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3 10:08:42| 人氣11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Clos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joy division / closer》於唱盤內第三次繞轉,時隔入手3個月。post-punk少了punk的金屬吵雜、狂亂嘶吼,多了點拗口的詩意,黑暗的低沉篇章,所以聆聽不能隨意,對於我的心靈來說joy division不是可以胡亂丟進唱盤內,邊做著家事或邊敲打鍵盤時聆賞的。打開歌詞本一頁頁撰寫關於死亡意境,Ian Curtis陰鬱的靈魂在紙漿味濃重的內頁裡翩飛,然後我選擇閉上雙眼,放下所有可能打擾Ian的雜念,很安靜的吐著煙。

第一次聆聽,感官接收進很沉悶的觸覺,老實說我不甚喜歡,過於冷調過於低壓,那次我找不出能給予自己悸動的理由,我停止。28天後因為某個無法解脫的情緒,翻找後決定再度取出closer,這次,我愛上了它。
我想,joy division不是個很討喜的樂團,就連主唱Ian也痛苦的選擇在自家上吊自殺,但這是第一次我經由音樂觸摸到那股深沉悲哀,第一次聽見一個人可以把他的靈魂吐露出來經由喉嚨讓聽者看見他的痛苦無奈爾後淌血。

所以joy division不能隨意聆聽,他不能帶給你歡樂或者瘋狂,他帶領你的是一抹黑暗,可是那黑暗濃郁的很美,美的令人窒息卻又不忍離去。




ps1:封面圖為《joy division / closer》唱片封面,1980年Ian身亡後發行,當時他年僅24歲。
ps2:圖為《control》電影海報,《control》為主唱Ian的自傳式電影。

周六凌晨12吋手提電腦螢幕留下Ian沒有言語拉下繩索前的那張面容,1980年5月18日,電影結束於那個哀傷的日子。
一抹年輕靈魂開始於david bowie的哼唱歌聲,終止於自身疾病以及情感苦痛。我無法留下關於觀賞後的一堆什麼,腦中目前是被鼓脹的哀傷所盈滿,唯一能記敘的僅是Ian自溢前最後一次癲癇發作後滿頰淚痕畫面以及畫面外無法抑止跟隨哀慟的我。

台長: fish er
人氣(11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耳朵癢了 |
此分類下一篇: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
此分類上一篇:SO melody

Snow
我想我能感受到你所描述出的那股黑暗與哀傷
可以看見他年輕的臉龐沾上淚痕痛苦掙扎的模樣
我無法同情自刎的人
但我能感受那份絕望與傷慟
或許正如你所說
這樣的專輯與感受並不是能隨意播放欣賞
而是在仔細聆聽下打開心靈產生共鳴
但我仍無法同情自刎的人
2008-01-05 22:26:50
fish er
我也無法同情自刎的人,或許我們還擁有更多勇氣放下想自刎的念頭繼續生活下去,或許我們都幸運的很因為我們擁有彼此,一起聆聽黑暗然後哭過走向光明吧!
2008-01-07 14:57: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