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2 14:57:59| 人氣2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Last Day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看了camiru的BLOG,所以興起回味《The Last Days》這部電影的念頭。

沒有人不愛Kurt Cobain(我個人私自霸道的下了這個結論),沒有人不被〈Rape me〉 裡的自我壓抑以及吶喊觸動,每個心情壓抑的深夜都慣於利用Nirvana來徹底舒解,當聽聞葛斯范桑開始籌備隱喻Kurt Cobain之死的電影時,無可否認,我很期待。

這是一部顛覆所謂搖滾傳記式電影邏輯的影片,葛斯范桑徹徹底底的推翻英雄式形象,對於喜愛Kurt Cobain的歌迷來說,《The Last Days》不是一部適合拿來憑弔的影片,坦白說或許還會觸怒某部份視Kurt Cobain為英雄的人群。全片用很冷調的手法處理,搖晃的鏡頭,沒有言語神智幾乎錯亂的主角(或說Kurt Cobain),表面上我們看見的僅是一個嗑了過度藥物,搖搖晃晃言之無物的男子,(好吧!我承認片子裡頭有帶到一些盛名之後的壓力)最後舉槍轟的一響。全長不過97分鐘,站在一般觀賞電影的角度,我的確喜歡《The Last Days》拍攝手法,尤其是裡頭利用時間點的錯置,過去、現在、未來前後反置來建構出服用藥物後的心理狀態,還有那冷色基調,Kurt Cobain形象的橫條衫走走停停,大屋子裡頭團友的離去以及擦肩反諷出主角本身的孤寂與無人了解的空洞,葛斯范桑都做到了,做到吸引一個觀影者對片中主角的同理。
但如果把對Kurt Cobain的崇拜放進這部電影裡,好像就會有一些期待被銷毀的感覺,因為你看不見美好的Kurt Cobain,也看不見堅強的Kurt Cobain,映入瞳孔的只有殘忍清晰的失意,只有內心被蟲蟻啃咬至快發了狂的Kurt Cobain,我沒有預料電影呈現的會是這般畫面,隨著訝異感逐漸消退取而代之成心悶到胸口喘不過氣的感傷。我從葛斯范桑的作品看見一個年輕人在無法壓抑的憤怒之中,抓緊外在環境最終放棄的無奈,被自我打倒無法再起的懦弱(這種懦弱不是自身願意的),最後逐漸凋零的悲劇。
屏除掉所有其他個人期待所造成的影響,至少片子結尾給了一個美麗的畫面,Kurt Cobain裸著身緩緩地爬上一座階梯,彷彿象徵他已脫離身軀上內心的痛苦,隨著階梯踏上屬於他自身的天堂。
這演員某個角度真的蠻像Kurt Cobain。

台長: fish er
人氣(2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漆黑盒子 |
此分類下一篇:黑晝記Hard Good Life 2
此分類上一篇:And your mother to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