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25 16:00:22|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Network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家裡正面臨十多年來首次大翻修,最近我住在學校裡,除了回家洗澡、看一下電視新聞之外,我都待在研究室裡,我的生活圈就是這樣,沒什麼特別。

大約六點以後,所裡面就沒什麼人,偶而跟比比出去吃飯時會遇見學長姐跟一些不認識的人,除此之外,我的生活只有睡覺、電腦、書、跟比比。

會讓我想到Network,除了我每天一定要上網之外,就是在網路上形成的巨大連結,讓我越來越恐懼,就連在這裡寫文章整理報台,也讓我有種背脊一涼、驚悚之感。

我剛從TaipeiLink這個網路相簿連過來,這個相簿大熱門,除了排行榜第一名以前是我家樓下的房客之外,剛花了一個多小時逛網站,更發現了我的國中同學,竟和我現在研究所的學長交往著,我不知道他們交往多久了,卻能證明上次在三樓圖書室巧遇,不是「巧遇」,而是我的八卦雷達站又開始work了。

在學姐的報台讀到一篇文章,叫做「認識的人」,我開始想想從小到大,我認識了多少人?他們對我的印象如何,我對他們又能記住多少呢?記憶體不足,我沒辦法想太遠,但最近五年內我「認識的人」範圍突然擴大,突破了地域界線,陡然拉升,其實深交的人不多,只是在言談間常常出現這樣的對話:

「哦,我知道那個人,就是某某學校,以前做過某某事,現在在幹嘛的呀,對不對?她是我同學的誰誰誰,我還跟他一起怎麼樣呢!」

這種對話多了,我也厭了,自己龜縮到殼裡去,把人際天線慢慢收回來,期待著「大隱隱於市」的悠閒生活,無奈我接觸了網路,我是怎麼樣也回不去了。

msn上,我經常「離線」狀態,但我逛遍各大網站、BBS,加上與生俱來的超連結能力,硬是讓我得知許許多多人士物的關連性,甚至發現過人家的第三者、仇家、互相攻訐及背叛,這讓我感到虛軟無力,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沒辦法脫離網路生活,我們都存在同一個matrix中,莫怪乎在窄化的空間裡,已經沒有人能說她是自由的了。

我在google搜尋自己的名字,只查到片面資料還有一些工作的證據,連這個報台的連結都沒有,不知怎地,我竟感到慶幸,因為我不必為了多必許多莫名的「巧合」,而把這裡關閉,但是「史娃」已經是我在網路上通用的網名了,如果真的要躲開這一切hyperlink,我想,或許連「史娃」我都得捨棄了。

台長: 史娃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