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31 16:00:43| 人氣749| 回應0 | 上一篇

【趕流行】謝謝你,歡迎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年的最後一天,第一次因為睡過頭而晚進辦公室,幸好沒有遲到。

其實我不是一個很懂得年終檢討的孩子。也許是平常想的瑣事太多,大事也就沒有足夠的硬碟容量可供運算。不過,我會試著改善。今年年初曾經破天荒地寫下新年新希望,然而現在想想,連那張紙在哪裡都給忘了。當然新年新希望是不會脫離那紙片來跟著我的了;於是只好以粗糙的雜記方式,回想這一年的一些風味。雖然我猜是沒辦法像法蘭克辛納屈可以用成熟的眼光看著這些片段,說"It was a very good year"了。

這一年大概可以說是失去的一年。沒有搖尾乞憐的意思,因為我們都會失去,亦都會獲得。三月間失去了高中時代的好朋友,到現在翻到自己寫的《告別》,都還會覺得自己比對她的思念還渺小。那不是悼文,是對她與自己的期許。失去東西的可怕在於之後空白的長度;而我決定要把那空白塗成一片音樂和色彩的海洋。她會在我的草莓園裡微笑,就這麼簡單。

找到了伸手可觸的安全感,卻遺失了那份在森林湖泊之間發現的另一種安全感。

家裡的某個角落有了空缺,我們都還在,但有樣東西早已消失,只是我們直到現在才發現,或真正對自己承認。不過我仍心存希望,認為在我們被吸出這架受損飛機之前,會找得到足夠的降落傘。

我很孤單,同時也不孤單。歌迷在同一年失去了張國榮與梅艷芳,我還算好的。


這一年也屬於「就差這麼一點」的事件。因為一點事情而未能參加高中姊妹淘的婚禮(雖然她訂婚時,我飛越千山萬水出席,但婚禮畢竟是不同的),是今年最大的惋惜之一。第二名的惋惜應該是沒有一鼓作氣繼續唸書,不過這件事在這個月有了意外轉折,所以就等著瞧囉。第三名的惋惜,當屬沒在國家音樂廳聽到紐奧良爵士。

棒球。用足以媲美Sydney Bristow(Jennifer Garner飾演的角色)在"Alias"裡的功力得以進場看中華職棒總冠軍封王戰,同時應該還嚇壞兩個同事,是今年少數讓我感到驕傲的事。不過下次我不會再徹夜排隊(在家看不必擔心車停哪裡,還可以要吃什麼有什麼),因為真的太苦了(註一),進場時根本都是彌留狀態,入口竟然還有警力重重包圍,讓我忍不住開玩笑「ㄟ,警察列隊歡迎我們來看球耶」(有警察伯伯偷笑)。說真的,大家都快死了,哪有力氣幹架?

音樂。終於開始有點了解YLT那些人在幹麼,但是Cat Power我還是只能聽一點點。反正這就是我。又開始聽歌劇,很少跑音樂廳,但還是要說今年最棒的音樂會是慕洛娃和啟蒙時代樂團(Viktoria Mullova & Orchestra of the Age of Enlightenment)的全場莫札特。最令人驚奇的是法蘭克福廣播交響竟然答應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裡演出(那時很好奇他們的翻譯和公關人員到底是怎麼談成的),老闆竟想到送票給我,而我和諾頓夫人竟然還去聽──無奈還是因為飢餓以及燈具發出的吱吱聲太過令我分心而提前離場,這大概是本人史上唯一一次音樂會中場離席。不過印象中Hugh Wolff是個稱職的指揮,動作不會太離譜,音樂的控制也合情合理。最令人莞爾的是爸爸學生的演奏會,許多可愛的設計使她們的演出令人難忘。我今年的原聲帶(其實這可以再生出一篇雜文?!)仍然包括Rufus Wainwright的那張"Poses"──從2001年到現在,還是會在清晨有想聽"California"的衝動,在夜裡則常常會想聽"Evil Angels",覺得自己真蠢但又無能為力時就聽"Cigarettes and Chocolate Milk"和"Greek Song"。今年Rufus的作品"Want One"也很美,但也許對我的影響還不及"Poses"吧。重新認識Harry Connick Jr。發現了Miranda Lee Richards, Sondre Lerche和Rhett Miller,不過他們還要和我一起長大。Fiona Apple, Stephen Malkmus仍受寵,其他在神龕裡的也都還在。

(今年最大失望:The Strokes的"Room on Fire"──"Reptilia"和"Barely Legal"根本不能比。)

書。今年大概算是Alain de Botton年吧。看了幾本他的書,覺得他真是我的超級遠房表兄。不過當然我也有怨恨他的時候,例如《和de Botton的隱形比賽》那篇。西蒙波娃的美國紀行我還沒看完,Lord of the Rings也沒趕得及在看ROTK前讀完,可歎。短詩集和考試的書倒是看了一些。陰錯陽差地陪著啃了三星期的教育研究法、教育史哲、教育心理學。《圍城》看了兩次,楊絳的書我終於訂到了(可憐我現在住在文化沙漠),尼采今年我沒再碰。回頭偷看了一點Wolfgang Borchert,感覺仍然強烈。終於鼓起勇氣寫信給老師,老師也很爽快地回信,還說怎麼會忘記我。用力的讀了"An Ideal Husband",是第十遍吧,還做了一些好笑的筆記。啃了一點Harold Bloom的有趣評論,但還要先找很多預習材料。因為不小心瞄到電視上播的Harry Potter而開始看原書(真奇怪我那時怎麼就是百般不願意,人家書都寄到家裡來了)。

電影。今年好像與過去的其他二十多年對照之下,有些蒼白。除了終於看到ROTK(之前還又看一次TTT)和楚浮的《四百擊》(對啊,我今年才看到,唉),電影院裡好像沒有什麼事情令人特別印象深刻,倒是在家看了一些蠻有意思的DVD。Kirsten Dunst和Jake Gyllenhaal開始約會。還是超愛Cate Blanchett,好聰明又從容的人。年度最大(好笑)意外:"Star Wars: Attack of the Clones"其實是愛情片。

舞台。印象中好像只看了《地下鐵》,在後面一片綺貞長綺貞短的卡農交談聲中感覺普通。老朋友說我今年還真的是轉性轉得徹底,先是去上每天坐辦公桌的班,後又不碰舞台、不公開唱歌,搞笑瘋狂無厘頭行徑倒是繼續。

旅行。今年規模較為小型,也比較不突然。不過還是自發性高些的旅程好玩。最棒的是過年時在海邊教弟弟喝酒(It's important to drink responsibly, right?),及今年八月再訪墾丁──同伴棒,行程棒,發狂程度也是一等一。在今年八月之前,並不知道自己可以發出蘇貞昌的聲音。

夢到自己嫁作人婦次數0。
夢見哭牆次數3(至少)。
夢中出現海洋次數60(保守估計)。
夢中出現劉德華和他正在做咖啡車生意的妻子次數1(前晚)。
夢見Bob Dylan次數5(約計),包含1次他在我夢中幫小孩擤鼻涕。

運動。今年開始有點認真要跑步,不過前兩週很冷,成為我「多睡少跑運動」的藉口。繼續在房間聽音樂亂跳舞。

其他的,一下想不起來,也許沒那麼多重要的事。

喔,對了,以後這裡不會有園丁,仍然歡迎訪客,但是不會長出新文章了。我也要趕流行玩weblog去。新家在http://www.xxc.idv.tw/blog/natasha/,竭誠歡迎你的來到,這一年多時間有大家作伴真的很好。謝謝寫過信或留過言給我建議、打氣、交換意見的每一個你,特別謝謝當初介紹我到明日報這貴寶地的布拉姆斯先生,還有幫助我找到新家(還幫忙裝潢)的泡泡和XXC。謝謝eva常來踢館和鼓勵,和諾頓夫人的「親情呼喚」。謝謝小白打電話給我。

(......怎麼,我以為自己是新科坎城影后嗎???)

新年快樂。謝謝你,也歡迎你。Let's party on.


※註一:我們就是那些露天睡在售票口前面的苦命人。十點才開始賣票,六點就被叫起來整隊...之後還要避免黃牛插隊,只要黃牛現身人人喊打,我猜想應該和《京華煙雲》或《圍城》的大時代氛圍很類似...


Photo: 是的,當然要用這20世紀最浪漫唱片封面之一來作結。Cover of "The Freewheelin' Bob Dylan," on the cover was the young Bob Dylan and his then girlfriend, Suze Rotolo. You probably think you never saw this before, but if you've seen "Vanilla Sky," you did.

台長: Natasha
人氣(7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