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3 08:45:56|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母親抱不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想到過了這麼久,還是讓恨意襲上心頭。

母親做六十歲冥誕大壽前一天,軟弱的父親又哭了。我匆忙下樓,問妹說他又怎麼了?受了什麼刺激?妹妹告訴我,為了他的那個媽媽。

他的那個媽媽,又做了什麼好事?起因於生病咳嗽很久了的她,不肯乖乖吃藥。

其實,在姊姊去哄她吃藥時,我已經聽到她的抱怨,她感嘆她小兒子的太太-嬸嬸-不肯叫她,對她也不好。

我本來想進去跟她說「很好,很恭喜妳,妳用一生心血疼愛的兒子,不要妳了,唯一把妳當成婆婆在照料的女人,妳卻把她逼死了,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後來,想到母親一定不高興我這麼做,就先離開現場,上樓看母親的相片去(懺悔自己的金刀利劍想法)。

聽到哭聲下樓後,才知道她對父親說,叔叔嫌她活得太久了,她不想吃藥(本來連飯都不想吃,可惜太餓了,只好改成吃少一點),她說,如果她不要來住我家,我母親現在一定還活著,她還是死掉好了。

父親哭著對她說,「如果妳要這樣鬧才高興,那妳就鬧好了,反正妳也不會在乎別人怎麼說妳的孩子,妳也不在乎我會不會被人唾棄。……我一輩子辛辛苦苦,吃盡了苦頭,受盡了難,最後變成一個孤單老人……,我每天盼望的就是孫子回來給我看,妳生病了又不醫治,一直咳,弄得人家不敢帶孩子回來,我見不到孫子,活著還有什麼義意?」

坦白說,乍聽到母親婆婆的話,有那麼一刻,我為她感到悲哀,一個八九十歲的人了,或許,她真的知道自己錯了,或許,她後悔自己曾經那樣對待過自己的媳婦、孩子及孫子。

如果,她真心誠意的悔悟自己的罪惡,或許,以身為母親的子女而言,我應該要原諒她。

畢竟,她是父親的娘。畢竟,母親從來都教育我們要寬容。

但事實證明,那只不過是她想要獲得我們同情的做為而已。

隔天,在嬸嬸來我家問候她的起居情形時,我婉轉的問她事情發生始末。她說難以想像母親的婆婆會這樣說,堂哥堂嫂才帶她去看醫生而已,叔叔也才盯著要她吃藥而已,才來我們家住一天,版本怎麼差這麼多?「恁阿叔聽到會氣死!」嬸嬸氣得說不出別句話。

問了幾個知道事情經過的人,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快氣死人。姊姊分析給我聽,她說,母親的婆婆前一天下午進到我家時,還跟她說很高興堂嫂帶她去看醫生,還說堂嫂她們都對她很好......。

反正已經事過境遷,我也不想再多管,反正她要怎樣都隨她。她愛吃什麼,就讓她吃什麼,愛說什麼,也由她去,她愛在我家坐著,沒有人會趕她,她愛看電視,電視就讓給她看。

結果,上週回去,父親告訴我,說他娘又在亂了,我問父親她又在怎麼了,父親說,明明親手拿午餐給她吃了,她又跟人家告狀,說父親不給她飯吃。

我說懷疑她是不是「帕金森氏症」還是「阿茲海默症」。老人家了,常常會有退化性的疾病的。父親說或許吧!但我們也只能正常的奉養她,她願意去看醫生,就帶她去,她不肯,大家也沒辦法。

我想起那一次她感冒,我實在受不了她的咳嗽、吐痰攻勢,叫她去看醫生,她竟然一直和我討價還價,後來金刀利劍的小六板起臉來說道:「我看妳還是去看醫生吧!」

突然記起小六是一個不苟言笑的冷面人,她才順從的讓姊姊帶著去看醫生。

想想,母親這一輩子,到底為了什麼這樣忍氣吞聲?到底為了什麼這樣逆來順受?父親到底為了什麼這樣不念舊惡?這樣萬般孝順?

如果,父母一方有小六的冷面,一切都會不一樣吧。我長大以後,她一向怕我,怕到連在說我家人的壞話時,都只敢把我跳過去。從來不敢指名道姓的數落我的不是。她的穎指氣使,也從來都是看到我的冷面就會停止。

我很奇怪,為什麼沒有早一點長大,為什麼沒有早一點投胎,做母親最大的孩子,用我的冷面把她的囂張、氣焰,她傷害人的念頭及手段,全都壓下去?

為什麼沒有在我長大後,在她住我家,又對母親展開迫害時,用我的冷面,把她鎮懾住?竟然放任著她欺侮了母親將近四十年?

竟然在我都長大之後,還讓她傷害了母親?我到底在忙什麼?

忙什麼?我在忙著拿該死的學位,拿那個害我失去陪伴母親時間的學位!

學位是拿到了,但母親也不在了。

我到底汲汲營營的,都在追求些什麼?我那麼辛苦工作賺了錢了,到底都幹什麼去了?

回家總不免看到母親的婆婆,她的存在提醒著我,母親養了一個多麼自私而又忘本的孩子。

母親用她生命中最精華的年代,生養了我,而我,把生命拿來不停工作,不停賺錢,連陪她走人生最後一程的時間都還是這麼少!

母親為了我,不分酷暑、寒夜,總是咬緊牙關努力支撐,而我,打算讓生命的軌跡,走到自己這一代就好……,連生一個孫子給她的意願都沒有。

母親怎麼會養出我這種孩子的?現在,就算我一願意生養一個孩子給她了,她也不在了,她也抱不到了。

弟弟說夢見母親告訴他,不知怎麼的,她的手會痛,要弟弟想辦法幫她一下。一個通靈的朋友,為我們跑去看了母親,問母親為什麼她會手痛的?

母親說「孩子們問題多,我要幫忙拉著孩子們,拉得手好痛啊!」

母親是在拉著我我吧!

她一定是使盡了全力,拉著我哀傷的靈魂,不願意讓我沉到最深的痛楚地獄,所以,用著她的力氣緊緊的拉著我下墜的靈魂,以致於,讓她的手痛成那樣。

如果,真是如此,我怎麼能說,我比她的婆婆好到哪裡去?我怎麼有資格責怪她婆婆曾經那樣傷害過她?

我答應過要加油的,我答應要把痛苦的靈魂從喪母之痛中掙脫出來的。

我答應過的。

我答應了的......

台長: 小六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