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30 22:49:18| 人氣13,8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斷背山觀後感(九)配角觀點(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配角們的出場、心境,也要一並討論,這樣我們才能夠了解這部電影的全貌。雖然我沒看到的東西還很多,但還是稍微簡單寫一下。

斷背山這部片很有趣,即使幾個配角才出場一幕,但他一出場你就了解這個人。它的鋪陳相當仔細,傑克的父親只出現一幕、傑克的岳父、艾瑪的第二任老公只出現兩幕,可你完全不覺得疑惑。因為他們的個性早就一點一滴,藉由主角們的對答累積起來。

首先,我要來看牧場老闆,他抱持傳統價值觀,代表無法動搖的權威,世俗道德規範,也就是一般異性戀者。

我們看到最有趣的一幕,就是他「抓包」傑克與艾尼斯,這一幕簡直太棒太有趣了,完全呈現異性戀跟同性戀相處的模式,我們來看看。

首先,艾尼斯跟傑克打打鬧鬧,你注意到一件很神奇的事,他們倒在地上,接吻。然後呢?用牛仔帽蓋住?為什麼要用牛仔帽蓋住?你看,狼隨時隨地是在虎視眈眈的,即使兩個男人在斷背山,他們還是不自覺的做出掩飾同性戀情的動作!

然後,鏡頭一拉遠,果然,這個鏡頭是牧場老闆用望遠鏡看到的。

「哇靠!被抓到了。」「啊!怎麼會這樣。」一般人應該有這種反應,有點擔心,知道接下來他們不好過了。然後我旁邊的看電影的仁兄就一直笑一直笑,連我都不知道他在笑什麼鬼!可是我可以說給你聽,為什他會笑,他完全是被電影的隱喻所影響。

你看,望眼鏡,沒錯,牧場老闆是用望眼鏡看到的,這代表什麼?異性戀的態度,異性戀是怎麼看同性戀的?像稀有動物一樣的在看!注意到了嗎!遠距離、像在看稀有動物、或是看危險動物一樣的方式,用這樣的眼光在看!

隔著距離、隔著望遠鏡片,異性戀從來就不肯,用沒有距離的方式,來看同性戀,因為同性戀是稀有動物!同性戀不可能在身邊出現,他們不是我們的同學、同事、朋友、更不可能是親人。同性戀是少數!然後呢,老闆看到什麼?

他看到他們在接吻,你看,老闆沒有看到兩人怎麼愛上彼此,怎麼需要彼此,他沒有看到傑克的含蓄追求,艾尼斯的痛苦掙扎,他沒有看到愛情的發生。他看到什麼!身體接觸,沒錯,完全就是一個異性戀觀點!在他們眼中,同性戀,說穿了,就只有肉體接觸!同性戀就只有肉慾!不可能發生愛情!你看,老闆只看到這個東西,他也相信這個東西。

然後呢,我旁邊的男生就笑了,為什麼?

「看看你們幹了什麼好事,被抓包了吧!」他是帶著幸災樂禍的心態,相當明顯,他不知不覺就站在牧場老闆那邊了。

這就是典型異性戀看同性戀的態度,幸災樂禍,帶著一段距離,不甘我的事,你們愛搞就去搞吧,別妨礙到我!這些異性戀從來就不肯好好看同性戀一眼,為什麼?因為:「不甘我的事。」

然後呢,被抓包了,老闆接著去找傑克,你看他們的對談,就知道老闆有多刻薄。老闆先說傑克的叔父病了,通知一下,然後就走了。這邊我們同時看看傑克跟老闆的動作。

傑克在劈柴,在為艾尼斯準備柴火!大家發現了嗎?這裡要告訴我們什麼?你看,柴火可以連結到傑克跟艾尼斯之間的愛,他在為兩人準備食物,並且取暖,我們知道火光在片中的意義,之前有提到,火光是同志戀情的暗喻。所以他是在為艾尼斯做些事,然後呢?牧場老闆跟電影觀眾都沒有發現這件事,你看,我們又再一次忽略他們之間有感情。

肉慾部分被外顯放大,情感暗流卻被刻意忽略,這就是大眾抱持對同性戀的態度。

然後呢,老闆要罵他們搞同性戀了,你看以下對話:

「你父親要我通知你,叔父得了肺炎。」老闆說,我忘了傑克怎麼回答,結論是傑克不能做些什麼,沒辦法下山。然後老闆說他只是來講一下,最後一句話,是關鍵。

「反正你也治不好。」你看,老闆丟下這句話就走了!多麼譏諷的一句話,我看到整個嚇傻!

老闆想對傑克說什麼?

你先治治自己同性戀的病吧!對,你看在這邊,在牧場老闆的眼中,同性戀一定是病態的,不用懷疑。叔父的肺炎,是身體上的病;而傑克的同性戀,是心理上的病,即使到現在,還是很多人有這種想法。

你先救救你自己吧!而且你在看,牧場老闆知道他們搞同性戀的時候出場,有什麼意思,警告意味很濃厚是吧!

「你先救救你自己吧!別再搞變態同性戀下去了。」這才是牧場老闆想告訴傑克的,你看到傑克的表情變得很複雜,他不一定懂老闆真正想告誡他什麼,但他一定感受到老闆的敵意。你看,老闆從頭到尾,知道他們是同性戀後,就一直抱著敵意的態度。數羊的時候,他說:「工作做成這樣,我看也不用數了!」面露不滿,開車走掉,你看這邊艾尼斯跟傑克表情是尷尬的。

之前提到,羊代表愛情,你看老闆不去數,再一次刻意忽略愛情。然後呢,「我才懶得再多看一眼!」這才是他想說的話。我懶得看任何同志戀情,那是不可能發生,是不可能存在的。

這種對同性戀態度又被強調一次。

然後呢,第二年羞辱傑克那一段,你注意到,他故意刁難他,跟他說不缺傑克這種牛仔。然後傑克還很笨,傻傻的問:「艾尼斯有來嗎?」這時候,牧場老闆不爽了,狠狠把話說開。

你看,老闆是因為傑克工作能力不好而否定他比較多,還是因為他是同性戀否定他比較多?我們很明顯看到,講到艾尼斯才撕破臉,他不爽是因為同性戀。因為傑克是同性戀,所以否定掉一切,否定其他東西。

「自己爽,錢不是這樣賺的。」老闆說出這句話。原文更白,這邊不討論。一開始老闆本來沒有打算說開的,但因為傑克提到艾尼斯,老闆就覺得不用給他面子了。你看,提到艾尼斯就發飆,為什麼?搞同性戀可以,給我私底下來,一但你想講,想說,我就不用給你好臉色看,我就要好好羞辱你一番。

當傑克一提到艾尼斯,老闆就發飆,同性戀那種事,自己去做,犯不著跟我說。你看,這邊老闆態度完全的呈現出來!很有趣,實在太有趣了,因為這裡我們還可以對應現實生活,對應某些人對斷背山的討論,不就很真實,也很赤裸的發生在各位週遭嗎?

你看,事實上,在這個社會,某些人對同性戀的態度就是這樣!可以做,但不用給我說,不要給我拍成電影!你要說出來要拍電影,我就罵你,給你顏色瞧瞧。然後你可以看到斷背山電影討論內容一片混亂,有人連電影都還沒看到,就先跑上來罵一罵,這代表什麼?搞同性戀就算了還到處張揚,我要讓你知道你們有多羞恥,多變態。

沒錯,要搞同性戀可以,但你們不可以給我太過囂張、太過招搖,不給你一點顏色瞧瞧,你還不知道我的厲害。

斷背山呈現真實人性,也呈現同性戀在社會的處境。

因為太精準的抓住人性,所以看完心情會一陣低落,揮之不去的陰霾。你知道這就是社會,這就是人性,有好的有壞的,大部分都沒辦法改變。所以你會有一種無力感。

然後,我們來看其他配角,艾瑪的第二任老公這邊,我覺得鏡頭運用很巧妙。你在前面就知道他對艾瑪有好感,所以當你看到他們在一起吃飯的時候,很驚訝,但不會很突兀,你知道艾瑪是很有可能跟他結婚的。這邊不多說。

凱西一定要聊,因為她是艾尼斯底下的受害者之一(笑)。你看凱西,跟艾尼斯熱舞,然後咧,光明正大交往!甚至連小艾瑪都見到面了。在之前,艾尼斯完全不敢讓女兒與傑克有任何互動,即使傑克才是他愛的人。凱西是艾尼斯的擋箭牌,是他跟異性戀社會的妥協的象徵。你看之前艾瑪也曾經說過,叫他去找個伴。

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符合社會期待或規範,比你的愛情更重要。你看,艾瑪知道艾尼斯的事,還是一直叫他去找個伴,他已經不是用老婆的身分,是以一個異性戀的身分,叫艾尼斯快找伴,別再亂搞同性戀關係下去了!你看,艾瑪一直在暗示這一點。你看她怎麼說:「你女兒也很擔心。」

又扯到女兒頭上,女兒真的擔心嗎?女兒擔不擔心我們並不知道,但後面可以看到事情真相,艾尼斯帶凱西給小艾瑪看的時候,小艾瑪臉上的表情,絕對不是高興吧!所以我們想,女兒只是艾瑪的藉口而已。

現在確定了,是艾瑪很擔心,他不停的提醒艾尼斯,醒醒吧!去找個女人!

很神奇,你明明知道他是個同性戀,你還是要一直逼他去做異性戀會做的事,娶老婆?生小孩?從頭到尾反正搞同性戀就是不對的,不該祝福的。在這社會的每一個份子,都有這個責任,去叫一個同性戀試著轉性,或想辦法從同性戀「變回」異性戀!這麼普遍而理所當然的現象,就存在我們社會當中。

然後,凱西出場,你看,艾尼斯還是找了個女人,這是被誰逼的?被社會逼的,很無助,也很無奈。

凱西在這邊還引出一段劇情,就是艾尼斯對傑克提起凱西。我們想想看,當傑克聽到艾尼斯交了個女朋友,他的心情如何?艾尼斯離婚的時候,傑克以為自己會是跟艾尼斯一起生活不二人選,結果他被拒絕了,現在艾尼斯跑去交個女朋友,傑克會怎麼想?委屈、難過,他還是沒辦法得到艾尼斯。

傑克接著只好說謊,配合艾尼斯,現在他說的謊是什麼?「我跟鄰居老婆搞外遇。」其實他是跟大鬍子老公。你看,傑克又說謊,他之前說的謊是:「我不是同性戀。」

你看他現在又說謊了,為什麼?很明顯是怕艾尼斯生氣。他之所以說謊,都是在避免衝突,都是在避免傷害艾尼斯,保護艾尼斯。你看,他兩次說謊的動機都相同,然後內容也相同,都在強調:「我不是同性戀。」這一切都是在配合艾尼斯。你可以看到傑克一直都很無奈的配合艾尼斯,配合艾尼斯對同性戀的不認同。

台長: 湛紫之藍
人氣(13,8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斷背山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斷背山觀後感(十)配角觀點(下)
此分類上一篇:斷背山觀後感(八)艾尼斯(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