠奪得版面
是「主編」的眼光
(金牛座的我面對被稱讚時,都會臉紅紅..)

眼光
如同一面鏡子
能看見這些溫暖
都是佳儒擁有這樣的能量

謝謝你把我說得那麼好
怎麼在淡江的文學院裡沒機會相遇呢
2010-11-01 12:20:05
版主回應
倘若大學時期的妳,如依雯老師所記錄的:「反彈『文學人的假裝』,而全力以赴地在籃球場上奔馳」,那麼我們即使相遇了也不會有太多的交集,因為我清晨總是爬不起來跟著愛打籃球的室友到學校的籃球場報到,而淡水特有的綿綿細雨,總在我冒著「一次借很多書逾期看不完被罰錢」的風險下借了十本書回家時,輕輕飄在捨不得打傘的我身上,細細的水珠溫潤溫潤,在被風吹得冰冷的臉上,帶來了另一種浪漫。當別的科系下課時在談論著專業的物理、化學、金融、貿易......,我和中文系的同學,卻緩緩地手指著校園綠樹新冒出的花苞,揣想著美麗的花苞裡所涵藏的悠然情懷。也許我就是妳口中的「文學人的假裝」,哈哈!

也許是上天捨不得讓我們相遇之後又匆匆擦肩而過,
於是給我們更充分的時間蓄積自己的能量,等待在通往文學的路途上相逢。

也或許在貼近的時間空間裡,我們也曾遇見、交集,只是不自知……。

例如在圖書館看到紅橙橙的落日,想急忙奔到淡水河口看夕陽落入海裡時,或許妳正在宮燈道上,欣賞著同一顆餘暉,打算到藍球場練練身子……。

或是,當我和同學在牧羊草坪觀賞露天電影時,或許妳和同學正從通往水源街那條圖書館旁的樹蔭下走過……。

該不會……,那次我排隊買珍珠奶茶的時候,那個在後面急忙推我的人,就是妳吧(請配合:睥睨的眼神)…,哈哈,開玩笑的,我知道妳不會,涵養那麼豐富的妳,怎麼會做這種事呢?

如果真的很感激我發現妳的好,那就快快回答我簡訊裡的問題吧!

瞬間轉換→
場景:綠色黑板為背景的教室
佳儒(戴著三角形眼鏡、鼻子尖尖的刻薄老師):「說!依雯老師的生日是幾月幾號?」
淑君老師(眼眶蓄滿了淚水,被迫、無奈地):「(請填上正確答案)!」

天蠍座拉緊報啦!請快遞答案至以下的跑馬燈:icsskimo@yahoo.com.tw,非常感謝,您將得到飛吻一個!

PS.【那些淡江教我們的事】片花搶先看:http://tku60tku.pixnet.net/blog/post/975000

桂倫鎂、雷光夏、盧廣仲和鍾文英都是淡江校友喔!路嘉欣也是(隔壁班同學)

PS2.淡江大學六十周年 招生宣傳─果實:http://www.youtube.com/watch?v=15HoF-ZUAfU
2010-11-10 09:58:13
呵呵
台長才是92號民宿
真正的主人呢!
2010-11-01 13:40:15
版主回應
我...我....我只是在真正主人旁邊碎碎念的那一個啦^^"
2010-11-01 15:26:59
丸子謝謝文學家房東
親愛的佳儒:

謝謝你,即使我們全封緊嘴巴,你仍然有著堅強的意志力,送給了我2010年的第一份生日禮物--《變身暢銷小說家》。
反覆看著你留在書裡的橘黃色發亮字體(只有我獨享呢^^),
忍不住想著:
我擁有了一個多麼特別的朋友啊!
她蒐集所有和我有關的線索,為我準備一份最特別的禮物:
我想寫小說的渴望、我那無論如何都要向有光的地方走去的堅持,以及包容了我那故做神秘的十一月份小蠍子任性。

謝謝你,為我,為創作坊團隊所做的這一切,
這是2010年最美麗的生日故事了。

謝謝你,這樣深情地記著我們的點點滴滴,能認識你,和你結一段這麼特別的情緣,好幸福呢!
2010-11-09 00:05:34
版主回應
其實該感謝的,是這位《變身暢銷小說家》的作者,以堅強的意志力,完成了撰寫小說的要點,內容鉅細靡遺,雖然每個人想寫的模式不一樣,但也能做為參考,欣賞作者在小說分析世界裡披荊斬棘的心血結晶。

如同秋芳老師所說的,寫作,是一件需要被鼓勵的事情,能夠遇到三五好友願意在寫作的路上同行,這是人生莫大的喜事,我只是...,為同一條路上的朋友添了有力的工具,讓她在即將闖盪的世界裡,能夠有更多的堅持、毅力、勇氣、靈感與愛,為靈魂刻印,而後,我們能夠在閱讀與被閱讀間,再次相遇,於這個廣大深奧的文學世界裡。

有一天,那個笑起來眼睛彎彎,看起來很善良的小女生,在出版的小說文字背後,瞇著眼微笑,曾經參與其生命航道裡的一份子,也與有榮焉。順著如裊裊炊煙般吹展開來的文字,我們在逐葉冒生的溥原裡,攜手前進。


:)
2010-11-09 08:12: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