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8 11:27:43| 人氣14,9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斷背山觀後感(八)艾尼斯(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三場暴力戲,艾瑪點明了,她要讓艾尼斯知道他幹了什麼好事。然後她以為會艾尼斯會懺悔,結果艾尼斯生氣的抓住艾瑪手臂:「你什麼都不懂!」他要艾瑪懂什麼?

他要讓艾瑪知道他很痛苦!他也不想這樣!你看艾尼斯一直都很痛苦,這不是他能選擇的。艾瑪質疑他,認為他跟傑克亂搞很快樂,真的嗎?艾尼斯真的很快樂嗎?你看到他掙扎矛盾迷惘,甚至衝突的部分比快樂多太多了,從斷背山下來後,艾尼斯快樂的時間很多嗎?你看看艾尼斯的笑容,山上山下,差了多少。這些艾瑪都不懂。

然後,他又用一貫的態度來處理他是同性戀這件事。暴力、把怒氣出到別人身上。你看,先是傑克、兩個小混混、艾瑪,然後是車上一個不認識的陌生人。他揍他們,因為他讓他變成同性戀,或者他罵他、指責他是個同性戀。艾尼斯痛恨同性戀,就跟他爸一樣,所以他採用他父親處理同性戀的態度:暴力!

只不過他把錯通通推到別人頭上了!他不肯接受自己,像小孩一樣幼稚的逃避,所以他亂打人!你看他還是那個九歲的小男孩,一直用這樣的態度在處理他是同性戀這件事。

最後,他打了一個跟他沒仇的陌生人,只是出氣嗎?因為他發現了,發現那個事實,這社會上全部的人,只要接受當時社會所傳承的價值觀念,就會仇視同性戀。所以他要對抗的不是傑克、不是艾瑪、是整個社會!對!是整個社會歧視的眼光,然後你看到,因為是普遍存在整個社會的仇視氣氛,他想表達心中無處發洩的憤怒,隨便挑了一個人使用暴力。結果他被打了,被打到地上無助的挨打。

這代表什麼?他老了嗎?這應該是很無奈的,說明艾尼斯的力量根本不夠,對一兩個混混還可以。但要對抗整個社會,他就只能無助的挨打。

之後,他跟傑克相聚,問傑克會不會覺得,大家都知道他是個同性戀,只是不說穿?這邊艾尼斯第一次面對自己的恐懼。大家可以回想起前面,傑克因為艾尼斯離婚,去找艾尼斯卻被拒絕那一段。他跟傑克商量的時候,一輛白色車子開過去,艾尼斯閃了個神,然後才繼續跟傑克對談。

他對傑克的態度是很保密的,很怕被揭穿!你看艾尼斯無時無刻,都有在注意外界的眼光,他實在很怕自己是個同性戀被人家知道。記得他在之前說過一句話,就是在第一次重逢釣魚那邊,他說:「要馴服那股渴望。」那個渴望是什麼東西?

那是羊,是對傑克的愛,是的,他曾經試著拋去對傑克的感覺。但是他沒辦法!你看,溫柔的綿羊是需要馴服的嗎?不需要吧,所以艾尼斯擺錯焦點了!他不應該去馴服羊,應該去殺狼!他要面對的,真正要有勇氣去克服的,是虎視眈眈的社會眼光,而不是心中那股對傑克的愛。電影到這邊,他總算有點知道自己要面對的是什麼了!雖然知道真相,卻更難堪,你看!不愛一個人容易?還是不顧世俗眼光在一起容易?我想都很難!根本沒辦法比,但後面這個東西需要多少勇氣?你看艾尼斯知道他要對抗的是什麼?是整個社會的眼光!

然後咧,傑克的反應是什麼?有嗎!他的表情不以為然,這不是早就該知道的事嗎?你看傑克一直都有心理準備,他早就跟他爸說了,說要帶艾尼斯回家開牧場!傑克老早有對抗社會眼光的心理準備,雖然我們說他是個理想主義者,可能太過於樂觀,但他對這件事看得比較淡,為什麼?你看他之前被羞辱的鏡頭,因為他早就習慣了。

他早就習慣這個社會的眼光,也比艾尼斯更早接受這個事實。

然後呢,我們看到艾尼斯又猶豫了,他還是不敢跟傑克在一起,他無法忍受外界的異樣眼光,他遇到凱西,跟凱西交往。這邊一定要順便提到大鬍子,你看,艾尼斯跟傑克在感情上都變被動了。為什麼?老了嗎?

艾尼斯之前跟艾瑪的互動,我們想應該是艾尼斯主動去追求艾瑪,因為之前他的個性遵從社會規範,而且艾瑪看似一個被動的人,艾尼斯去追的可能性比較大。然後,傑克這邊,之前一直都很主動,遇到大鬍子那邊,卻是大鬍子先搭訕。

現在他們兩個人開始倦了,你看艾尼斯為了工作的事焦頭爛額,又有贍養費要付,傑克那邊,心灰意冷了。他們心中的愛怎樣?對對方的態度怎樣?開始變質了,開始不滿了,兩個人都對愛不再那麼肯定了。

然後你看艾尼斯,認識凱西,跟凱西交往。你看,他知道自己要面對的是什麼,社會眼光,可是他害怕,他還是想逃避掉。他寧願跟不愛的女性正大光明的交往,也不願跟他深愛的男性展開一段關係,這是多麼強烈的對比諷刺啊!也道盡同性戀在現實處境的無奈。

接著跟凱西分手,凱西說:「我真是不了解你,艾尼斯。」她當然不了解,世界上真正了解艾尼斯的只有傑克。然後咧!

「是我不夠風趣嘛!」艾尼斯還在模糊焦點。

「讓女人陷入愛情的不是風趣。」凱西邊說眼淚邊掉不停。

噹噹噹!一語敲醒夢中人,發生什麼事?凱西指責艾尼斯找錯原因了。艾尼斯跟女生談戀愛失敗的原因,是因為他無法真正的去愛一個女人,但他沒有注意到這件事。只要跟傑克在一起,艾尼斯就異常的快樂充滿熱情、愉悅並且滿足,他是個同性戀,卻一直還在嘗試過著異性戀的生活。你看到這邊他還是一直一直在逃避。

最後是湖邊對質,因為艾尼斯食言,下次聚會約好八月結果改到十一月。傑克很不爽,他原本可以早點講卻等到要分開了再講,你看傑克感覺到艾尼斯吃定自己了,艾尼斯知道傑克非答應不可。艾尼斯不講想改期的原因很簡單,怕傑克生氣,與其相聚一整週都生氣,不如最後再說。

你看艾尼斯怎麼安撫他:「我們之前在度假小屋很快樂,不如我們再去一次吧!」

這招沒用了,艾尼斯困住傑克的方法是什麼?斷背山的記憶,過去曾有的愛情,艾尼斯老是用過去的事來讓傑克離不開他,但當傑克想更進一步談到未來時,艾尼斯就東推西推,不停的躲。

然後傑克問為什麼不去墨西哥,去那裡養老算了!艾尼斯生氣,說那裡有專門服務像傑克這種人的男妓,你注意這邊,他說:「專門服務你這種人。」他還是沒把自己歸類在同性戀。傑克說是又怎樣?我是有去找過,他想攤牌,不想再跟艾尼斯玩這種沒有結果的遊戲。而且他那時候有外遇對象,有另外一條路可以走。

你看他知道傑克去嫖男妓,氣瘋了。你知道他雖然沒有要跟傑克在一起,但他從頭到尾,就只有跟傑克上床過而已,傑克是他唯一的男人,毫無疑問,在同性戀這邊艾尼斯是很專情的。艾尼斯知道傑克跟別的男人上床,整個氣到失去理智,你看,他又轉變成一個痛恨同性戀的人,恐嚇他,要把他殺了!

然後呢!傑克這次就揭穿了,把話說破,你看,一切都是幻影,問題出在你身上,艾尼斯,是你的恐懼,是你不肯認同你的身分,害我們變成現在這付德行。你怎麼可以為了我得不到的東西殺我?

傑克得不到什麼?他對愛情的想像,對愛情美好未來規劃的願景,通通不成形!你看,多殘酷。

他們的一切就是過去的回憶,二十年前的回憶!

然後傑克說,你怎麼不量量在我身上套的狗鍊也有多長?你這個狗娘養的雜種,我真希望我能戒掉你。傑克說完,艾尼斯崩潰,整個崩潰了,像小孩一樣的痛哭,你看,他面對自己是同性戀的時候,就是這個德性!迷惘徬徨無助的小孩,二十年過去,一點也沒長進多少。

「那你為什麼不離開我,離開啊!是你害我變成這個樣子的,我已經一無所有了。」你看,先賭氣的叫他走,然後又把錯推到傑克身上,幼稚的處理的方式。但到了這邊,艾尼斯又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nothing,他察覺到自己快一無所有了!跟艾瑪離婚、小孩長大、想重新建立起一段關係也沒辦法。一無所有,艾尼斯想說什麼?

他只剩傑克,如果傑克離開,他就一無所有了!然後他哭到跪下來,你看傑克馬上過來安撫他,又哄他,跟他說:「好了好了沒事了!」。兩人的情況又回到二十年前定情夜,傑克一直是哄艾尼斯的那個人,艾尼斯無法面對事實,一面對就崩潰。而且你可以把他跟襯衫連起來,傑克在跟艾尼斯互動上,的確一直是保護者沒錯。

你看,在平常的時候,艾尼斯成熟穩重,多做少說,他接受傑克的任性,替他承擔牧羊責任。可是一面對到感情的時候,馬上就變成小孩,這時候反而是傑克在包容他、照顧他。艾尼斯是個脆弱的人,害怕別人發現他脆弱那面,所以刻意裝堅強,也一直想裝成異性戀在社會生存,可是他沒辦法!

他就是愛傑克,他就是沒辦法停止這種愛,他只要愛傑克就是個同性戀,但他又痛恨同性戀,所以有人質疑艾尼斯是同性戀就打那個人。他壓抑逃避對傑克的愛,沒用,他想抵抗整個社會,沒勇氣,他一直陷在裡面出不來,沒有人可以幫他了。

然後到最後,他得知傑克死訊,心碎。去到傑克家找他,你看到這邊是傑克的爸媽,傑克的父親把來龍去脈通通交代一遍,讓觀眾了解傑克對愛尼斯的用情之深。然後呢,你看到傑克的母親,怎樣?問艾尼斯要不要吃蛋糕、喝茶?要不要去他的房間看看?你看,傑克的母親,完全不發表任何意見,她的角色,完全就是以接納艾尼斯、關心艾尼斯為出發點建立的。

她這個角色,雖然是劇中第二個接納艾尼斯的人,但其實就是傑克精神的延續。你看,她把艾尼斯當作什麼?當成有點像傑克,有點像自己的小孩在照顧,我們都很慶幸傑克有個這麼好的母親。她的角色,可以讓我們少點遺憾。甚至到離開前,他還提醒艾尼斯有時間過來走走。

你看,我們從片頭開始,就知道艾尼斯多愛傑克,為了同性戀這件事有多痛苦,又有多心碎。在湖邊對質那一段,什麼問題都沒解決,傑克就走了,你看我們多麼無法接受啊!此刻的艾尼斯,成了片中最慘的人,我們都很希望有個能安慰她的角色出現。那個代替我們安撫艾尼斯的,就是傑克母親,傑克精神的延續。

母愛的包容性,在這裡也被強調,你看片中唯一能接受兩人的,大概只有傑克的母親。

然後我們可以看到襯衫,我實在寫太多遍了。最後我要提的,是傑克母親拿紙袋給艾尼斯裝襯衫,記不記得,片頭的時候,艾尼斯走到牧場老闆那裡,手上只拿了一個紙袋!

那時候艾尼斯就是一無所有,只有紙袋,你看到最後,手上還是只有紙袋,但他還一無所有嗎?我想不是的,因為紙袋裡面裝了傑克對他的愛。毫不保留、沒有任何疑問,傑克把他對艾尼斯的愛,所有的一切一切,守護他的決心,化作實質的衣物讓艾尼斯帶走。

最後一幕,艾尼斯跟小艾瑪對答完,說了一句「傑克,我發誓。」他想說什麼?

小艾瑪要結婚了,通知他爸。艾尼斯問她的男朋友愛不愛他,你看,這邊是艾尼斯第一次說到「love」這個字,可見他已經了解真正的愛,愛是要說出口的,愛是要去勇敢面對去保護的,艾尼斯在傑克離去之後才了解,才大徹大悟。然後小艾瑪說男朋友很愛他,艾尼斯就沒有再過問什麼了。他知道兩個人在一起的必要條件是什麼,所以他沒有再問下去。

然後,小艾瑪希望他去參加婚禮,他一開始又用工作推託,可是後來,他說:「管他的牧場,大不了再去找一個新的!」你看,艾尼斯變了!他第一次肯為他愛的人放棄工作,艾尼斯總算了解,有些東西是不能重來,而且一錯過就再也回不來了!

最後那邊,小艾瑪遺留了衣服,艾尼斯仔細折好之後打開衣櫃,他的衣櫃是為了他自己,和他所愛的人保留的。他對著襯衫說出那句:「我發誓……。」預留很多想像空間。我個人覺得,那就好像是對傑克的承諾,類似結婚誓言,如果能夠再來一次,艾尼斯不會再逃避對傑克的愛,會跟傑克在一起。

對我來說 I swear 等於 I do,我願意陪著你一輩子。襯衫和明信片說明了一切。

而且他也接受自己,接受自己愛上傑克,愛上這個男人。

所以那句話是艾尼斯對傑克最明顯的、毫不逃避的告白。

我要在這邊做個總結:這四個主角,艾尼斯、艾瑪、傑克、蘿琳,其實都是繞著一個主題在轉的,主題就是「愛」。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點?

艾尼斯代表的,是直到失去之後,才知道自己有多愛的人。

艾瑪代表的,是遭受背叛,希望對方回頭的人。

傑克代表的,是愛上這輩子都得不到的人。

蘿琳代表的,是愛上不會愛自己的人。

如果你有以上經歷又夠感性的話,本片絕對會讓你感動的思緒一團混亂。你看,他們愛得那麼心酸、那麼缺憾和痛苦。因為他們「改變不了,所以只有接受。」他們無奈的接受事實,接受這樣的社會真相。

當我看完之後,感到一股深深的、無法遏制的遺憾。也許我們都像主角一樣,我們沒有勇氣去面對愛情帶來的苦難,所以我們只能在愛與不愛的邊緣徘徊。當我們真的遇見了愛情,又常被現實中的一切,接踵而來的困難擊倒,逼得不得不放棄。

我們放棄,常常是因為不愛嗎?不是吧!常常是因為現實逼不得已,或是對方不愛自己,才只好默默的離開。

當你活得愈久,缺憾就會愈多,當你看得愈多,你就知道人能改變的東西,實在太少太少了,我說世界上簡直沒有真正可以改變、抵抗的命運。但如果你不做任何努力,就隨波逐流的話,又會像艾尼斯一樣,註定走向遺憾的結局。

人們,就是這樣無奈,又帶著不甘心,拼了命的在生活啊!

所以我用這四篇主要角色觀後感,來說明我多喜歡斷背山,因為它帶給我很多東西,實在是太多了,多到我可能這樣寫都還不夠,當我愈寫,腦袋瓜裡的東西愈清楚。你看,短短二個小時劇情,我卻得到這麼多。

下面一篇我要介紹配角,這裡還是要好好提一下才行。

台長: 湛紫之藍
人氣(14,9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斷背山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斷背山觀後感(九)配角觀點(上)
此分類上一篇:斷背山觀後感(七)艾尼斯(上)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