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5 13:30:30| 人氣24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來他不是這麼適合當老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他跟我說….他們的項目又出問題了!
我早就隱約感覺到兩年內從只有他一個人壯大到兩百多人的部門,一定存在著許多不安定的因素…但是,這是公司需要,也是市場需要…..

問他,又出什麼問題了…他說都是一些小問題,但卻很引人詬病….最要命的是同樣的問題一犯再犯!

我知道男人很多時候只是要女人聽聽,並不是真的想要你提出什麼看法….所以很多時候我也只是聽著,並不怎麼表示意見…但是,總是聽他說又不表示什麼會不會顯得太冷漠啊?!於是就細問了他們總出的那個問題….

原來,他們每次在交貨時,到客戶那之後才發現少了這個少了那個…而且還不是只有一次….如果是出比較大的問題被批評也就算了…犯的這個簡直可以稱為:低級錯誤!他是覺得客戶總為這小問題抓他們辮子很是煩人…我跟他說:既然是小問題,為什麼不能解決?而且還一犯再犯…我覺得這還算是瞞嚴重的問題耶!從這小地方就幾乎可以讓人看出你們管理上有很大的問題啊!這小問題…真的有那麼難解決嗎?

他說了很多原因,諸如人手不夠啊!常常加班導致工程師精神渙散啊!每次交貨都是不同的人…所以管不來啊!...而且他得管兩百多人…這小事哪還管得著…等等等等…看似情有可原,但又像是為自己找藉口脫罪….我說:如果你沒空管這些就要叫個人管啊!...他說:可是大家素質都不夠..怎管?

我知道他一直想找合適的人替他分擔工作,但好像總找不到…他說他最好所有的事都是別人替他做,不要什麼事都來煩他….他的做法是…一旦交給那個人了,他就管都懶得管…隨便他們怎麼搞,沒事就好,出事了再找他…由於他底下都是一些年輕的程式設計師,或許在編程方面有能耐,但並沒有管理上的經驗…所以就會有小問題不斷的發生….

我跟他說:你全權下放的做法是挺好,但如果底下的人經驗不足,你還不帶他們就只能讓他們自己摸索,當然小問題會不斷發生…你可以先制定好一個規範,再讓他們循著這個規範先走一陣子,等他們有能耐了再去試行更好的方案啊!還好我曾經在軟件公司混了兩年,所以老公公司的問題大概聽聽也能理解並知道大概是什麼樣的一個景況…我跟他說,以他公司目前的狀況,他老是不先教育人就想著要”坐享其成”是不太可能的…而且老犯這種低級錯誤,久了以後龜毛的日本客戶肯定要質疑他們公司的管理方式….

交貨老漏交文件,還真是個很低級的錯誤…真是枉費他們在項目上花了這麼大的精力與苦心哩!他一直說每次都是不同的人交貨,所以沒辦法避免….我說:不可以先制定出一個規範的流程嗎?這個日本公司不是最厲害的嗎?最笨的最法就是先把要交貨的文件清單列出來啊!如果常常有更動那就每次開會都帶上那份清單隨時刪減咩!然後要求交貨的人,不管是誰,在交貨時一定要拿這份清單確認,確認一個打一個勾,所有的勾都勾上了才發出去…如果他們覺得這個做法不好,你可以叫他們開會時討論出一個最適合的做法出來啊!總之就是不要再犯這個錯了…總不能每次都很籠統的叫他們要注意要注意,沒有一個具體方案出來,下次換個人交貨,同樣問題還是出現…因為是不同人犯的…所以你不能太責備他,也只能跟他說下次要注意….但對客戶而言,他管你公司是不是不同的人犯得錯?在他眼裡都是同一個公司在犯相同的錯咩!你要是站在他的立場,你也一定想發火吧?!雖然是很小的錯…..

他聽完後…恍然大悟又很不可思議的說:我現在才發現你說話很精闢耶!

呵呵…在公司或很多的會議裏我的發言通常都是一針見血,也就常常會有點不留情面給人….但是…在老公面前,我總要如履薄冰啊!我每次看他為公事焦頭爛額是很想替他分擔啊!但又怕傷了他的自尊….我在以前常常見不到他,又不知道他到底在外面搞啥時,我會很希望能跟他在同一家公司,這樣即使是他跟客戶的應酬我大概也能掌握八分…我也不用在很多的夜晚不安又焦慮的在家等他回來…但仔細想想如果我們真成為同事了…這段婚姻可能會更快就維持不下去的….

他接著還說了,在公司很多事他能不管的就盡量不管,隨便他們怎麼做,只要客戶不投訴…他即使知道有問題也懶的解決….到客戶要鬧到他老闆那裡了,他才會挺身而出….其實他根本也不想負這個責任…但是要告到他老闆那了就會有損他的形象,所以他只能挺身而出…去賠禮道歉…他覺得他的工作就是每天調兵遣將..陪客戶吃喝玩樂..然後出問題了去賠禮道歉…

他這一陣子,一直跟我說…他覺得他的事業已經到極限了,兩百多個人他已經覺得是極限了…而且現在那個主要客戶每次都把價格壓的很低…再做下去也沒啥意思,我是一直跟他說…必須要培養能分擔他工作的人,要他把不是太重要又瑣碎的讓別人去操心…我沒有太深入的去了解他的工作細節…所以我無法具體跟他說到底哪些可以放給別人,我想他應該也不希望我插嘴….

對於被那個老客戶扯著後腿的事…我早跟他說過,要不被他們牽著鼻子走,就必須找新客戶…其實這個道理他都懂..他也曾經嘗試過打電話開發新業務,但是打三通碰了兩個灰鼻子…那時他就跟我說…他再也不要主動開展新業務了,太傷他自尊了…早就知道他不是一塊當業務的料…他絕對無法像我這樣總是拿熱臉去貼人冷屁股….但這是當業務的首要條件咩!所以我跟他說,他只要負責管理技術部門,業務讓人去跑就行啦!但也搞不清楚…他們公司到底怎麼回事…也不找個懂日文的去接洽日本客戶…總之,就跟家庭一樣,每個公司也有本難唸的經吧!我有點難理解的是…如果我老公願意在事業上幫我一把,我一定抓住那個關係就想延伸出去….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介紹給他的…明明好好發展會是一個很大的客戶…就因為一個案子合作沒談成…他竟然就放掉了…我說這個項目不能合作,你還是可以跟他們保持良好關係,他們手上有很多項目…總會有其他項目可以找機會撥給你們做的….我不知道他是因為拉不下這個身段…還是有其他原因….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他真的不適合當業務…..他喜歡那種自己找上他們的…不需要拿熱臉去貼人冷屁股的….但這麼幸運的生意,會有多少呢?!到最後就是演變成被牽著鼻子走咩!

他們公司最近想到日本成立分公司,在我看來他是最適合的人選,以他公司現在的人力資源看來….也只有他能勝任…但他卻千方百計想推辭….我知道他不太想再回日本去…但我覺得他不去可以請個人在那邊負責…但要成立的話他也總得出點力吧??!我雞婆的性格在工作時也體現無遺…沒想到他的冷漠同樣也出現在工作上….他也分析過,如果日本請的那個人是report給他,那他責任就會很重大,但如果直接report給他老闆…那勢必對他又會造成一種制衡的狀態….但他想來想去…還是不想負那個責…他說他明明跟老闆表明他不想去日本了…但老闆還是拼命要他辦這件事…他也採取能推就推的態度…我覺得奇怪的是…他公司唯一能辦這件事的應該非他莫屬…他這樣推老闆怎麼不光火啦!

反正我們談了很多…他也承認他的性格就是那種不想負責任的人…那我就很納悶為什麼他高中能當了三年的班長…即使上了交大也還當…結果,他偷偷跟我說:因為他不愛管事咩!他一般都隨便人怎麼鬧他也不管…只要老師那邊過得去就好了…所以每次他都是全票通過連任啊!他一直都是這樣….

他以前有一陣子本來也想自己當老闆…當時我既贊成又反對的原因是…贊成是希望他能夠有一份適合他的事業讓他一展長才,反對是因為覺得他個性太過保守,又不喜歡跟人有太多的牽扯,沒有太多可利用的資源….最主要還是怕他會太忙碌於工作而忽略家庭….但一旦他決定要自己創業我還是會支持他的,呵呵…可是這麼多年了…一直都是雷聲大雨點小啦!現在我們兩個共同的認知是…如果有人願意花錢請你做你想做又喜歡做的事…那何樂而不為呢?!何苦一定要自己承擔風險去拼死拼活…

那時,我倒還沒發現他有一顆不想負責任的心,是跟他談越多公司的事,就越發現很多事情他並不那麼積極做,而且還很多時候不想承擔責任…我告訴他:一個好上司除了要會帶人,還要能替人擔責任…這樣下面的人才能放心往前衝,雖然我們也要培養他敢擔當的心…但一旦出事還是你要把責任扛起來…因為是你沒有教好管理好他們,才讓他們犯這個錯誤的…你不能說這些低級的錯誤都是你手下做的…你就可以推掉一切的責任…在我看來,這就是你的責任!

那一晚,他還問我覺得他適合做什麼?我很客觀的告訴他…如果你每次發生事情都希望有個人在你背後幫你扛責任那你就不適合當老闆囉!但你可以當那種被請的老闆啦!就是人家花錢請你當”老闆”…但真正的老闆是他不是你…這樣你就可以表面當老闆…出了事還有人幫你扛咩!如果自己開公司肯定就推卸不了責任了啦!

他也很認同我的看法…也覺得自己只適合當一個職業經理人….經過這麼多年了…這一晚我們才下了一個定論:那就是…他原來不適合當老闆!!

台長: yuming
人氣(248)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我與他 |
此分類下一篇:他的說辭…..(三)
此分類上一篇:他的說辭.....(二)

pin
不管適合不適合總要當自己的事業般努力.
如此才能讓自己在職場上.得到老闆賞識.
也不用擔心隨時會被取代.
如果自認為自己實力高.而忘了該用心經營.
就算現在不怕他人競爭.但幾年過後.
菁英輩出時.就會有威脅.
而且老闆會成為老闆.自然有他過人之處.
所以好壞會看在眼裡.要做真聰明人.
勿聰明被聰明誤.一點感慨.姑且聽之.
2006-07-05 23:52:08
yuming
呵呵...這應該是我們從小到大所接受的教育而形成的理念囉!可是到了上海才知道...很多人是抱著”拿多少錢做多少事”...我以前最常犯的錯就是”太認真”了..總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做太多也會顧人怨的....

放眼望去會發現...很多時候往上爬的往往不會是那種腳踏實地實幹猛幹型的人...怎麼樣才能算”真聰明”的人真的很難說...我覺得我老公還是屬於那種比較聰明的人...雖然他沒有用全力..但給老闆看到的永遠是老闆想看到的...對於老闆的要求他不會照單全收...但他會有分寸的做他認為自己該做的事...

他昨天又跟我說了...即使他知道哪邊有問題他都裝做不知道...因為知道了即使是芝麻綠豆的小事也得去解決...不知道的話就不用去管..過一陣子自然就解決了咩!要不然他怎可能可以回家陪我吃飯?

是啊!如果不是他這種做事風格..他們部門怎麼可能在兩年內就發展到兩百多人..而且還是全公司最會賺錢的部門...老闆要的就是這樣子咩!其他地方他不埋單..老闆也拿他沒輒咩!要他做更多事...再拿錢來呀!呵呵....
2006-07-06 23:05:30
廣 角 鏡
工作付出100% 是正常也是好的.

那是對得起自己跟公司.

[從工作中尋找快樂 在工作上訓練自己充足自己]

你的能力一定要大於付出.不然公司就關門啦.

長遠看100% 的付出是不會吃虧的..要有遠見咩..
2006-07-07 17:12:21
yuming
嗯...這是我們接受的教育啦!

我以前也覺得大家應該都是這樣...但事實上很多時候國情不同..背景不同...所以真的不能拿同一把尺來衡量吧!

台灣人跟日本人可能都覺得為公司100%付出加班是應該的...但歐美人除了為公司付出...他們認為家庭時間也很重要...所以付出歸付出..還是要有分寸吧!

我現在覺得...若不是非常緊急非得當天處理的事...下班時間到了還是得下班啦!畢竟事情是做不完的咩!總要合理分配啊!不認為一直加班的就一定是好員工啦!
2006-07-07 18:16:33
廣 角 鏡
100% 的付出是指效率啦

不是光加班就可.
2006-07-07 22:28: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