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1-15 06:00:00|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的一生,至少要被排擠一次」──脫離舒適圈,才是學習的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7/02/24 讀者投書

昨天收到一位國中同學的訊息,他問我最近在美國過得如何?我是如何找到現在在美國的工作的?他現在也很想來美國看看,問問我能不能把我的經驗告訴他。

看似簡單的問候卻勾起我心裡多年的記憶。

被排擠的黯淡時光

國中,是台灣大部分學生必經的道路之一,但它卻是我人生中最黯淡無光的三年。以前的我,相當自私,因為是家中的老么,備受父母的關心,所有事情鬧一鬧,哭一下,總是會有長輩心軟。到學校裡就完全不一樣了。但神經大條的我,用自己的方式去交朋友,一開始大家覺得你講話很好笑,不怕生的我馬上交到了一群朋友,但接著我的玩笑開得一次比一次過分,我的行為一次比一次自私,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離開了我,直到我意識過來,我已經變成全班討厭的對象。

被討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霸凌。因為沒有朋友,我把心思全部放在功課上,功課進步了,但其他人都說是作弊來的。或者,上課上到一半,後面幾個田徑隊的男生,打開水瓶一句話都不說,就往我身上倒......我不曾告訴我的家人,因為我心裡清楚相信,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霸道換來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男生準備要用一個濕掉的衛生紙丟我時,曾經是我朋友的一個女生走過去,竟然站在我的正前方,告訴那個男生說:「我好想看這個效果喔!」

就這樣,我的心再也沒有自信去交朋友,每當班級要準備分組做作業時,我總是退到最後,深怕同學露出厭惡的表情。因為我明白是自己的個性問題,但我後來也發現,即使你改變了,其他人仍然無法因為你做的事後努力而改變對你的看法。

三年過去了,當大家在畢業典禮上相擁而泣,我卻反而覺得我的人生終於要翻開嶄新的一頁了。

上高中的我,個性出現了極大的轉變。我變得愛笑,喜歡參與所有幫助班級的事情,身邊的朋友只要不開心,我第一個上前去關心,認真用心去交朋友,虛心接受每一次的批評。當我和高中朋友分享我國中被排擠的經驗,他們露出難以置信的眼神時,我知道我的自信回來了。

之後,我在想人生應該做什麼,才能讓我更有突破?

人的一生,至少要被排擠一次

在一次的演講中,我聽見一句意義深遠的話「人的一生,至少要被排擠一次」。因為國中受到的挫折,我改變自己的個性並學會成長,孕育出更美好的我。

那麼,以為在現階段一切都很好的我,是不是正在開始走下坡?於是,我開始挑戰自己,走出安逸的窩,做一些我曾經沒有勇氣做的事情。去考交換學生,報名學校的親善大使,甚至最後送出非本科系的國外工作申請表。每一次做這些看似大膽的事前,我的內心是恐懼徬徨的,但想起過往被霸凌的日子,我終於發現,人應該要像鑽石一樣在壓力下成長,才能雕刻七彩的光芒。

當樓梯和手扶梯同時出現在你面前時,你會覺得也許手扶梯能更迅速地帶你到目的地,但你卻不知道這條路上充滿了和你競爭的人;也許走上樓梯需要撐起自己,需要面對孤單,但等你完成後,你會得到更大的成就感。

沒有必要去討好每一個人,當所有人都說你不行時,向你投擲石頭時,請有本事用石頭建起你的堡壘,鋪好你往成功的墊腳石。

脫離舒適圈,才是學習的開始

來到美國工作後,很多很久未見的朋友紛紛在各種管道下聯繫我,但他們總是只看見我光彩的一面。

「你真的命很好誒!」、「好哇!這種機會也被你遇到了,上輩子有做好事喔!」、「有錢耶!我沒錢就只能待在台灣啊!」以上的話我聽到不下十次。

內心其實不免會對他們的反應感到失望。朋友啊!當我每天上網查資料看機會,當我來回奔波學校湊齊所有文件,當我拉下臉拜託身邊的教授幫我寫推薦信,當為了等時間面試等到地震時,你是看不到的!

我和一般人一樣,剛來到美國的時候每一天都在被各式各樣的事情打擊,深深覺得自己真的是個很遜的人,連基本的溝通都有問題。但事情多半一體兩面,當我開始察覺到自己脫離舒適圈的當下,我才開啟我學習的動力,每一天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也為每一次的失敗找到方法去改變它。現在,我當然還是在學習著,還是有時會受挫折,但我已經明白,這也同樣是一次學習的經驗。

不要羨慕外表光鮮亮麗的人,因為當你試著成為他時,你會知道每條路都沒有捷徑的。我總是告訴他們,你也可以,相信你自己的力量,做那些聽起來會讓你覺得驕傲的事,做那些當你老了的時候,能對你孫子侃侃而談的事。

《關於作者》

陳亭潔,八零後的台灣平凡大學生,身為新聞系,養成觀察周遭的習慣。曾經指著留學生大笑香蕉人(外黃內白),但決心出走,前往美國學校當起交換生之後來才明白「只有在你揚名國際那一剎那,你和你的國家才不會被歧視」。目前因工作,來往台灣美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換日線》

※本文由換日線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台長: 留學森林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