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4 00:15:15|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懲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是一個很風趣的人,她處理事情的方式,常常讓人覺得絕倒。

前幾天父親提到哥哥,說起他小時候的頑皮,還說起了一些陳年往事。父親說哥哥是怎樣變成乖孩子了的?

由於家境不是很好,我這一輩小孩還小時,真是連基本的吃都有困擾。能搆得著溫飽已經是天幸,想吃到特別的東西,則是奢侈的願望。

還記得小時候的哥哥,很活潑,也很有活力,印象最深的,是每逢分東西吃的時候,排在前面的哥哥,他的手心常會突然出現在我前面,或者後面。母親每次都是笑著處理,她真的很少打罵。印在我腦海中的打罵方式是什麼你知道嗎?

是用腳指頭捏人。

不是很暴力,但會痛。

其實母親的懲罰舉動,從來都不是太大(她不時興用東西打孩子),但是我們真的都會怕。我們真的會怕她生氣,她生氣也不是罵人,通常是不說話,頂多“撂狠話”(我生氣了、我會氣死、我不理你了之類的)。

母親懲罰小孩還有一個大特色。我後來都戲謔說,那叫“君子報仇”。為什麼這樣形容?母親從來不像別人家的媽媽,拿著竹子、棍子、水管或藤條什麼的,追著孩子滿庭、滿街,或“滿厝內”跑,從不。

小孩犯了錯,她習慣先用說的,說了沒用,她才會靠過去處理。但如果沒在第一時間捉到小孩,她也決不追。母親的致理名言就是「總會捉到你」。

孩子再會跑,都需要吃飯睡覺,不可能永遠不回來。餓了、渴了,累了,總會習慣性靠近母親,這時候,她的腳指頭,就會粘在小孩的肢體上了。

其實我真的很佩服母親能想出這麼好的處罰方式。

會痛,所以會警惕,但不會讓人受傷,也沒有自尊受創的顧慮。相對於父親的甩巴掌打耳光,我喜歡母親的懲罰多一些,也因此,每當她懲罰完畢,要和我們講道理時,我們通常會真心的悔過哭泣,也不致於有小孩被逼到離家出走的心情產生。

至於哥哥是怎麼收捨起完心的?父親打過好多次,但都沒有辦法真正遏止一個活潑好動的孩子去探索外面的世界。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母親領了難得的一筆手工錢,想起小孩都很乖,都會主動幫忙做家事,做手工;平常又難得吃到什麼好東西,因此,忍痛買了幾個蘋果,想要讓沒機會吃蘋果的孩子,嚐嚐什麼是蘋果的滋味。

正好回到村裡,而哥哥恰巧闖了小禍。

母親她婆婆的姊姊的孫子-堂兄弟之輩的。和哥哥玩耍過程,不小心把腳指頭的指甲碰掉了。血光之災難以避免,堂兄弟大大聲的哭回家。

母親她婆婆的姊妹都很會“累窟”,叫罵聲充塞了“滿厝內”,母親正好回來。當然立即處理了,又是道歉又是陪不是,請人家原諒不懂事的小孩子。準備給孩子吃的蘋果,也只好變成別人家的飯後水果。

母親大抵免不了賞哥哥幾個腳指頭捏捏。但是真正讓哥哥收起玩心的,是母親的一席話。她告訴哥哥「本來是要買給恁呷,結果你打傷了人家,蘋果就只好送給人家,你一個人犯錯,大家都損失了。」

自此,桀傲難馴的哥哥,變成一個勤奮好學、斯文有禮又愛好文學的孩子。一直到長大,都沒有再做什麼讓父母難為的事。

除了哥哥,姊姊的事也頗為經典。

其實那時候我也還很小。我是記得姊姊說過這句話,但前面發生什麼事,後來結果怎麼樣,我早已經沒有印象了。總之,就是年紀幼小的姊姊,不知做了什麼事,惹怒了母親,母親說「早知道就不要生妳了」。

聽到母親說不要生她的姊姊,立即抱著母親的腿,不停的哭鬧「生我啦!生我啦!」。

至於我,我一直很想搜尋母親整治我的記憶。大姊說記得因為我的愛哭鬧,母親曾經打過我。但我真的很會記事情,卻想不起何時被打過……。我只記得小時候,父親載我和姊姊去看現在老家的建築情形,回程的路上,從「速刻達」的後座摔下去,在車後大聲叫父親(他沒發現),結果只得自己走回家的事。

我也記得,小時候(學齡前及小學)和兄姊在三合院內庭玩,吵醒了疲累不堪,中午小憩的父親,一伙人忙找地點躲藏。母親她婆婆卻指著我們藏身之處,大叫著「躲在這裡!拖出去打死!拖出去打死!」

我記得父親時常揮過來的巴掌,也記得兄弟姊妹之間的扭打,但是完全搜尋不到受到母親責罰的畫面。

我真的很想知道母親曾經怎樣修理過我,但我問了好多人,大家都只會說,小時候的我很難帶,是愛哭的小霸王,但對母親有沒有修理過我,完全沒有印象。

大家說的這些事,我早就知道,也有片斷記憶,但我真的很想知道母親怎麼對付金刀利劍小六的。根據母親的個性,像我這種別拗的孩子,母親不可能沒有整治過的……。

其實,我總覺得母親很疼我(未離家前覺得很受忽略)。姊姊不喜歡吃米粉,母親曾經為了訓練她,連續很多餐做了米粉料理。炒米粉、煮米粉湯(雖然有偷偷煮了飯菜,又叫我指點姊姊去吃),還跟姊姊說,「只有米粉料理可以吃」。

但是對我就不一樣了。母親喜歡吃“麻薏”,我則恨之入骨,母親知道以後只是訓勉我「不要挑食」。母親喜歡吃“溝岸菜”(我不知道那是什麼菜,只知道是原生蔬菜的一種),我則嫌它有農藥味「難吃死了」。母親只是說「會嗎?很好吃啊!」

我的脾氣真的很不好,冷冰冰的面孔,不中聽的話語,雖然我沒有忤逆過她,但母親總是忍讓我,她總是說「脾氣要學好一點」。

每次我跟母親抱怨什麼事,她就會開導我,「不要什麼事都看得那麼嚴重」,雖然,她也總是為我抱屈,替我罵罵心中的委屈,舒舒心中的怒氣。

我最近常常想,我之所以記不起來母親處罰我的事,最大的可能性,要嘛我有失憶症,要嘛母親真的沒有打過我。

其實,母親是上天派來幫助董永的仙女,董永的孩子當然也要有幾個是牛魔王。母親既然是仙女,當然有足夠的愛心及智慧,馴化乖戾的叛逆分子。

其實,我還覺得,母親對我最大的處罰就是她的離去。

她用一生愛惜我,但我卻為了小事忙碌不堪,沒有認真仔細的陪伴過她,沒有給她,她應該得到的一切。

所以,在她離去後,我得夜夜受著良心的譴責,夜夜不停的,垂淚到天明。

台長: 小六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