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9 17:02:30| 人氣4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和de Botton的隱形比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On Anticipation

今天是連續第二天在辦公室惡夢中醒來,手腳發軟。老媽聽了直說我「壓力太大」,她大概恍然發現她這沒事就愛趴趴走的女兒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讓她找不到了吧。

想要去旅行已經很久了,卻因為許多因素一直先忍下來。儘管如此,每個白日夢裡還是只有海洋。

有個馬爾地夫之行浮出水面,最後還是因為我的輕率與任性沒有成行。徒呼負負。

在書店裡與Alain de Botton那本"The Art of Travel"巧遇時,我卑微地想以閱讀這本書暫代旅行的具體實現,好避免發瘋。書封面那張從飛機窗戶裡看雲層的照片讓我心痛得想咬人。

看完第二章"On Travelling Places",我從夜半床上跳下來,帶著嫉妒的偏見火速寫了一封短信給朋友,指名無辜的de Botton先生寫這本書根本就是"the petty complaints of a bed-wetting whiner",儘管我其實很喜歡de Botton式的風趣。說了嘛,我就是嫉妒。

我沒有想到的是,朋友正在地球的另一端讀著我的短信。他很快地爬上MSN,給我一個又圓又黃的、開心到有點不合時宜的咧嘴笑表情符號。

Miranda Lee Richards的"The Long Goodbye"響起。我一肚子幼稚的氣。

※ ※ ※

§On Travelling Places

De Botton根本就不知道我的存在,更不用說這項隱形比賽了。但是窮極無聊的我決定要和他拼了。

在書裡頭他寫過巴貝多、湖區(the lake district,這我還可以驕傲地說「我去玩過」)、阿姆斯特丹、西奈沙漠等等,相形之下我紮紮實實地輸他幾分。我於是說「我要去他沒去過的─墾丁。」

(因為我想去的馬爾地夫太遠太奢華,現在的老闆不可能放行;因為我想去的以色列現在情勢還是緊張;因為我想去的Nashville有個我不能見的人;因為牙買加對我而言有和馬爾地夫同樣的阻礙;因為還不確定去馬利共和國要作什麼。)

也因為我大學時代最好玩的其中一次旅行去的就是墾丁。

陳建年悠悠唱起《海洋》,我知道自己一心向海。

※ ※ ※

§On Preparation

這個部分de Botton很幸運地沒有亦不必寫到,而我卻痛苦地經歷了。

(Rhett Miller與Ben Kweller合作的"I Wanna Be Sedated"讓我點頭)

打電話到心儀許久的民宿詢問,卻早被預訂一空,倒也不是沒預料到這個狀況,只是當事情真的發生時,還在作夢的我才真正受到打擊。

連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朋友P竟然也說"Oh honey, plan WAY ahead." 從來比較擅長這領域的我只能扁著嘴拒答。

一起去的人數不定,住宿地點未明,日期(因為老闆的假期尚未確定)也不可知。雖說「很彈性」,其實也就是被許多因素牽著鼻子走。

"Santa Lucia Luntana"從另一個房間飄進來,突然記起Jude Law在若干年前演過一部小成本的文藝片"Music From Another Room",在片中扮演感性男的他,在吃晚餐時與Swan一家人討論"what love is like",說愛情就像聽那從隔壁傳來的音樂,因此有了片名。

他說:"You know how when you're listening to music playing from another room? And you're singing along because it's a tune that you really love? When a door closes or a train passes so you can't hear the music anymore, but you sing along anyway...Then, no matter how much time passes, when you hear the music again you're still in exact same time with it. That's what it's like."

我沒想到認同或不認同,只覺得「很有趣」和「他的臉很俊俏」。

義大利歌謠和母親的談話將我拉回現實,炎炎夏日午後,我還是坐在家裡。西瓜汁順著咽喉滑入體內,我的血液卻像要凝固。

戲劇化的心情升起,隨著Goldfrapp的"Human"。雙膝使力,站了起來,但又搖搖晃晃地攤坐。







Photo: The very coveted Taj Exotica Resort and Spa in Maldives.

台長: Natasha
人氣(4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